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

果國廚藝學院 __ 小蛋糕


就讓我,趕快把照片剖一剖吧~



有一陣子很愛做這種小蛋糕。小小一個,
(調味調的好的話XD)小孩很愛吃。

作法其實超級簡單,又快。


如果有鬆餅粉,連蛋都不用打發,
只要把材料全部放下去喇喇ㄟ,進烤箱即可。

【馬芬小蛋糕】

材料:
雞蛋兩個、細砂糖15g、橄欖油(或奶油)30g、鬆餅粉100g、
牛奶3大匙、(任何喜歡口味的)果醬3大匙

作法:
0. 因為以下步驟不到十分鐘,烤箱先開著預熱,170度
1. 雞蛋加入砂糖,喇喇ㄟ
2. 加入橄欖油或奶油,喇喇ㄟ
3. 加入鬆餅粉,攪拌均勻(繼續喇喇ㄟ)
4. 加入牛奶,有時候我還會放一點果爸自製的香草精,添香草風味
5. 最後放入喜歡口味的果醬,可以是柚子醬、鳳梨草莓蘋果…
   有一次我還加了花生醬,還……可以…啦~~
6. 全部攪拌均勻,倒入已經套入馬芬盤的紙模中
7. 送進烤箱,170度烤20分鐘

蛋糕剛出爐~熱熱的最好吃唷~


因為麵糊倒的太少,沒有小山爆發的樣子,
扁扁的好像發糕喔…:(


不要看她這樣,這個小孩,都只吃剛出爐的第一個…
的第一口……哼哼



【果爸自製香草精】

將市售的香草莢切開,放入威士忌中,搖晃均勻。
放在陰涼處保存,每隔幾天就拿出來再搖晃。
大概放個幾個禮拜,拿出來看的時候已經不會有顏色濃淡的差別,
就可以使用了。

很香喔。


另外一種小蛋糕的作法,類似磅蛋糕,是用全蛋打發的作法。

【小磅蛋糕】

材料:
雞蛋兩顆、細砂糖100g、低筋麵粉100g、無鹽奶油100g
(喜歡的)口味果醬3大匙

作法:
0. 奶油加熱融化,烤箱預熱170C
1. 雞蛋回溫,雞蛋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2. 鋼盆下方放一盆50C的溫水,隔水加熱打蛋
3. 高速將蛋液打到蓬鬆的程度,拿起打蛋器滴落下來的蛋糊有明顯痕跡
4. 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蛋糊中,繼續用打蛋器旋轉攪拌
5. 加入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
6. 加入果醬攪拌均勻,倒入紙模中,放入烤箱170C烤20分鐘左右


磅蛋糕的作法雖然比較麻煩,不過蛋糕體紮實有口感。


兩種紙模,有兩種不同的蛋糕樣子。


同場加映:某次果阿嘛生日,貼心的女兒做了一個芋泥蛋糕…

為了要夾心,把海綿蛋糕從中剖半,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有夠醜XD
可是,好吃耶:D


我好像也推薦過這本甜點食譜—「一人份甜點」

這款熔岩巧克力蛋糕,也是喇喇ㄟ就可以完成,
放在馬克杯裡進烤箱,出來的時候簡直嚇死人……
這是…這是…法國藍帶型男主廚空運過來的小禮物嗎?

【材料】

 巧克力37g、奶油10g、砂糖一大匙、低筋麵粉一大匙、雞蛋一顆



【作法】

1. 把奶油與巧克力放入馬克杯中,烤箱50度微烤5分鐘
   (我家沒有微波爐,不然食譜上是用微波10秒,更快)
2. 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3. 打入雞蛋,攪拌均勻
4. 加入過篩的麵粉,攪拌成麵糊
5. 送進烤箱之前,把杯口擦乾淨,烤箱180度10分鐘


也曾經放大配方,用馬芬杯烤,烤成這樣,火山熔岩都爆發惹…
逼逼,
這樣我是要吃幾個??


這是小蘋果翻閱食譜後欽點的蜂蜜馬德蓮。

還有很可愛的吃相照三張。啾。




【材料】
蜂蜜兩大匙、檸檬汁兩小匙、鬆餅粉55g、雞蛋一顆、
奶油30g預先融化(媽壓,好肥)

【作法】
1. 先把鬆餅粉以外的所有材料混合、攪勻。
2. 加入鬆餅粉拌勻後,加入融化的奶油,充分混合。
3. 倒入模杯中,進烤箱180度10分鐘。


不知道被我亂加什麼口味?最後上面鋪上焦糖杏仁片。


買了一個愛心模子,煎鬆餅。

要做好「handmade」這件事,真的是要一直嘗試不斷嘗試。
才能試出比例對,又比較合自己口味的食物。
食譜只是參考用,並不是成功的保證。
同樣的東西大概十次起跳。
(過程中只好肥了自己肥了家人再順便肥一點鄰居XD)

我記得這個鬆餅,明明有按照比例,
但是煎完以後吃起來就是太乾,勉強吞完。

其實一點都不像照片中的美味啊。


最後,講一點巧克力的故事。


農曆年前,去了一趟好市多想要添點年貨。
看到萬歲牌的夏威夷果整箱整箱的在賣。
一時手滑拜下一盒,因為當時滿腦子都在想著這款甜點…

巧克力裹夏威夷果。


回來後又高高興興的去買了巧克力模。
蘋果挑了這款動物臉型的。


結果夏威夷果太大顆,根本無法完全包在巧克力裡面啊。


只好露出半顆果實屁股在外面,一點都不美觀。


不過吃起來可以啦,就是我想要的味道,
巧克力,以及咖拉咖拉的夏威夷豆。


那陣子對巧克力上癮,還做了一批橘皮巧克力。


阿姨送來一大包自家果園的橘子。
不用擔心農藥的這種,橘子皮可珍貴了。
做了一批橘子果醬,跟一批橘子乾。

不過沒處理好,澀味很重。(手作總是失敗大於成功啊啊啊)


乾脆包進巧克力裡面,橘皮巧克力外面不是都賣得很貴?!

融了超高級的法芙娜巧克力,沾上橘子乾,
一條一條的好像蚯蚓,送進冰箱。


喔不是我在說,真的超。好。吃。


巧克力大盜趁著我在忙,偷吃了我的法芙娜巧克力。


玻璃罐中的橘皮巧克力,吃起來有一種很高貴的感覺。
那幾天我忍不著一直打開冰箱,轉開玻璃罐……

這罐巧克力,好吃到我一度覺得可以拿出來賣了。


不過會好吃,還是因為外面的巧克力啦。


甜點的故事都講完了,果國廚藝學院,咱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