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自學紀錄。社會課〕沒有人是局外人


前幾天共學在228,準備坐捷運回家時,經過出口的帳篷區與「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標語看板,我指給蘋果看,想要趁機來個小小社會課。



我從原住民就是「原本住在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開始講起,然後講不同族群土地觀念的不同。

舉個例子,對漢人來說,「房子是妳的,妳可以決定誰可以進來誰不能進來」,但是對原住民來說,土地是「大家」的,不是「誰」的。原住民覺得土地是大家共同擁有的,大家都可以使用。」

但是「共同擁有」這個概念對蘋果來說很難接受。她不停的回我「房子是我的,我可以決定誰來誰不能來。」

前幾次我還仔細的解釋,那就是「不同」。原住民與漢人對於土地想法不同,所以漢人會買賣房子,但是原住民就會大家一起使用,大家一起決定,決定權不會專屬於誰。
但是她還是不停的重複「房子是我的,我可以自己決定。」

幾次輪迴後我有點懂了。一再重複同樣的話,是因為她害怕自己的家會變成大家的,即使我只是在解釋別人的觀點。

對我來說,這種「不同」不會造成我的困擾。因為我很明白,理解這個不同不會影響我,我不需要改變自己(的觀念或行為)來適應這個不同。但是對蘋果來說好像不是這樣。她似乎以為我想要「改變」她的想法,這個改變動搖到她的安全感。

我決定換個方向。同意她的說法。

「對。不用擔心,妳的家是妳的,妳可以自己決定。」

「我只是在解釋原住民是怎麼想的。」

有了這個保證之後,她才鬆開。願意繼續聽我說下去。「因為土地是共同擁有的,原住民沒有買賣、訂約定的概念,然後有一天,他們發現,原本生活的土地突然都變成政府的,或是別人的了。他們很生氣,想要要回自己原本的土地。本來跟政府說好,可以要回多少土地,但是後來政府又變了,他們覺得被騙。於是決定要在總統府前面抗議,後來才搬到這裡。」

「可是他們要回來的土地也不是他們的啊。」

「沒錯!(所以她剛剛有聽懂欸)那些土地不是「誰」的,是大家一起共有的,所以如果有人要在土地上蓋房子或蓋旅館,就要經過「大家」的同意。」

「那他們為什麼要住在那邊?」

「那是一種抗議的方式。因為政府一直不回應他們,也不跟他們討論。他們只好住在那邊,想要一直被看見,希望有一天能得到回應。」

「我們可以幫忙他們什麼?」

我被鐘鎚敲了一下。這個問題溫柔深刻又如此重要,但是我沒有答案。

帶著心虛,我回她:「標語上寫著「沒有人是局外人」,意思就是這件事情跟大家都有關係。關心這件事,就是一種幫忙。」

我們結束了這段對話。她若有所思,我也掉進另一段思考中。

關心,就是一種幫忙。但是,夠嗎?如果不夠,我們還能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