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擦身而過的幼幼班__初訪新佳美幼稚園


差一點點,蘋果就要在今年八月,
走進教室跟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XD)玩了。

關於何時應該上幼稚園,
這個問題從她還沒出生、全職媽媽兩年多到現在,
答案一直在變。

以前我會覺得,何時送都沒差,
沒人帶就早一點上學,
有人帶晚一點也沒關係,(還省點錢)
反正小孩都會長大,我們也都是這樣長大的。

開始當全職媽媽之後,
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什麼時候要讓她上學?」
那時候總覺得,捨不得離開她去上班,
只是因為她還好小,等她長大一點我就可以放心,
放心把她送去學校,放心把她交給老師。
然後我就可以給自己找份工作,
她上學,我上班,
親子時光就留待下班後,到她睡前的那一小段時光,
還有週末。
反正,
小孩都會長大,我們也都是這樣長大的。

所以關於這個問題,
我總是回答:「兩歲之後吧。」

忽然間,蘋果就兩歲了。
而這個問題,該有個明確的答案了吧?

不!
反反覆覆的,我還是好不確定。

以前看人家兩歲的小孩都覺得好大,
怎麼我自己的長到兩歲,
我還是覺得她很小。XD

有時候會覺得,晚一點上學好了。
也許中班以後?
反正上幼稚園也不是為了要學些什麼,
好贏在起跑點之類的,
我不會特意選什麼美語雙語學校,
也不在意ㄅㄆㄇ123有沒有教,
學前的這段時光,就應該好好玩,
找學校,會找那種讓小孩盡量玩的學校。
既然去學校也是玩,
跟我自己帶著她玩,有什麼差別?
何況,大一點再上學,也比較不擔心生病的問題。

有時候當然也會想,早點上學也好。
我能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
她也能享受自己獨立的世界。
那個世界裡,有朋友,有老師,有幼稚園的活動和遊戲。
早點進幼稚園,
就能早點學會如何在群體裡面生活,
學會配合大家,學會遵從老師的要求,
學會社交技巧,
學會大家都得學會的規矩。
之後,當我再帶著她出門的時候,就不用跟前跟後,
擔心她又打了人搶人玩具或來個太熱情的擁抱嚇壞別人,
我也可以從容的在一旁,聊天看書刷手機…

東想西想的結果就是—
其實都只是空想。
雖然嘴巴上對於要送蘋果去的幼稚園,
好像很有想法,
關於老師如何對待與教導孩子,
有我期望的畫面。
不過,一家幼稚園也未曾探訪過。

一直到帶蘋果去Ivy's House上親子烹飪課
尋找幼稚園這件事,才算起了個頭。
I's H的理念我很喜歡,對那裡的老師也是滿意的不得了,
只是—
學費太貴了!不符合我們目前的財務規劃。
如果只是為了想讓蘋果給那個老師教而進那個幼稚園。
我得回去上班,
還要考慮幼稚園四點下課後安親的問題。
這一切都跟原本的計畫不同,就為了一個老師嗎?

猶豫了一陣子,最後我自我感覺良好的結論是:
“我不也是那樣的一個老師嗎?何必捨近求遠?XD“

沒去成幼稚園,回頭就報名了小太陽教室的音樂課程。
上了課之後,
蘋果開始在家裡唱唱跳跳讓我很驚訝;
在課堂上的不受控制讓我很苦惱;
衝擊更大的是,
她把上課併作上學一般理解,每天都慎重的整理包包,
然後帶著準備出門,跟我說:「要去上學囉!」
(星期三才有課啦,不用每天整理好嗎?)

經過家裡附近的幼稚園時,
她會趴在人家玻璃窗前,癡癡的看。
在公園裡看到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們,
手牽著手跑跳著經過,
她也會停下腳步,帶著不知道是疑問好奇或是羨慕的眼光,
一路目送。

有個聲音催促我:該做些準備了。

前一陣子剛好在看一本在講法國媽媽如何帶小孩的書—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吵鬧?“
(真的是書名啦,我是被那優雅喝咖啡的想像所吸引的)
書裡頭講到,
在法國,即使是沒在工作的媽媽,
也都會把小孩送進托嬰中心,給自己保有一些獨處的空間。
法國人覺得,媽媽和小孩二十四小時都黏在一起,
是不健康的。

那,我與蘋果是不是該健康一點…

某一天帶蘋果去上課,早到了於是在外面吃早餐。
與一旁也在餵小孩吃早餐的另一位媽媽攀談起來。
我提到我正在物色幼稚園,
她一聽說我從中永和過來的,
好像在報明牌似的信心十足的開口說:
「佳美與新佳美啊。」

這兩家幼稚園,我不知道聽別人介紹多少次了。
幾乎是,只要在中永和談到幼稚園,
不介意小孩在幼稚園沒有各種課程,
覺得上學只是去玩的媽媽,
就會把這兩家幼稚園拿出來講一次。

激起我的好奇心了。
到底有多好,我也該自己看看聽聽吧。

當天回家,我就打電話預約參觀了。

我們去參觀的是新佳美,因為新佳美才有幼幼班。
進門的空間,是小動物區,
大大小小的飼養盒養著竹節蟲、蜥蜴、寵物鼠…等。
還有一根參天的樹幹,用欄杆圍起來,裡面住著松鼠。
教室的旁邊是一塊空地,
牆邊種滿花花草草,
抬頭可以看到葡萄藤蔓爬滿網架。
圍著屋體的是木頭製的體能遊戲器材,
連到屋後的溜滑梯。
如果我是小孩,
應該會覺得這裡是個充滿神秘的冒險樂園。

蘋果有點膽怯,有點好奇,
不過懵懵懂懂的她好像知道是來參觀學校。
接待我們的燕子老師,
把學校特色、課程規劃與孩子作息表講了一遍,
繞了一圈校內環境,還去看了一下幼幼班的上課情況,
最後回到一樓的動物區,解釋學費。
臨走前,她跟我說,
她也是這裡畢業的,回到這裡來好像回家一樣,很快樂。

我們在參觀的同時有另一位看起來像大學生的外人,
燕子老師說,他也是這裡畢業的,
今天回來找老師,看看學校。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你想想,我們身旁有多少人記得自己唸過的幼稚園,
而且對它充滿懷念?
我聽過的還不只這兩位,
同社區的一個媽媽曾說過小孩的保姆家裡的兩位哥哥,
已經上大學了,
但一家三口還時不時想起幼稚園發生過的事,
帶著歡笑的回憶。

問蘋果喜不喜歡這個學校,
她點點頭:「喜歡。」
我幾乎已經確定,想讓蘋果來念這裡。
(這樣有算在物色嗎?每一間看過的幼稚園都想唸…XD)

最巧的是,幼幼班還有名額耶!

本來只是想來看一下,喜歡的話就排個隊。
反正有一年的時間,
我可以慢慢想像,慢慢習慣蘋果將要去唸書的日子。
好像有一個遠遠的目標,
朝著它慢慢的走過去,不疾不徐。

怎麼會有名額?

難道是天意?
老天將會降個什麼任務給我,所以給了我這個機會?
我要是拒絕豈不是太不知好歹?

好吧,不然就這樣吧。
先從半日班讀起好了。
遲早也是得面對,學會放手。
帶她走進學校的大門,交給老師,
然後轉身。
我相信她可以適應,我也可以。

這樣想之後,一邊覺得傷心,
一邊卻又竊喜。
我開始想像這半日的時間,
可以拿來作些什麼事。

星期一一早,我打電話去學校問,
註冊需要帶多少錢?
不知道是不是會計當天請假,
老師請我隔日再來。

一整天,我都心慌慌的。

晚上,抓著大J,我追問他也問自己,
「你覺得真的應該讓她這個時候去唸書嗎?」
在教養上,我一直覺得男生看大處,女生看小處。
對於我想到的各種小小細細的問題,
他都覺得不是問題。
所以要去上學,當然可以。
不過不去,也沒關係。
不要用天意這種理由強迫自己送她去。

理不出頭緒來,
星期二早上,我又打電話去,
問老師可不可以再給我幾天考慮。

星期三逢端午節,老師願意讓我考慮到星期五。

蘋果在家裡,也一直被我追問,
「你真的想去上學嗎?」
「上學的時候,有老師跟小朋友陪你玩喔。」

「媽媽呢?」(打到她的也打到我的罩門)

「媽媽在家裡等你啊,放學就會去接你。」

「我想媽媽。」(最近她是個小黏人精)

幾個輪迴下來,她已經不太想去學校了。XD
我的答案也逐漸明朗。

再等等吧。我跟她都還沒準備好。

而且,最近跟她的相處融洽(?),
她聽話且講理的程度,突然間提升好多。
我又再一次來到了育兒的天堂期。
之前“沒上學會失去社交能力“的擔心,
慢慢的鬆開。
我不需要為了這個擔心而急著把她送進學校。
因為心裡很篤定她終究會長大,會社會化,
老實說,
有時候我還蠻欣賞她有點野野的,未開化的表現,
看了覺得可愛。
再多當半年小野人吧,
我這麼決定。

以上就是,打鐵沒趁熱,
鐵涼了幼幼班擦身而過的故事。

(當了兩年多媽媽,果然碎碎念的功力很深,
兩句話可以說完的事情寫成這麼一大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