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童年空間


雙腳踏遍公園裡的方磚,與球池裡的每顆球之後,
媽媽跟蘋果都有點小小的膩了,每天類似的風景。

於是我們決定開始拓展世界的範圍。

在網路上看到人家介紹童年空間,估狗地圖看了一下才驚訝地發現,
就在娘家附近。
來來回回這條路幾百次了,怎麼從沒發現,隔壁的隔壁的巷子裡有這麼一個,
可愛的空間。
趁著某一天回娘家,下著雨無處可去時,
我們一起踏進這個新鮮的地方。

先說結論:
很。滿。意。下次再來!


如果看網站,就會發現除了親子成長館,也就是小孩玩耍的地方外,
童年空間也是個托兒所,招收2-6歲的小孩。
位置就在親子館的隔壁的隔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搭配著幼兒園的設立,
可以從親子成長館的佈置與遊戲空間裡,看到一些教育理念。


一進門就會被四周的色彩吸引。
手作的機器人、電視機玩具;
垂吊的裝飾有時是色紙摺的小鳥,有時是手串的珠子...
都是兼具手作創意與環保的裝飾。


感覺統合是個最近很流行的名詞,聽起來很專業,簡稱為"感統"。
我在很多不同的場合聽到別人跟我講述這個詞,
即使知道對方是出於好意,還是難免有種"如果不這麼做,就會...
的威脅和壓迫感。

太理論的敘述我不會,不過簡單的理解,其實就是"感覺"的認識、組織、整合。
更簡單一點來想,盡量讓寶寶動、翻滾、觸摸、操作。

公園裡的很多設施,像盪鞦韆、溜滑梯、轉轉球、翹翹板、搖搖馬...
都是刺激小孩前庭感覺的設施。
小孩最喜歡的抱著飛,旋轉,搖晃的這些動作,也都有相同作用。

套句朋友簡單的描述:"就像泡奶,要搖均勻。"


這個連續滾動的木製玩具,讓小蘋果著迷的玩了好久。
雖然不論怎麼試,都無法把玩具完整地架在軌道上讓它骨嚕骨嚕滾下來。


竟然有個比小蘋果還高的萬花筒。
我看著覺得有趣,想招呼她來試試。她一來,只顧著搬弄把手。

還有個小孩高度的洗手區。(沒有水啦)
洗,是她現在僅有的幾個詞彙裡最喜歡(玩)的,
當然要在這裡摸摸弄弄很久。


親子館裡有兩間小房子,用布簾圍起來。
就像扮家家酒,裡面有桌子椅子床,還有布做的娃娃與一些木頭玩具。
看到這兩間屋子,我腦中馬上浮現一個教育名詞"華德福"。

並不是十分熟悉這個教育理念,只依稀記得在哪裡看過,
這個教育方式會讓小孩做角色扮演的遊戲,
除了強化小孩的想像力,也練習與人相處的溫柔方式。

不過剛剛在網路上一查,發現好像與我的記憶有點差距:
" 華德福教育理念源自於「人智學」(Anthroposophy),人智學強調,每個人都應該身心靈全面發展,成為真正自由的人。 "
"點燃每個小孩與生俱有的學習熱情,並終生持續,是華德福老師的一個基本任務。"
"學生認識到自己是整體的一個部分,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個人對群體、對大自然負有責任。"

等我開始認真搜尋幼稚園,再來做更深入的理解。


車子軌道與停車場。
我看到有小孩認真的把車子一台台排好,好可愛。
小蘋果的玩法是,把車子握在手上,跑掉,亂丟。XD


後方的體能區很適合還不會走的小小孩。
有一堆形狀不同的軟墊,寶寶可以在這裡爬上爬下。


旁邊有一個木頭櫃子,一格一格的擺放著各種玩具,
全部都可以拿出來玩。

突然想到,這些開放式的空間與遊戲區,
不知道可不可以算是"角落教學"的一種?
"以孩子興趣為本位的教學。安排圖書區、音樂區、積木區、娃娃家(裝扮角)、烹飪區等,提供許多材料、工具、活動,讓孩子嘗試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角落活動,從探索、操作、實驗、遊戲中學習。"


親子成長館的最後方是廁所與繪畫區。


把畫畫區放在廁所旁邊是很有先見之明的。
像小蘋果這種,動不動就把沾滿顏料的雙手送進嘴巴,
或者離開東摸西摸的小孩,
直接抱到旁邊的水槽邊洗手真的很方便。

洗手的水龍頭有兩種,
除了普通的,小孩高度的水槽之外,還有一個像是古式的送水幫浦,
要用腳踩才會有水從上方流出來。


最重要的,入口處有個露天玩沙區。
雖然說是露天,但其實有個遮罩,所以即使下雨也不怕淋濕。

隔著玩沙區與門口步道,是一缸養得好美麗的魚。
這缸魚就是促使小蘋果說出"噓"(FISH的替代詞)的動力。
不論是在室內玩,或是在沙灘上,
每隔十分鐘就會"噓,噓",指著門口要求我帶她去看魚。


小蘋果剛到這裡,雙腳踩到沙子的時候,
整個人像被電到一樣跳起來,
一直抱著我不肯下去。

看來九個月時在長灘島吃沙的回憶已經從她記憶裡消失了。

我抱著她,拿沙子給她看,解釋了半天,
她才願意再下去試試。


這一坐下,就是定定地十分鐘。


這段時間內,只重複做一個動作:
把沙舀起來,裝進容器裡。


裝滿,倒掉,繼續裝。

十分鐘後,終於起身,找尋另一種容器-
繼續裝滿它。 


園區提供各種玩沙工具,
湯匙、碗、漏斗、轉轉輪,甚至還有沙上溜滑梯。


雖然門口有清洗區,但是濕濕的沙子畢竟很難完全清理乾淨。
那天晚上,連床上都沙沙的。

第一次沒經驗,下一次我就會帶一套衣服來換。


童年空間收費不貴,三個小時NT$250。
或是買小象劵,NT$1000可以玩十個小時。

看到這兩種收費方式的時候,
我很努力的,飛快的在心裡計算了一下,(這還要算嗎?)
然後很得意地想說,那我一次次來就好啦,還比較便宜。

玩到最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要小象劵了。

一次要玩三個小時,還真的不容易。
我跟小蘋果硬撐了很久,還不到兩個半小時就拖著疲憊的腳步離開了。

下回再戰。

====================================
童年空間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265巷20弄22號1樓
(02)2784-0326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五 10:00~18:00
星期六、日 09:30~17:00

入館費用 每3小時為1時段,每位幼童每1時段250元,
陪同成人第一位不計費,第二位成人及9歲以上親友每人50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