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支點,之二


【之二】討論

通常都是所有年級中最早踏出教室,
在別人的窗外閒晃好奇的探聽人家討論的內容的我,
今天卻是最晚的一個。

上完課準備討論,我先開口:"今天很不一樣。"
"是啊,為什麼?"

我知道他在問什麼。
小孩今天很不一樣,但是他問的是我。
今天的我,明顯跟前幾周有點不同。

不再扮演好好老師,
任由孩子心思游移或講話聊天,再辛苦的呼喚他們。
不停的調大音量,想要壓過他們的聲音,好讓他們聽見我。
我今天很明確的掌控教室裡的活動,也可以說,多了點權威感。

我沒有兇,但是我知道今天的眼神很堅定。
我的語氣、眼神、行動,都很明白的表示一件事:
我要上課。
而你們,既然來了,就要聽課。

"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上課。"我回他。
"目標明確了,就能有這麼大的不同?"
"孩子是敏感的。我今天很明確地把底線畫出來,就是要上課。
像我今天拒絕他們上課吃東西的要求,
那是因為上禮拜,我先同意,
以為他們餓,吃飽了才有精神上課。
但是後來發現,他們根本把上課當同樂會,邊吃邊聊,沒有在聽課。
於是我提醒了上禮拜吃東西的狀況,明白拒絕要求。"

"我一直以為人本的精神就是自由。"

"我也以為。但是自由並不是你想幹嘛就幹嘛。
我們的前提是要上課。"
我重複了好幾次要上課這件事。

"我並不是用我的權力收回他們的權力,這是討論過的。
他們的確可以提出異議反駁,只要能說服我,而不是我說了算。"

我也是走過一條長長的路,才把上課的權利想得清楚一些。
這學期以來,不論在哪裡上課,都遇到上課秩序的問題。
其實我上得很辛苦,
從連續作好幾次情境相同的夢就可以看得出來。
但我以為,孩子是有他們上課的某些自由的,我應該容忍。
直到遇到一位家長的回應,表示他的小孩因為上課秩序的問題影響上課意願,
他覺得這樣很可惜。
不知如何回應又有點沮喪,我找了人談這封信。

談完之後,我突然想通一件事:
我是老師,課是我的。

但也不是一想通,所有的問題就馬上解決。
我一面調整上課的語氣與說法,一面調整與學生的互動方式。
我發現,並沒有因為我把上課的底線畫出來,
明白的表達了我上課的權利,就讓他們變得害怕我,或排斥上課。
課堂並沒有因此變得不好玩,或失去了討論的樂趣。
上課的互動沒變,我得到的是更多專心看我看黑板的眼神。

這是很神奇的變化啊。而且變化之巨大,連隨堂的看課老師都感到疑惑不解。

他好奇的是我為什麼改變,改變的心路歷程,
還有我如何找到自己的特質,改變了卻不失去平衡?

這是一個動態的調整過程。
我並沒有找到一個最合適的平衡點,也許也沒有真正的完美平衡點。
我只能根據結果,繼續做調整。

就像史老師說的,教學是一門藝術。
而這門藝術,是沒有終點的。

3 則留言:

  1. 你的一大步,他們也是一大步 :) 好高興你找到平衡點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這篇文章一直沒寫完掛在那裡,就是因為後來幾堂又失去那種感覺,實在寫不下去@@。所以維持平衡沒那麼容易啊....:P

    回覆刪除
  3. 記得以前妳說過 喜歡小孩 想當幼稚園老師
    想不到妳真的去做了。好佩服也好替妳開心。 加油
    窩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