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39週又三天 __ 產檢+NST無壓力測試

枯等...

每天在家等著產兆真是好不耐煩的感覺,
肚子一緊,就想說有沒有規律;
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盯著衛生紙,深怕錯過落紅的印記;
有點分泌物,又想說會不會是小破水...

問過我媽,她說我們家三個小孩都很準時,
都在預產期+/-兩天出來,
也許我太早開始等待了....才會如此著急


39週產檢,醫生下了最後通碟
說下禮拜三排最後一次產檢,要是還沒有生,就要安排住院催生...
赫!!但一定不需要。
我說,小蘋果一定會在這禮拜天之前出來的!!

我的產檢醫生據說練得一身手摸即知寶寶大小的功夫
比超音波測還準
總是按壓一下之後,拿起聽筒就可以準確的擺在寶寶心跳位置
不需要再微調

昨天他摸了一陣,跟我說寶寶好像沒有很大
要做個胎盤功能測試,開了張NST (無壓力測試) 的醫令去兒醫大樓做
我跟大J還在討論,應該會照超音波吧,不然怎麼看胎盤功能
果然台大還是惜超音波如金,NST是測胎心音頻率與宮縮值
查了一下,
"檢查是利用一台特殊胎心監視器儀器,綁兩條帶子在孕婦肚子上,偵測子宮收縮及胎兒心跳的變化,觀察收縮的頻率以及與心跳的關係,進而判斷胎兒的健康狀況。若變異性好,就表示胎兒與胎盤功能良好。
胎兒正常心律是120-160次/分鐘,基準變異性5-10次/分鐘,胎動時上升15次/分鐘,持續15秒
若20分鐘內,至少有兩次胎動伴隨著胎心律加速,且加速15bpm以上,變異性大於6次/分鐘,表示胎兒在子宮內適應情形良好。"

綁在床上快四十分鐘,小蘋果一開始好像在睡覺,
曲線平緩胎動也不明顯,護士要大J去幫我買瓶飲料,
同時用傳說中的"吵醒寶寶喇叭"在我肚皮上叭了好幾聲,
雖然在媽媽教室上課知道有這種東西,但實際體驗還是覺得好殘暴
人家睡得好好的硬是被粗魯的吵醒。
沒有更溫柔點的方式嗎?

不過果然在叭了幾聲之後,小蘋果開始動了
心跳曲線也出現比較明顯的變異性
如果有較大的胎動,可以聽到心跳大小聲的變化以及頻率的上升
最後,實習醫生叮囑我注意胎動,注意產兆就放我回家了

喔,到時候待產不會也這樣被綁在床上,在狹小的空間裡等待吧
雖然不能溫柔生產,至少希望可以更人性化一點
哎呀,也只能到時看情況變通了....

這幾天,再多幫小蘋果補充點營養好了
星期天之前,我們要見面喔,
勾勾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