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小太陽教室


雖然蘋果第一次上律動課的經驗有點失敗,
我還是對帶她上課滿懷期待。
有一點點是因為,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要陪她玩些什麼。

等等等,蘋果終於滿1.5歲,可以報名信誼的小太陽教室。
我吊著一顆心,不知道會不會又重演上次上課失控的狀況。
又帶著興奮,
覺得上課、跟同學相處、認識老師、帶名牌,甚至開始用"聿喬"這個名字
都是新鮮的事,
就像是拉開她人生新的一頁,
蘋果要長大了。


跟著爸爸上班的車,我們早早就到。
吃完早餐,晃著晃著好不容易等到九點信誼親子書坊開店,
可以進去玩玩具,看書,買東西,
一晃眼就十點,準備進教室上課啦。

上課的前十分鐘,是孩子們的遊戲時間。
教室裡好熱鬧,有大象溜滑梯、毛毛蟲隧道、球池、
獨木橋、和一堆拉著跑的小車。
小孩玩遊戲不需要預熱的,隨到隨玩,
周到的環境,還有兩個老師熱心但不做作的關心語氣,
我很快就喜歡上這裡了。

心剛放下,馬上就出狀況。 

遊戲時間結束,老師拍鈴鼓通知大家,而且讓小孩一起幫忙送玩具回家。 
第一次上課的蘋果搞不清楚狀況,剛剛玩熱的玩具怎麼都要被收走,
同學們都嘿咻嘿咻,幫忙收的很高興,她卻在一旁放聲大哭。 

也許是捨不得毛毛蟲回家,也許還想玩, 
不過這是上課,是團體生活,不可能順著你的意。 
我只能用一種同情的瞭解安慰她、抱著她。 

接下來的唸歌謠她也沒什麼興趣。
六堂課,兩首歌謠。不算多,對她來說卻也是一個大變化。
好不容易熟悉了一首,可以跟著聽,怎麼又要換了? 
響板摳摳也沒用,每次一開始唸歌謠她就指著門外吵著要離開。 

被她盧到煩,又怕影響其他人,只好抱出去。 

除了爸爸帶上的那堂、畫畫的那堂、烤吐司的那堂, 
剩下的三堂課,我們都在門外晃了大概十分鐘。

我看其他小孩都適應的很好,該靜就靜該動就動,
也願意跟著老師的指令跟媽媽一起完成動作。
怎麼小蘋果這麼不配合?
後來發現,大家都是上過課的小哥哥小姐姐,
班上最不穩定的兩個小孩,都是第一次上課而且剛滿年紀,
算比較小的。

配合小小孩持續不長的專注力,老師們每五到十分鐘就會換個小活動。
最後講一個小故事做為結束。
下課儀式是唱名發還小冊子,點到喊右,雙手拿回。
再讓小孩排隊蓋章,跟老師拉手道別。
再見再見下次見。"

小蘋果有時雖然盧著不願意上課,要出去,
卻很喜歡下課蓋章的這個儀式。
在旁邊看著老師雙手拉她小手,眼神真切的道別,
蘋果因為害羞不敢直視,臉垂垂眼睛盯著地板,
"再見再見下次見。"
這一句話的時間,交會不到的眼神帶著心事,
我覺得好好玩喔。

她不是唯一害羞的。
大部分的孩子在道別這句話的時間都是低著頭的。
不過她們都不排斥。不會任性的、不悅的甩開老師的手。
都像是被戀人牽起手來告白的那種嬌羞神情,
好想知道當時他們心裡在想甚麼。

上了小太陽教室,我最大的心得,其實是-
我並不是那麼挑剔難搞的媽媽。XD 

我不過是希望帶我女兒的老師能了解體諒這個年紀的小孩,
而不是自以為站在台上就擁有無上的權威。(到底要氣多久?XD)
一樣是希望小孩坐好聽指令,小太陽教室的老師只會委婉地表達:
"請坐著,坐在沙發上(媽媽腿上)喔。"

小蘋果鬧著不肯上課,在外面閒晃的時候,
老師來幫我好幾次。
有一次建議我帶她看牆上的圖片吸引她注意;
有一次直接出來跟她對話,拿貓咪印章蓋在手上,問她要不要帶貓咪進教室?
雖然時效不長,不過我心裡還蠻感動的。
很溫柔又合適的方法啊。

雖然好幾次上課吵著要離開,但是我覺得蘋果是喜歡那裡的。
沒有課的時候,她會從書櫃拉下名牌,還有小冊子,丟給我,嗯嗯啊啊的。
上課前在外面等,她也會急著要進教室,一直朝裡面比。
我自己的觀察,不能自己掌控的課程時段她比較無法接受。
像是:要媽媽拉著手一邊念歌謠一邊比頭比肩;
只能任由媽媽抱著在球上滾;呼拉圈一定要雙手抓著走;沙包還有規定的玩法...
(連我都覺得無聊的時候:P)她就特別不穩定。
動手操作的課就可以玩整堂沒問題。

1.5~2歲的課程共有四段,每段六堂課,三個禮拜上完。
七月我們上的第一段六堂課分別是:
大龍球滾動、箱子體操、大雨刷畫、呼拉圈運動、沙包捉迷藏、吐司披薩。
不用說,蘋果最愛的當然是最後一堂,動手做披薩。
厚片土司塗上番茄醬,加上玉米、鮪魚與起司就可以送進烤箱烤。
等待的同時還有老師先烤好的披薩可以吃,超滿足。

八月的課我手腳慢了點,晚了兩天連候補都排不上。
休息一下,九月我們再去上課吧!


上課不能拍照。期末的時候老師會發一張上課拍的照片。
來不及掃描,看看這張翻拍的照片吧。^^

2 則留言:

  1. 專門教小寶寶的老師真的都超厲害的!感覺上有學外星語,可以跟外星來的小鬼頭們溝通!

    回覆刪除
  2. 最神奇的是永無止盡的耐心吧....: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