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8

媽媽的懺悔


三歲的啊果,變得好可愛。
不但可以對話,還常常冒出一些引人發笑的句子。
而且,越來越可以自己玩。


她自己玩的能力變好,時間拉長,
對我來說是種解放。
我有更多的時間,煮飯、整理家務、甚至看點書;

對她來說,卻好像是種處罰。


最近兩人常常在家裡一待就是半天,
她最常說的話,就是:

「陪我玩。」


拿著黏土,或手提袋,或冰淇淋,或一本書,
拉著我的手,要我陪著一起進入她的異想世界。


大房間是我的家,小房間是她的家,
我們玩互相拜訪的遊戲。
「叮咚」
「哪位?」「九那那」
「你好,請進。」「謝謝。」
「你家裡有沒有玩具?」
……
「我先回家了。再見。」

來回N趟,一樣的對話,不嫌煩。


手提著小袋,一下子說要去買菜,
一下子說要去上班,也可能是去上課。
繞了一圈,找到一個地方躺下來。
「睡覺了。」
「是假的睡。」還怕我誤會總是多加這一句。

「鈴~天亮了,起床!」很有精神的跳起來,
再繼續買菜、上班、上課的輪迴…


拿著鑰匙,對著假想的門,用環扣「嗶嗶」
往前走兩步,抓起另一隻鑰匙在門鎖上摳兩圈,
打開門,「請進。」
萬一忘記嗶嗶直接進門,
還得再出去一趟,嗶嗶過才能進房間。
然後又是假睡,假醒的時間。
媽媽黏到床以後可沒那麼容易離開呀,
她愛演我也愛演,
假裝是在玩其實都是抓到機會在偷懶…XD

一下子又要演小寶寶。
要我橫抱著,
假裝幫她洗頭,剪頭髮,
發出嗯嗯的假哭聲。
閉上眼裝睡,假裝喝奶奶。


一邊遊戲著,一邊盤算著還有什麼事情沒做。
時不時就潑她一盆冷水,帶她回到現實。
「等一下,衣服洗好了,我先去曬一下。」
「我去看一下廚房鍋子上的雞湯。」
「玩完這一次我要先吸一下地板喔。」
「先陪我上去曬一下衣服,今天太陽很好。」


總是有做不完的家事。
想著多煮一道菜、多摺一件衣服、
多整理一個櫃子…
想要像個超人般完美的利用每一分鐘,
讓洗衣機轉動的同時;電鍋正在煮飯;
爐子上滾著雞湯;順便水果丟到水裡泡著;
還燒一壺熱水準備等等泡杯茶給自己。

最好衣服還在頂樓曬著太陽,曬得暖暖的等等就能收了。

然後她的遊戲,就只能塞在這些家務的空檔。

常常來回走動的時候,一轉身就不小心撞到她。
小小的,跟在我旁邊,
等我做完事情要抓我回去玩的,等待中的小人。

有時候她呆呆的等,有時候會提醒我,
「我在等妳。」
有時候,她會耍脾氣,不讓我離開去做事情。
當然也有時候,她就默默的自己玩,
自言自語,自問自答。

有時候,我也會強迫自己,不去看那些堆在沙發上,
收下來還沒摺好的衣服;
強迫自己不要去想,地板已經兩天沒有吸,
毛球有越滾越大的趨勢;
今天不煮飯,去外面吃…

「專心陪她玩。好好的玩。」心裡這麼想。

十分鐘、二十分鐘後,又忍不住想起哪件事情很重要,
先離開一下等等再回來…

仔細想想,
她喜歡爺爺奶奶來帶,
也好愛回阿罵家,一到阿罵家就可以跟我掰掰。
雖然讓我多了許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
是不是也因為我沒辦法那樣全然的投入,
好專心的,只陪她玩。

我好貪心。想要做好多事情。
卻是個不專心的媽媽。

懺悔中…

1 則留言:

  1. 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啊,東弄一點、西做一點,她跟著看也是一種玩,而且可以教他一起摺衣服,一兼兩顧!常常我做事,斑斑就自己在房間幫她那一堆玩偶上課,哇哈哈,我才要懺悔吧(完全沒有悔意: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