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自學日記〕注音學不學?


有時候覺得,
我們好像在做一種「學習的實驗」,(也是啦自學不就是「實驗教育」?)
想測試拿掉「效率」這個變因,在「學習」上到底會有什麼影響?

注音符號就是最近測試的一件事。

當大部分的小孩都在入小學以前,習得了符號的認法以及寫法,拼音的方式,
甚至可以利用注音把繪本讀出來。

我們卻一直遲遲沒有「系統」的、「效率」的把注音介紹給蘋果,
只是看著蘋果「自然而然」的發展,

目前為止,這個實驗蠻有趣的。





雖然蘋果沒有「系統化」的認識注音,
但是其實生活中注音處處都有。

她有自己的哀配、有自己的賴帳號,
為了要跟爺爺奶奶溝通,有一次她突然問我「爺」、「奶」怎麼用注音打出來?
抓著她這個動力,我還認真的寫了一、ㄝ、ㄋ、ㄞ、這四個注音,
做成字卡,貼在牆上讓她看著認。








以為注音的學習就要從此展開…才怪。
就那一天,就那四個注音,就只學會打出兩個字。
她對注音的興趣就停了。

這幾個圈圈在牆上貼了一個多月,最後還是收起來了。


暑假去高雄一週參加了暖二的「生活營」,
營主發明了一種紙牌遊戲,遊戲裡的「符咒」用注音來取代。
小孩們玩的不亦樂乎,紛紛創造自己的牌卡。
注音,也就在玩樂當中,默默的在孩子心裡、眼裡烙下了印子。

蘋果那一週牌卡玩的不多,但是回來之後一直很有興趣要創作自己的牌卡。
我們還沒認真作這件事, 不過我有一種預感,
這是很好玩的一種認識注音、學習注音的方法。


畫完秘密數字賓果之後,蘋果又畫了一張新的圖。


「這是一個迷宮,裡面藏了很多注音符號,你要邊走邊找,全部找出來才過關。」

仔細一看,也寫出好幾個注音符號,有ㄇ、ㄩ、ㄈ、(跟ㄈ的鏡像XD)、
ㄨ、ㄣ…

(媽媽的眼睛一直冒愛心……)


這是她突然會寫ㄣ的那一天早上。

她本來拿著蠟筆在畫畫,突然問我,這個是什麼?
寫了一個ㄣ,只是是從尾巴往上畫。

「我在你打字的地方看到的,覺得這個很簡單我會寫。」

寫了一遍又一遍。


以上,
目前為止,蘋果的注音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