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支點,之一


放上兩篇跟蘋果無關的文章,是這幾個月媽媽缺席的星期三。
某次上課後有感而寫下的文字。

當老師真的不容易,
所有為教育、為孩子而努力的人都絕對值得我們最大的掌聲。
(怎麼好像是教師節感言?)


【之一】課
35分上課鐘響起,孩子們閒閒散散的坐回位置,
我一連說了兩次,準備上課囉!
聊天的還是在聊天,玩東西的還是在玩東西,
一點都沒有準備上課的樣子。

又是一場硬仗,我在心裡想。

這種狀況下沒辦法上課。
我決定與他們聊聊我最近的夢,作為一個開頭。

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夢。
夢裡的場景,就是一個教室。
我在黑板上講課,
底下的孩子不是在聊天、就是在玩東西,
完全沒有人在認真聽。
(噢,不就是現在的狀況嗎)
因為太傷心了,我離開教室,在洗手台前哭了很久,
想著,怎麼沒有人來理我。

大概有一半的眼睛,開始看我。

後來我被女兒吵著喝奶的叫聲喚醒,明白這只是一個夢。
不過,這不是第一次。
這幾個禮拜,我一直重複情景相似的夢。
醒來後,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一直做這個夢?

"因為我們上課都不認真。"

"這是一個預兆。你預知了今天的情形,就是我們都一直在講話。
我有時候也會做這種夢,就是…"

總算,所有人都理我了。

"其實我很清楚為什麼我一直做這個夢。
最近我的確遇到困難,上課的困難。
我有一些情緒沒有排解。
除此之外,我還需要你們的幫助…"

七嘴八舌的討論一陣之後,我結束這個開場白。
其實也不是想博取同情或是換取承諾,
只是很誠實的,告訴孩子我的困難,
以及我真的很需要他們的協助。

正式上課前,
我先解釋上禮拜最後寫的那張學習單並不是考試。
上面既沒有對錯、也沒有成績。
如果硬要算成績,那也是我的。
是我上課的內容有沒有講得很清楚,
讓底下的人聽懂的一個成績。
因為我得到的成績不太好,心裡有點擔心,
所以這禮拜必須先花一點時間,
再把直式除法的一些東西講清楚。

我們複習了直式除法為什麼可以商好幾次;
第二次的商應該擺哪裡;
前後幾次的商應該怎麼合併;
怎麼整理成標準的式子;
接下來透過魔法分毯把先除十位,再除個位的道理想清楚;
確定每一次寫下的數字代表的是幾個十還是幾個一;
對齊代表甚麼意思;

剩下最後半小時,總算進入本周課程-畫星星。

"終於可以畫星星了,我好想畫。"有小孩說。

一直都很想畫星星,
還能跟著我那麼久把上禮拜上課的內容複習一遍,
他們應該真的理解我的擔心。

前幾個禮拜的狀況是,
上到第二堂課孩子就開始渙散,分心的情況特別嚴重。
我總是要花很大的心力在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但是今天,連第二次下課後的最後十分鐘我都用來講課,
孩子的心思奇蹟似的還在。

連一向很擔心的,分心很嚴重的小孩,今天也好認真的看著黑板,
回答我的問題。

老實說,我自己都有點覺得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