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可以不要再飛華航了嗎…


澳洲遊記以一種蝸牛爬行的速度持續連載中,
不過其實,
我們人已經在台灣了…
而且,
還回來兩次了!@@

九月中的時候,因為外婆的喪事,
我帶著蘋果飛回台灣一趟,
五天後再回澳洲。

一個多月的時間,帶著蘋果,
來回台澳四趟飛行,
心得是—
累。翻。了。
短時間之內我都不想再坐飛機。
(不過蘋果倒是—
睡翻了!
四趟都從上飛機睡到下飛機前一個多小時,
剛好醒來吃早餐@@。)

遇到的鳥人鳥事,可以出一本書了。
(沒錯,這是一篇抱怨文!)

而且,機位愈空,鳥人愈多,
為了搶位置睡覺,真是醜態畢露。

先說第二趟飛行,我帶蘋果回台灣。
隻身一人,帶著兩歲多小寶寶長程飛行,
我的想像是,應該會得到很多同情的眼光與幫忙吧。
入關安檢的狼狽與不便就不說了。
好不容易上了飛機,機門關上,
發現座位不到五成滿。
以為可以跟蘋果安然睡個好覺。
一等機長廣播:一萬英尺,
我就抱起已經睡著的蘋果起身想去找個三連坐,
定睛一看,傻了。
所有的空位都橫躺著人,
大腳一伸,四個位置都佔住了。

只剩斜前方還有一排四個只坐著一個人的,
抱著蘋果過去想要坐下來,
卻被那個人阻止。

“那個座位等下會有人。“

??有人??

我看是你的腳吧。
心裡咕噥著回到原本的座位。
看我抱著小孩卻一點同情心也沒有,亨。

還好我跟蘋果正後方,
靠窗的兩個位置也是空的。
把蘋果放躺,蓋上被子,
在她的屁股跟小腿間斜斜的勉強繫上安全帶,
就坐到後方去了。
(其實那兩個位置本來也有一個人想要佔,
不過她讓給我了。)

結果,坐在後方的兩個位置上的我,
並沒有睡的比較舒服。
因為擔心蘋果睡熟了,一翻身摔下來,
只要有一點聲音,風吹草動,
我就趕緊起身探看一下她的安全帶跟蓋被情況。
睡不熟也睡不長,很累的飛行。

除了擔心她摔下來,也怕她尿床。
在機場的時候一直無法勸服她去上廁所,
一上飛機就睡著了,整個晚上沒有尿尿。
在澳洲洗了兩次床單的經驗,
我覺得還是包上尿布,以防萬一。

包好尿布,重新蓋好被子,繫上安全帶。
突然,前方的人轉頭過來,不悅的開口:
“小姐,我知道你在幫小孩弄東西,可是…“

你弄到我的椅子了。“

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

剛上飛機蘋果踢了幾下前面的椅子,他就頻頻回頭。
我猜測他是對椅子震動敏感的人,
趕快把蘋果換到另一邊去。

但是,
回到後方的座位後我仔細回想著剛才換尿布的動作,
能動到他的椅子多少呢?

遇到怪人了。

我只能這樣作結論。

第三趟從台灣飛澳洲,因為遇到中秋連假,
機位很滿。
沒有別的選擇我只好讓蘋果枕在我的腳上睡。
本來想說九個小時下來應該腳酸腿麻的,
結果我卻反而睡的比較好!?

回到澳洲,爸爸上班不能來接機,
我自己帶蘋果出關、坐火車、
再搭ferry回Manly。

相隔五天再踏上噴水池街時,我忍不住幫自己喝采。
了不起耶!
我真的回去又回來了。

還以為我已經完成所有的冒險,
最後一趟,有爸爸的陪同,
飛行只是例行公事一樁。

亨哈,那才真是一趟冒險。
是促使我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

依照前三趟的經驗,我跟爸爸說,
幫我跟蘋果換位置到中間坐吧。
如果運氣好,機位不滿,
旁邊可能會多一個或兩個的位置。

前三天,爸爸果然幫我們換到了中間位置,
在他的正後方。
而且還在我跟蘋果的位置中間留了一個空位。
如果不是滿機,比較不容易再坐人。
真的運氣不好滿機,我也可以跟人家換一下位置。

要出發前的那個下午,爸爸又看了一次機位,
挖,還真的坐人了。
從劃位系統上看,飛機突然變得很滿。
只能說運氣不好。

當機門關上,我們那兩排的其他位置都還是空的,
跟上上次一樣,不知道為什麼?
劃位系統上塞滿了幽靈座位。

晚上十點的飛機,
等到登機時間,蘋果早已經累翻了,
上飛機後就一直跟我說要躺下來睡覺。
因為知道起飛時空姐會來巡,
我請她忍耐一下,等到飛在天空上再說。
塞了一顆軟糖撐一下。
過了一會兒,
她又要求了一次。
機門關上,連爸爸都說可以讓她躺下來。

有了前三次的經驗,我知道空姐雖然會囉唆,
不過只要抱著,
即使躺平了也只要繫著安全帶,
她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說個兩三次也就起飛了。

結果這次我遇到了一個傲慢空姐。

看小孩睡著,她也毫不通融,
一副小孩睡著不干我事,規定就是規定的惡婆臉孔,
站在前面瞪著我要我把她放好。

沒辦法,我只好把睡著的蘋果抱起來,
抱在我身上。

“她有自己的位置對吧,規定是要坐在自己的位置上,
繫好安全帶。“
還是那副惡婆臉孔。

靠!她都睡著了,現在把她放旁邊一定醒來大哭。
又不是你要哄。

而且,最好你看得出來她幾歲?
兩歲以下就可以抱在身上,
只要媽媽繫安全帶就好。
她不過就比兩歲多了幾個月,
不得已付了七成的機票錢,
抱在我身上跟放在旁邊有什麼差別?

轟的一聲,我感到一把火衝到我的腦門。
脫口而出:
“你的態度可以好一點嗎?“

“孩子在睡覺,等下醒來大哭難道比較好嗎?“

一邊生氣一邊把可憐的蘋果抓起來放在隔壁座位。

果然她被吵醒,開始哇哇大哭。
一陣混亂。
空姐發現不對,
開始道歉。
但是我的火已經冒在頭上,氣起來了。

空姐找來經理,還有座艙長過來跟我道歉。
“不好意思,空服員態度不好,但是規定是…“
(馬的,每次都不一樣的規定是什麼規定。)
我氣到在喘氣,手一直抖。
叫他們不要靠近我。

蘋果後來被爸爸抱到前排,安撫下來又睡著了。

我正努力緩和自己的情緒,
試圖重建剛剛是怎麼一回事?
我當然知道有這個規定。
但是這種班機時間,
孩子將睡未睡之際也不是那麼好控制。
我已經飛了三次,每一次蘋果不是在我身上,
就是平躺在座位上。
前三個航班的空姐,
不是帶著整袋的禮物,試圖來幫我哄小孩,
就是溫柔的提醒兩三次之後,
放棄回座,準備起飛。
所以這一次我也油條的以為,沒什麼大不了。

結果這次遇到一個堅持的空姐。

堅持就算了,還態度很高傲。
就是那種即使沒發生什麼事但看樣子就會讓人生氣,
的那種態度。

下飛機後跟大J再度討論起這件事,
他記得那個空姐的名字。
不過不是事後刻意去看的。
而是一上飛機他就覺得,怎麼有臉這麼臭的空姐,
好奇看的。

冷靜下來之後,邊睡我邊想著,
也許我應該寫一封信給那個空姐,
告訴她我發那麼大火的原因。
順便提醒她,所謂服務,
應該是站在客戶的角度想,
思考可以如何幫助客戶。
在規定下,
是如何“能夠幫助“客戶遵守規定,而不是,
如何““客戶遵守規定。

當然後來還是不了了之。想想而已。
睡一覺起來就忙著顧蘋果,沒空沒心思。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不!

我還沒講到最經典的人物—
兩個坑歐八桑。

話說機門一關上,大J正在高興他擁有一整排的空位,
我跟蘋果也共享四個位置的時候,
突然有個歐八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瞬間坐到我跟蘋果那一排的最右邊。
而且喀的一聲繫上安全帶。(急什麼)

我讓蘋果平躺下來時,
還看到她轉過去跟後方的歐機桑咕噥了兩句。
當然是佔位置策略失敗。
後來大J轉過頭來看看蘋果,
她一見機不可失,馬上跟他說:
“要不要我跟你換位置,你可以照顧家人。“

這麼薄弱的理由,這麼明顯的意圖,
大J搖搖手,說我照顧就可以了。

一句簡單的拒絕,就讓她惱恨在心中。

我們跟空姐吵完架,蘋果被抱到爸爸那一排去之後,
兩個坑歐八桑突然又往左挪了一個位置。
並且用力的把把手往下扣,把地上的枕頭往我旁邊丟。

你們可以亂坐位置,我也可以。“

我莫名其妙的看著她,跟她說那是蘋果的位置。

然後她就開始轉移話題亂罵一通:

“人家跟你講規定,哪有什麼態度問題。
不要以為你是中國人就可以橫,亂發脾氣。“

“對不起,你剛剛說我是哪裡來的,請你再說一次。“
我也不太高興了。

“一個蘿蔔一個坑。“
“你們買幾張機票,佔人家這麼多位置。
剛剛叫你換位置你就不換。“

我吵架的能力實在是很弱,氣正當頭。
還努力跟她解釋我們劃位置的時候就是這樣,
明明旁邊也都有人。
還說兒童餐會送到那個位置上…

死歐八桑,繼續碎碎念,
就那幾個說法不斷的反覆,
一個蘿蔔一個坑、說我們佔人家位置、
說我亂發脾氣把小孩亂扔。

連她後面的歐機桑都出言勸她少說兩句。

當一切平靜下來,我都閉上眼休息,
她又來找我麻煩。

一個蘿蔔一個坑。你知道我在講什麼就好。“

靠…重新再來一輪。

偏偏我也還是跟她吵,
帶著剛才跟空姐發完脾氣的餘怒未消,
不想忍下來。

不過就是想佔位置,
怎麼能夠這麼厚臉皮還跟人家吵架?

後來想想,她的說法很容易打槍回去啊。

一個蘿蔔一個坑,
那你換到前面來不就是想佔兩個坑?
否則何必換坑?

唉。不過這種人,只會在自己的想法上打轉,
以為自己很有道理。
別人講什麼也聽不進去。

害我氣這麼久,好幾天只要看到微胖的歐巴桑,
捲捲短髮,一副機車樣子的人,
就心跳加速。
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手還微微發抖。

現在我終於想通了。

跟這種人,不屬於同一世界啊。
不需要在天平的兩端,
秤出誰對誰錯。非要爭個一口氣不可。

本來以為自己需要練習吵架的能力,
其實不用。
閃身而過不代表理虧,或我輸了。
那是,
不與你一般,一般計較噢。

但是,這次的經驗又喚起我之前對華航的不佳印象。
去日本的恐怖飛行經驗。
還有想不起來原因,
但是一直都寧可飛國泰,或新加坡航空,
總是把華航列為最後與不得已的選擇。

可以,
不要再飛華航了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