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天堂動物園


這是一部讓人在結尾謝幕時會用力拍手持續不歇並不自覺流淚,

給小孩看,也給大人看,

的戲。

最喜歡戲裡的美術設計。
本戲的美術設計是「莒絲蓮‧額貝哈」,
曾經得過波隆那國際插畫獎項的法國繪本作家。
幾個投影的片段,
用投影片設計而成的背景與戲偶,
還有直接用微物攝影製造的背景效果,
覺得厲害、讚嘆、動人…(沒詞了XD)

劇情是在講「新移民」與「原居民」之間的融合與摩擦。

「故事總是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而這次要從一匹小野馬說起,
牠離開了溫暖的家鄉,獨自流離到遙遠的山谷,
不但闖入了原住動物們的生活,也打破牠們的日常秩序。
小野馬該怎麼融入新的團體呢?
一場災難爆發,大家各自發揮所長驚險逃難,
但沒想到來到新天地,迎接牠們的,
又是一場與原居動物們融合的故事......。」


看完戲,
為了得到主辦單位送的貼紙(蘋果很想),我們必須回答問卷上的幾個問題:
這幾個問題很深刻,讓我有機會可以跟蘋果聊聊,
是連大人也無法明確回答的問題。

為了避難,動物們來到新的國家, 
犰狳(ㄑㄧㄡˊㄩˊ)國的國王擔心這些新來的動物會對人民造成傷害,
還擔心食物會不夠。
能否留下,必須交由人民投票決定。
如果你是犰狳(ㄑㄧㄡˊㄩˊ)國的國王,要讓他們留下來嗎?

蘋果:「要。」

為什麼呢?

蘋果:「不知道。」(想了很久,問了很多次,還是這個回答)

兩邊都很為難,你可以幫他們想想辦法嗎?

蘋果:「讓動物們留下來,然後犰狳國搬走。

小野馬打破祖先的老規矩,在溫泉旁邊吃蘋果,毛驢和OKAPIA贊成,但是袋狼反對,你會同意誰呢?為什麼?

蘋果:「可以吃蘋果。因為他們想吃就可以吃啊,老祖宗的規矩,如果不知道為什麼,就可以吃。」

隔天,又跟蘋果聊起這部戲。

我:「其實真正的世界裡,也有發生這樣的事情。」

果:「什麼事情?」

我:「這個世界上有一些國家,常常有戰爭,
        住在那邊的人民覺得很危險,於是就想離開。」

果:「像動物們一樣用走的嗎?」

我:「ㄟ,有可能用走的,也可能搭船或坐火車。」
       「他們到了一些歐洲的國家,例如法國或德國,
         原本的人,也在考慮要不要讓他們留下來」

果:「那他們要住哪裡?」

我:「嗯,有些地方就會蓋一些帳篷或臨時的建築讓他們住,
         這些移居的人,叫做「難民」,遇到
         困難的人民,他們住的地方就叫做「難民營」。」
        「你還記得那本繪本「四隻腳兩隻鞋」嗎?」

果:「記得,就是黃色的那隻鞋子。」

我:「他們就是住在難民營裡。」

果:「車子會送衣服來,大家要去搶。」

我:「喔,因為食物跟衣服都不夠,有人會捐食物跟衣服給他們,
        於是大家就要去搶自己要的。」

果:「那他們可以離開嗎?」

我:「有些人獲得某個國家的居留權之後,就可以離開去住在那個地方了。
       就像那個女孩一樣。」

我:「如果有人想要像動物們一樣,也住在我們的國家,你覺得可以嗎?」

……

我忘記她講什麼了,但意思好像是如果會用到我們的地方跟吃我們的食物,那就不行。

同樣的問題,如果主角是動物們,她就會希望動物可以留下來。

啊,想起來了。
她說沒辦法所有人都留下來,誰可以留下來則是一種挑選。
她會優先選擇「孕婦」跟「小孩」。

問她為什麼 ?一直偷笑不肯回答。



這真是一個矛盾的問題,但是好像也很人性。
我自己也沒有很好的答案啊。
有一種「道德」的聲音,有一個「應該」的答案……
但是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答案嗎?

好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