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當小孩生氣時


有一天,啊果拉我去餐廳的牆壁旁,指著一處跟我說:
「我畫的」。

嗯哼,這個時候,應該如何反應呢??
(當籃是看心情啊不然勒:P)

還好那天我心情平靜,我問她,為什麼要畫牆壁?

她靜靜的回我:

「因為我在生氣。」

兇手跟自己的證物合照還這麼開心

!!!

她繼續接著講:「就是去日月潭的那天啊。」

喔,我想起來了。故事是這樣的…………………

那天是星期六,我們租了車,安排家族旅遊去日月潭,
爸爸先去取車,留媽媽跟小蘋果在家裡作出門最後的準備。

我默想著出門各種的需求,
把工具們(?)一樣一樣的往包裡塞。
小蘋果一下子出現在廚房一下子在廁所,又是餐廳、小房間…
跟媽媽一樣的忙碌(忙著弄亂家裡啦@@)。

我聽到她上完廁所沖水的聲音。一陣子後,水仍然在流沒有停。
馬桶的沖水轉鈕最近常常按下去就卡住,不會自己彈起來,
造成水一直流,發現水白白流走的時候總是很心疼。

我喊她,請她幫忙把充水轉鈕拉起來,止住水流。

她進了廁所,弄了一陣後又出來。

幾分鐘之後,我發現水還在流,轉鈕往下,
應該要往上拉才對,她轉錯方向了。

「你轉錯方向了,應該要往前。」怕指示不夠明確,我還做了動作。

「沒有,應該要這樣轉。」她堅持。

「可是水還是一直流啊,所以妳轉的方向是錯的。」

「沒有!爸爸說是這樣轉的。」

來回幾次之後,我就火大了。語調開始上揚,越來越大大聲。
莫名其妙耶這個小孩。

詳細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我很兇的飆了她好幾句。
啊果(剛剛還叫她小蘋果現在改口了@@)當然是生氣的跑掉。

沒過多久,她又跑進房間,開始撒嬌。
「媽媽~你不要生氣。」

這就是大人不如小孩的地方。

小孩的脾氣,來的快也去的快。
五分鐘之後她就好像沒發生過一樣要跟你玩。
可是媽媽困在自己的情緒裡好久好久,都沒辦法氣消。

最後我臭著臉帶她下樓,上車跟爸爸告狀,
順便數落他教小孩的說明指令不夠明確,才會造成她會錯意。
(是的,媽媽的脾氣就是這樣,誰掃到誰倒楣。XD)

之後好幾天,我們都沒再提起這件事。

沒想到她自己提起,用這個方式。

於是我把那天的情況拼湊起來:
她生氣了跑掉,用彩色筆在牆上畫畫,
做明明知道不應該作的事情,
不知道是因為生氣了失去理智;還是故意挑戰媽媽的禁區以示報復;
總之畫完牆壁之後心情好了(還是心懷愧疚?),
進房間找媽媽撒嬌。

不論畫完牆壁時她的心情如何,
她應該是懷著這份愧疚好幾天後,決定向我坦白。
(還是過了好幾天媽媽都遲鈍的沒發現她的惡作劇,
一點都不好玩,因此向我坦白試探我的反應?)

不過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小孩生氣的時候,
會做出報復性的舉動,這一點跟大人還真的很像。
(咦,不是每個大人都會嗎?那好吧,
這個報復性的舉動跟「我」真的很像@@)

畫畫的當時,跟坦白的當時,
她的心情都十分值得追究,相當有趣。
只可惜她年紀小,
就算能明白自己的心情(當然是不可能啦)
也不可能以語言精準的表達出來。

媽媽只好用自己的猜想,把這一段,
記錄下來。

小孩生氣時……

慎之、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