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奶嘴兩三事


最近,蘋果又開始吃奶嘴,
(人家是兩歲戒奶嘴,我們是兩歲又開始吃奶嘴。@@)

====== 蘋果的奶嘴“始“ ========

回顧一下蘋果吃奶嘴的歷史,
可以上溯至住在月子中心的那段期間。

剛生的前兩個禮拜,她好吃好睡,
護士交給我們的聯絡本上都是畫笑臉。
沒多久,就開始寫字了。@@
小人大概一兩個小時就要醒一次,醒了就要吃。
抱進來房間餵奶,吸個幾口就又睡著了。

我還記得護士問我們,
要不要給她吸奶嘴,還是願意當個人皮奶嘴。

渾渾噩噩亂七八糟的過了幾天,
終於受不了請爸爸去買奶嘴。
心裡其實很猶豫。
新手爸媽總是對奶嘴很抗拒,
擔心會影響長牙改變嘴型怕戒不了…
一堆有的沒的理由,
但是又實在搞不定那個一直要掛在奶上的寶寶,
只好將就著試試。



奶嘴初嘗試。好像還可以。
但是過沒幾天就不吃了。

換。



第二個試的奶嘴就是鼎鼎有名的香草奶嘴。
因為整個奶嘴一體成形,咬起來口感比較好,
又帶有淡淡的奶香,
寶寶會覺得跟媽媽的奶奶很像,
據說接受度很高,
是很挑奶嘴的寶寶的爸媽救星。

其實小蘋果吃這個奶嘴也是吃得還可以,
只是,媽媽的心就是猶豫不定,
又覺得應該要自己提供安全感給她,
看可不可以陪她玩陪她講話多撐一會兒直到下次餵奶時間。

所以奶嘴,就這樣可有可無的留在消毒鍋裡。

======== 回家的睡眠奮戰 =========



剛從月子中心回家的那一陣子,除了第一天的好運之外,
接下來就是一段混亂的日子。
(反正家有新生兒就是這幾個形容詞:
亂七八糟混亂渾渾噩噩手忙腳亂…XD)

每到睡覺時刻,我們家就進入作戰狀態。
抱抱抱、哄哄哄、搖搖搖,好不容易小人閉上眼睛,
躡手躡腳彎身放進小床裡,
運氣不好馬上就醒了,
運氣好一點,大概一兩個小時吧。@@
真的沒有辦法只好塞塞奶嘴,
但是看她睡熟了,又忍不住抽出來。

然後她又醒來。哇哇哭著。

恨不得把剛剛拔奶嘴的手打斷,該死的。

趕快再塞進去,可是已經沒有用了,
啊啊啊啊啊…

就在這種混亂狀態中,爸媽辛苦的哄睡過程裡,
小蘋果沒有真的依賴上奶嘴。
不過奶嘴一直沒有遠離,
偶爾哄不睡的時候,我們又會拿奶嘴出來試試,
有用了就用個幾天,
然後某一天又忽然忘記,或是失效了,
再冰進櫥櫃裡。

====== 治咬人的秘方 =======


等蘋果再長大一點,睡覺能力比較好了之後,
(我這篇到底是講奶嘴還是講睡覺???)
奶嘴出現的頻率越來越低,幾乎被我們遺忘。

再想起來,是一歲八九個月。
那時候她的咬人對象,
從親密的家人移轉到爭奪玩具的朋友,
咬人的目的也從好玩,變成攻擊的武器。
實在不知道怎麼辦的我,
又拿出奶嘴,
想說給她咬著玩,發洩一下口慾也好。
而且這樣她就咬不到人了。XD

於是出門又戴上奶嘴,
被長輩、鄰居投以疑問的眼光時,
也只能笑笑。

咬著玩嘛,沒什麼大不了。
總比咬傷別人好多了。

那時候的奶嘴,蘋果不是吸吮來安撫自己的,
都是咬在上下兩排門牙裡,左右摩擦,
比較像磨牙用的。

======= 兩歲後的奶嘴需求 ========


咬人的情況在戴上奶嘴一陣子之後,稍微有改善。
於是奶嘴又被冰凍了幾個月。

兩歲之後,因為與朋友一起玩玩具的機會變多,
爭執難免,又開始見她有張嘴出牙的動作。
有時候制止下來,看她還是好生氣,
她會咬住自己的袖子或是手,
或是我把手塞進她張開的嘴巴裡讓她咬一下,
知道咬人是不行的她,其實有控制牙齒的力道,
只留下一道齒痕,不至於痛。

所以奶嘴又派上了。
而且平常她也會自己去開抽屜拿出奶嘴說要「吃嘴嘴」。
還是咬,還是磨牙,最近已經咬斷兩個了。
不過,這麼大了,吃奶嘴反而開始有吸吮的動作。

我曾經想過,是不是小時候口慾期沒有被滿足,
怎麼她咬人的衝動比起其他小孩來的厲害?
我還是不知道能怎麼辦?
也只能繼續阻止、繼續提醒、偶爾發點脾氣,
然後繼續給奶嘴。

===== 來啊,吃一口 ======


前幾天在捷運上,
蘋果一邊咬著奶嘴,一邊跟我玩。
看著我的臉,好像突然想起什麼的張大眼睛,
然後拿下奶嘴,湊到我的嘴前,
「來,啊,吃一口。」

我別過頭去不肯吃,露出噁心的表情,
她不肯放棄,一直想要塞進我嘴裡,
「啊,吃一口,吃一口就好。」

我心裡一驚,哎呀,
這不就是平常我們想逗她吃飯的那句話嗎?

餐桌上健康的蔬菜,
剛打出來好喝營養的果汁,
豆漿米漿綠豆湯木耳露…這些自製天然的飲料,
在我們眼底都是既健康,又很好吃的食物,
當然應該不用多想,吃就對了。
沒吃過會怕,吃一口就知道,
很好吃(喝)啊。

所以,
來,啊,吃一口,先吃一口看看。

換個角度想,
奶嘴也是蘋果覺得很好吃的東西。
也許真的是想分給我這份禮物,
也許只是好玩,想逗媽媽,
或者想測試一下這句話的威力。
她不肯放棄,一直試著要把奶嘴塞進我嘴裡。

我都快屈服了,想著是不是該咬一口就好,
車子剛好到站,
趕快轉移話題要她坐上推車,
結束這陣胡鬧式的抵抗。

還好,平常她別過頭去不肯吃,
試兩三次我就會放棄,不會強迫她塞進嘴裡,
不然,按照我“自己做不到我不會去要求,
她怎麼做我就怎麼做“的邏輯,
那我也該吃進那個奶嘴了…

蘋果與奶嘴,其實就是睡眠與咬人的困擾,
藉著紀錄,我又回味了她小時候的可愛樣子,
驚嘆時間的魔力。
睡眠的問題逐漸消失,
咬人呢,我也希望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