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自學日記〕1104 數學想想


蘋果最近開始「迷上」數學想想。(關於開始上數想,是另一個值得書寫的故事)
每天都會催著我上課。

目前上到第三個單元「人與符號」,突然覺得應該紀錄一下。




幫自己小孩上課,是跟課堂教學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我花了一點時間適應。

課堂裡的小孩有基本知識,有基本書寫能力,能夠用「正常」的方式回答問題。
而蘋果,不太會寫數字,沒學過注音,思考模式跟我以前遇到的學生都不太一樣,
又很容易發散。
在某些時候還會透露出一種「不耐煩」「隨便」的感覺,
這種態度特別容易惹惱我,會想停下教學的進行。

常常必須提醒自己,要拋開「教學」的角色,
把自己放在一個「陪伴」的位置比較適合。


如果有比較大的字,她會想要跟著描。
或是直接請她照著寫寫看,多一點練習拿筆運用小肌肉的機會。


目前為止進行了三個單元,覺得她跟的還蠻好的。
算是可以進入書(課本)/寫的節奏。


本來擔心她畫不出來的部份,也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了。


今天上「人與符號」的單元,只有兩個跨頁。
她花了很多時間在畫畫。


談到「6」「9」這兩個符號的時候,跟她一起練習9的書寫。
她現在寫出9的方式是從下面的棍子往上再向左畫出一個圓。
如果要用我平常寫9的方式,會因為起始點抓不對而畫出一顆氣球。

然後就真的開始畫氣球了…XDD
開始畫環島結束阿罵送她的那串氣球…

想要她畫出「6」這個符號的意思(代表6個東西),
為了畫出蘋果,一個顏色兩個顏色三個顏色慢慢塗…
花了五分鐘,只畫出一顆小的跟一顆大的,
然後自己說「這顆大的代表五個蘋果好了」。

今天的感想是,上數學還是準備鉛筆就好。
色筆會分散注意力,不太適合出現XDD。


這一課最後結尾在自己創的符號。

蘋果的畫:

「媽媽帶貓咪去散步,爸爸帶兩個小孩出門爬山,遇到一個戴潛水鏡的人,然後他們爬了山還過個一座橋,過橋之後又爬兩座山。然後一起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