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

果國廚藝學院 __ 餅乾篇(上)


2013年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傳了一個小簡訊給Y,
附上一張餅乾的照片。

「我決定更改今年的目標。新目標是—
做出十款經典餅乾。」

(年初的願望是學會游泳,以游完400公尺作為目標。
剩下一個月,這個目標算是流標了,:P
十款餅乾的目標,以我當時的熱忱綽綽有餘啦…XD)

1. 柚子百香果醬餅乾


食譜對我來說通常都是參考用XD。

明明食譜上就寫的很清楚,全蛋液30g,
但我就是懶得量,整顆蛋全下了。
最後搞的太黏,塑不了型,
只好裝進擠花袋裡用擠的成型,
也有一種特別的形狀之美。

標準食譜請參考「烘培新手的第一本書」,
我就寫下我自己亂試的食譜。

【材料】
無鹽奶油40g
有機細砂糖10g
全蛋一顆,打勻
低筋麵粉100g
柚子果醬30g,百香果醬(陳家庄)30g預先混勻
鹽1/8小匙

【作法】
1. 無鹽奶油切小塊用打蛋器打散成乳霜狀
2. 將砂糖加入攪打均勻
3. 全蛋液分次加入,攪勻
(這個比例奶油份量不夠,蛋液無法完全吸收,會有一點油水分離的狀況,我自己是覺得不影響成品的口感啦)
4. 將一半的混勻果醬加入
5. 將過篩的麵粉分兩次加入攪拌均勻
6. 取小塊整齊排放在烤盤中
7. 用手指在麵糰中戳出一個凹槽
8. 用湯匙舀適量果醬放在餅乾上
9. 放入已經預熱165C的烤箱中烤15分鐘左右。
10. 時間到,關烤箱溫度,利用烤箱餘溫將餅乾烘乾一點。


果醬餅乾之二  百香果醬餅乾


這次做果醬餅乾,麵糰加入的是自製的蘋果果醬,
上面放的是百香果醬。

那款百香果醬(陳家庄),比較像是百香果汁濃縮液,
因此烤的過程中不斷咕嚕咕嚕冒泡,
烤完變成一層焦糖狀的黏在餅乾上。
雖然也還蠻好吃的,
不過不甚滿意,百香果醬還是不能這樣子放。


剛烤出來的餅乾,這個小孩都很捧場啊。


因為熱熱的都好吃。


明明就吃不完,貪心的說整盤都是她的。


卻總是吃了兩三片就失去興趣了。


果醬餅乾之三  橘子果醬餅乾


我們家麵包機做麵包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
倒是常常被我拿來做果醬。

那時候做了一瓶橘子果醬,塗麵包的機會很少,
用不完。 只好拿來做餅乾。

認真看這些餅乾的照片,也太手工感了吧。XD
表面凹凹凸凸的,應該是因為我沒有認真滾圓,
隨便抓了一小坨就壓凹槽。
而且,邊緣都微焦,賣相不佳。

2. 手指餅乾


這款餅乾被我標註著:蘋果最愛No. 1。
第一次做,五分鐘之內就被全家搶光光。
真的是很好吃啊。

只是烤的時間要稍微抓一下。沒烤透,
就會有點軟,有點像海綿蛋糕的口感。
多烘一下,烘到中心都乾了,脆脆的超好吃。
不過不能久置,
一吸濕就軟掉不好吃了。

【材料】
A 蛋黃麵糊
蛋黃兩個
有機細砂糖10g
低筋麵粉40g

B 蛋白霜
蛋白兩個
檸檬汁1/4小匙
有機細砂糖30g

【作法】
1. 蛋黃加入10g的砂糖用打蛋器充分混合
2. 蛋白加入一半的砂糖及檸檬汁用打蛋器高速攪打
3. 泡沫開始變多的時候,就將剩下的砂糖加入,打到拿起打蛋器,尾巴呈現挺立的狀態
4. 將蛋黃麵糊倒入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5. 加入過篩的麵粉,用橡皮刮刀快速混合
6. 裝入擠花袋中,在烤盤布上擠出一條一條的長方形
7. 放入已經預熱170C的烤箱中烤15分鐘
8. 時間到,將烤箱溫度調至120C,低溫烘烤20分鐘至完全酥脆

3. 巧克力豆餅乾


這款巧克力豆餅乾,是我開始做餅乾的第一次嘗試。

開始做甜點,起因是某次逛好市多買下了一本甜點食譜,
再加上從澳洲帶回來的,對於「handmade」的好奇心情。
我的第一次嘗試,分送給親朋好友吃,大獲好評,
然後,就愛上了那種被人稱讚好吃的滿足感。
一頭熱的鑽進食譜書裡,進行一次又一次的嘗試。

最熱的時候,我會睡到一半,
突然想起什麼而從被窩裡跳出來,開始準備材料,
努力的打發奶油,連啊爸爸都覺得不可思議。

現在當然沒那麼瘋狂了,
但是,「做餅乾」,已經變成我跟蘋果的一種習慣,
一種生活嗜好。
冰箱裡總是存著奶油,麵粉也是缺了就補。
在家裡閒閒沒事,她就會嚷嚷著,要做餅乾。

這款好吃巧克力豆餅乾,當初用的是極高級的材料,
從澳洲帶回來的「Bonbon」可可粉。
那罐70%的可可粉,在我意料之外的,不是粉狀,
而是顆粒狀。
試做這款餅乾的時候,心血來潮就用上了,
表面的巧克力,融化之後還會黏手,可是真的很好吃啊。

【材料】
低筋麵粉170g
無鹽奶油80g
有機細砂糖30g
黑糖30g
雞蛋一個
鹽1/8小匙
bonbon巧克力粉100g

【作法】
1. 無鹽奶油切小塊用打蛋器打散成乳霜狀
2. 將砂糖及鹽加入攪打均勻
3. 將蛋液分次加入,攪勻
4. 將過篩的麵粉分兩次加入攪拌均勻
5. 加入巧克力,混合均勻
6. 取小塊整齊排放在烤盤中,用手壓扁
7. 放入已經預熱160C的烤箱中烤15分鐘左右。
8. 烤好移出,放在鐵架上放涼

巧克力豆餅乾 之二


幾乎是沒有調整配方的,又做了一次。
我的一罐巧克力粉,做了兩次就幾乎用光。
好奢侈的享受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