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蘋果教我的事__關於比賽與勝利


今天睡覺前,念了一本Dora的繪本給蘋果聽。
Dora嘛,就是那種幫助某人到某個地方,
中途遇到一關又一關的障礙,
想辦法解決最後到達終點的故事。

故事的內容是,Dora跟Boots要幫助一匹小馬,
順利到達比賽會場。
途中經過的樹叢,還有泥沼障礙,
小馬都在Dora幫忙之下而能夠順利通過。
這些障礙,為小馬之後的比賽打下了基礎,
讓他在比賽的時候,能夠因為「為他人所不能為」,
跨欄的時候其他小馬不敢跨,
經過水池的時候從容的踏在水上浮木而不必繞一大圈,
有了Dora與Boots的加油與幫忙,而能得勝。

好像也沒什麼不對,挺勵志的不是嘛?

但是翻在這一頁,Dora幫小馬加油,
小馬厲害的跳過跨欄,
而別的馬因為不敢跳,一臉苦著卡在跨欄之前…

剛講完小馬因為有了Dora的加油順利跳過去。
蘋果打斷我,指著後面的馬問我:
「Dora等下去幫他加油,他就可以跳過去了。」

我心裡一驚,連忙附和著對啊對啊,等下也幫他加油。

突然有種明白,好重的一擊敲在我的心裡。

我自己完全沒有意識到這一頁的內容有什麼不對,
其他小馬不會跳,對小馬很有利啊。
不會的人愈多,小馬的優勢就會大,
得勝的機率也越大。
講述故事的同時,我只在意小馬有多厲害,
眼睛的焦點都放在那匹一躍而過,英姿煥發的小馬。
即使瞄到後面那匹可憐兮兮的馬,也沒有一絲同情。
為了小馬的勝利,總得要有人殿後;
為了展現小馬(還有Dora)的厲害,總要有人顯得笨拙。

這是現實。這是比賽。

這是我一直以來習慣的競爭。
總要有人輸,我才會贏。

孩子天真,還沒有這種競爭的概念。
只覺得後面的馬過不去,可憐兮兮的表情,
Dora可以幫小馬加油,也可以去幫忙別人,
讓大家都開開心心的跑完比賽不是很好?

這樣的一頁圖畫,啊果的焦點不是厲害的小馬,
她更關心的,是後面哭哭臉的馬。

多麼純潔啊。像天使一樣。

在天使面前, 我突然驚覺,
考試,與比賽制度,是多麼殘酷與違背人性的一件事。

所謂的勝利,其實是殘酷的踩在別人身上,
讓別人不好,才能顯現自己的好。

那樣的勝利,到底好在哪裡?
另一種問法是,大家一直努力往前衝,所追求的,
到底是什麼?

唸書有排名、分數、考試、明星學校…
工作有績效、業績、評比、升遷、加薪…
我們活在極度競爭,處處比賽的世界裡,
早就習慣了爭贏出頭的心情。

只有孩子,
才指的出那隻落後的馬,真切的問妳:

「怎麼不幫幫他?」

這樣的溫暖,我好感動。

也好想幫她保有一個,能夠維持這種溫暖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