2013-05-29

兇兇阿姨(下) __ 媽媽篇


距離兇兇阿姨事件已經過了好幾個禮拜,
當時的情緒、事件的過程,
已經快要不記得,
但是那一記手心,
老實說讓我後悔了好幾天,
而且我猜,會記一輩子吧。

一切都是天氣的錯!(開始怪東怪西。XD)

那幾天雨剛停,天氣開始襖熱,
汗臭夾雜著黏膩,
高溫讓人提不起勁,
心情莫名其妙就煩躁了起來。

原來是MC要來。

去親子館的那一天,很不湊巧是第一天,
剛起床,沒人招惹我就滿肚子火。
又累又熱,還拖著一點點不舒服的身體,
我還是帶著蘋果出門了。
而且也預先警告她媽媽就是心情不好,
那天特別無法體諒她的調皮,
一整天臉頰兩塊肌肉緊繃著,無法展顏。

其實在館內玩的時候,我有看出她的進步,
雖然是在我第一次發脾氣之後。
她後來的表現,有好多值得讚美的地方,
我看在眼裡,卻不發一語,
就是一股按捺不了的莫名火讓我心煩處理不了,
只能說蘋果是掃到地雷。

來不及出口,還存在心裡的讚美,
就全部被一個敲頭的動作一掃而空。

沒辦法,蘋果,
你媽特別無法接受傷害別人的舉動,
更精準一點的說,
是我無法忍受必須跟別人道歉的情境,
因為我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臉皮又特別薄。

這一年多來,因為教學上的挫折(哎唷XD),
還有帶小孩時發生問題之後的自我反省,
我越來越了解自己。
真是不可思議,活了三十幾年,出了社會做過三份工作,
竟然還對自己有那麼多的不認識。

我發現的自己,
不能說是缺點,只能說是個性上的特點,
解釋了好多從前發生的事情、
當時我的感受與態度、還有處理方式。
這種「自我覺察」的過程,是很有趣的。

最近撞擊最深的,就是自信這件事了。
原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有的、具備的自信,
從來就不是來自我本身對於自己的相信。
而是透過外在的輸入。
意思是,有人這麼說我才相信。
所以如果我覺得自己做的好的事沒有被人讚美,
我就會生氣、會焦慮,
會不那麼肯定。

岔題了,
不過這個發現跟我最近的教養焦慮其實有很深的關係。
我一直無法很自在、很理直氣壯的面對的好多情況,
是因為我沒有足夠強度的正向輸入。
又或許,來自母親的輸入。

兇兇阿姨出現後的好幾天,
蘋果都還存有部分陰影,
每天早上她都會跟我說一次:
「果果~沒有打~妹妹,分妹妹玩」
讓我很心疼。
講了好幾次的「和好」,她才慢慢不說了。

不知道是不是這件事的後遺症,
還是這是她發展的路程,
最近她特別在乎我的情緒,
動不動就「馬麻怎麼了?」
然後我就要跟她解釋一次我沒有怎麼了,
是在做什麼什麼事情。

老實說,最近又突發了兩次情緒,
有一次是她一直吵不讓我打字,
害我以為打的內容都消失,
一怒之下把手機扔在軟墊上,彈了出去。
當下她呆住,我也很快的收拾自己的脾氣,
跟她道歉說我不應該亂發脾氣。
聽完後,她牽起我的手,
跟我說:「來,我們來撿。」
撿起來之後乖乖站在旁邊等我,嘴裡念著:
「等媽媽,用手機。」

另外一次是我正在處理烤箱內高溫的東西,
開了餐櫃抽屜後她在旁邊玩起餐具,
我一起身撞到抽屜,嚇了一跳,
忍不住嫌她:走開啦。
她一樣是呆住,
等到我意識到其實是我自己沒關抽屜,不應該遷怒她時,
我蹲下來抱住她,
“對不起我太兇了,不過你在這邊讓我很緊張。“
我看見她的肩頭鬆了下來,
露出不知道是理解還是釋懷的表情,
又拉著我的手要去客廳玩。

唉,脾氣,有時候來的莫名其妙無法控制。
能補救裂痕的,只能靠情緒的覺察,
外加當場解釋情緒的來由。
教養的根本,我相信是來自於好的親子關係,
所以,要小心翼翼的維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