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三歲大哉問


三歲的小孩,正式進入「為什麼」時期。
一句接著一句的「為什麼?」,
讓人怎麼也回答不完的「為什麼?」
(也許還帶著些知識匱乏或收不圓的謊的惱怒)
常常在火大中收場…

「為什麼你要一直問為什麼????」


從前她問為什麼,多半只是對話的延續,
或是一種對於你的論述非要來點道理不可的反抗。

「可不可以不要坐在哪裡?」
「為什麼?」
「那裡髒髒?」
「為什麼?」
「嗯…因為狗狗喜歡在那邊尿尿…」
「為什麼?」
「嗯…因為狗狗尿尿代表那是它的地方。」
「為什麼?」
「…」
(以下省略,自行想像問答十輪之後…@@)


她問的「為什麼」好像也不是沒有道理,
可是妳的回答不知道是沒被她聽進去,
還是總是會有破綻,
總之,就是一連串的「為什麼」轟炸,
炸的人耐心全無。


有一天,「為什麼」這三個字不是出現在我的論述之後,
而是突然自己冒出來,
而且還帶前帶後,一個很完整的問題。

「為什麼尿尿是黃色的?」

我先是一驚,驚訝於她的「為什麼」層次進級了,
又在想,她「為什麼」會冒出這個問題,
是因為最近老愛觀察爸爸尿尿嗎?
(那怎麼沒問,為什麼爸爸尿尿好多泡泡…XDDD)
然後開始在腦袋中的資料庫裡搜索,
「尿尿為什麼是黃色的?」

糗了!

唸這一路的書上來,
過關斬將的闖過各種大考小考,拿了幾紙的畢業證書,
我還,
真回答不出來,尿尿為什麼是黃色的?

怎麼辦?對於三歲小孩的問題,該有多認真?

於是…

「那你覺得尿尿為什麼是黃色的?」
(先出招,把球丟回去)
「不知道,尿尿為什麼是黃色的?」
(好厲害,又把球丟過來)
「我也不知道耶,你覺得有沒有可能是被彩色筆畫到的?」
(只好裝瘋賣傻,胡言亂語XD)

「對耶,可能被彩色筆畫到了…」

然後這段對話就結束了。
她就這樣相信了耶…


過了幾秒鐘,她突然又冒上一個問題:
「那為什麼大便是咖啡色的?」

這…要稱讚她觀察仔細嗎?
(每次坐在馬桶上她就問我大便?尿尿?
大完便之後就吵著要看馬桶裡的產物,
總想著不該讓她覺得大便是骯髒污穢的事,
可是老是被這樣看也怪彆扭的@@)

一招通招招通。
膽汁這個名詞在我腦袋裡轉了一圈,
但一時之間想不出比較短淺的說法,又快速的排除。

「你覺得勒?會不會也被彩色筆畫到?」
「咖啡色的彩色筆畫的。」

還是沒有繼續追問,我又過關了。XD
(這樣真的對嗎?XDD)


「為什麼」這三個字,是沒有取消鍵的。
一旦啟動,你就只能不斷的接招,
疲於應付那不間斷的轟炸。

有時候把問題丟回去給她,可以暫停。
忍不住的時候發了點火,直接打斷這長長的問題鍊。
有的時候硬是岔題,轉移注意力,也或許有用。

但是休息不了多久,總會有下一串問題長鍊,
刷的甩過面前。


雖然惱人,但是看著小孩的成長,
不論是語言或是智識上的,
那麼真確,
也同時感到欣喜啊!

====加映 父女篇===


整理照片時看到這三張,忍不住放進來湊著熱鬧。


那是個星期四的下午。
在會與會的空檔,我們抽空享用了一片鬆餅。


踏著急促的腳步走入公園,
一邊計算著時間的緊張心情,在看到這一紅一黑的背影的同時,
突然鬆懈了下來。

真好。

還可以一起吃片鬆餅真好。

然後這一紅一黑,總是接受我任性的選擇,
無條件配合著,

真好。

謝謝你們哪。啊爸爸,還有啊果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