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男孩女孩

周末總是特別忙,一下子就過去了
忙甚麼?做早餐,吃早餐,看書,收拾一下,跟家人聚餐,閒晃...
這兩天我是不數日子的
你不會被吵,可以自顧自的長大

然後就是藍色星期一,星期一為什麼是藍色的?
喔,太難解釋了,等你長大上學畢業工作以後,我們再來討論

關於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在真正答案揭曉以前
都是很好玩的討論。即使你身上帶著的是爸爸的X或Y染色體已經註定。

媽咪跟妹妹都猜我懷的是女生,
她們說我最近皮膚變好人變漂亮  (唉唷,好爽,該不會是童子軍日行一善)
我有時也覺得好像是女生,
因為我跟寶寶對話時似乎聽到女生的聲音回答我  (......那是妳自己的聲音吧)

又,很久以前  (在那個還是暗示的年代),公公曾經夢到,說我們生龍鳳胎
也說不定哪,醫生說過,吃排卵藥的副作用是,可能生雙胞胎

大J希望你是女生,他說姊姊會照顧弟弟,因此最好先生姊姊
我倒希望你是男生,因為我想訓練出一個照顧妹妹的哥哥,
像查理一樣,在蘿拉鬼靈精怪的時候    (恩,或是說無理取鬧的時候)
可以找出一種說法讓她接受,願意去上學、睡覺、或者,吃紅蘿蔔
有一個像蘿拉一樣的小孩一定好玩極了,
但如果還有一個查理可以幫我搞定她,沒有比這個更完美的事了

查理與蘿拉有可能是天生的嗎?當然不

需要怎樣的寬容與耐心,才能看到蘿拉展現她的個性
因為有怪獸她不睡覺;她不剪頭髮;幫她準備早餐她一邊念出不吃的東西包括綠色豆子、玉米、馬鈴薯、炸魚...
拉裡拉雜一長串的時候
誰可以忍住不要轟的就罵下去
聽她講完,聽她的理由,帶著笑容
不是用你自認為的道理,而是順著她的邏輯陪著講,看她是否願意轉彎
這是我心嚮往的教育環境啊

查理就更神了
他其實具有跟蘿拉一樣的性格,一般的鬼靈精怪,聽得懂她的話知道她在想甚麼
卻已經成熟到另一階段
從何訓練而來的能力, 他竟然知道如何處理鬧彆扭的小孩
用想像力,用同理心
一段一段的化解
查理的背後,是我心嚮往的教育方式啊

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查理與蘿拉"這套繪本
那個環境,那種方式,是我心目中小孩發展的極致
其實也不用甚麼事,可能看到我的小孩摸著另一個跌倒小孩的頭,說秀秀
就要感動得哭了

寶寶啊,書不用念太好,我講真的
我只希望   你擁有

愛,夢想,與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