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不睡覺世界冠軍__之三


不睡覺世界大賽實況轉播:

賽況越來越激烈!
小蘋果選手在連續幾個障礙賽之後,
逐漸敗下陣來,後面的選手一個一個的超越她。

這幾個障礙分別是:
推車散步、安全座椅兜風、睡覺關燈,還有,
媽媽!?

小蘋果自從一歲,進入了所謂學步期,
哄睡變成一件超麻煩又耗時的事,一日要惱上三回。

奮鬥了好幾星期,磨光了耐心,一籌莫展之際,
我決定拿出"睡眠寶典"重新修練一次。

"學步兒會從兩次的小睡轉換成一次。這個階段很棘手...(點頭)
學步的孩子們開始試探父母,就寢時間常常變成戰場,被他們用來演練正
在形成的意志力。...(點頭點頭)
就寢前的例行公事要夠長,而且要舒舒服服的。你可以納入一點抱著走或
搖的方式,但不要變成睡眠依賴。讀書給他聽時,抱著她在搖椅搖幾分鐘,
或在房裡簡短繞一圈,對喜愛的玩具說晚安等。然後趁著想睡為睡之際讓他
躺下來..." 

按著寶典,我從建立起一套睡前儀式開始。

挑了一張合適的CD,從她開始有一絲絲睡意時就開始播。
拉下窗簾,關上門,再來幾滴薰衣草精油,
整個房間被一種輕柔溫暖的氛圍包覆著,連我都想睡了。
餵完奶,我念著睡前故事,是L送的親親書,
又親又抱的陪她在床上玩耍,時不時還要把正要爬下床的雙腳拉回來,
半個多小時過去了,CD已經播完一輪,
她還是掙扎著想下床去玩。

剛剛不是已經搓鼻子揉眼睛打哈欠,
甚麼時候偷偷的跑去Refill 體力了?

到底是要睡覺不睡覺?

睡前儀式執行了一個星期,幾乎沒有成功過,
反而搞得她很反感。
一聽到音樂就奪門而出;
門一關上就大哭大鬧;
連喝奶都變得很警戒,隨時準備撥開奶瓶翻身下床。

算了,放棄。

參考書果然只能參考用。一點幫助都沒有。

接下來幾天,我只能隨她愛睡不睡的,
不想睡那就繼續玩吧。
累極了的時候,她會指著推車,想要出門散步。
推出門在大廳繞兩圈,上下兩排睫毛就闔上,刷出兩道彎彎的弧。


原來她不肯睡,並不是不需要,只是不甘心,就是想玩。
所以哄睡,得趁她不知不覺。



白天我乾脆靠推車哄睡。
看她有點想睡,喝完奶就出門散步。
只是這招也不是每次都管用。
幾次之後,只要我在原地繞圈想催眠她,馬上被發現。
她會大聲嚷嚷,比手畫腳的指著外面:
"要散步,不要呼嚨我。"表達的很明確。
坐上推車的時候,講話要很有技巧,千萬不能提到"睡覺",
不然她連車子都不肯坐了。

靠經驗學習的人工智慧小動物,
我的心眼得比她更細才行。

晚上還容易些。
哄睡戰爭開打後沒多久,
有天晚上大J靈機一動,餵奶時就把燈全關了。
黑矇矇的,就靠著費雪海馬肚子上微弱的燈光把奶餵完,再換上水瓶。
喝完水後她在一片漆黑中,開始玩起"餵媽媽"的遊戲。
笨拙的把奶瓶正拿反拿,想辦法塞進我的嘴巴。
不過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兔在我的額頭、鼻子、或是眼睛上。
忍住笑,閉緊雙眼裝睡。

左翻右轉一陣子後,找到一個滿意的位子,
她才甘願的閉上眼。

耶!勝利。


慢慢的,規律開始形成。
白天我也懶得推,就跟她在床上玩。
玩躲貓貓、玩翻滾、頂在小腿上玩飛機起飛...
嘻嘻鬧鬧一陣後,我又裝睡不理她,
最後總會等到她睡著。


其實,小孩會掌控自己的睡眠,
現在不睡,等會兒也是要還的。
隨她吧!
要調整的其實是我自己,老是在那窮擔心。


不睡覺世界冠軍全三集,即將完結篇。
但是,
白天要睡一次還是兩次,小蘋果仍然沒有確定下來。
有時候下午撐著不睡,到晚上七八點就會不支倒地,
好幾次澡也沒洗奶也沒喝,就一路睡到隔天早上。

賺到一個完整的晚上,我反而一下子不知道要做什麼了。
好奢侈的空虛。


輸了不睡覺比賽,沒關係,
小蘋果正在另一場大賽中遙遙領先。

她現在是 ,
不聽話世界冠軍。哼。

1 則留言:

  1. 用iPAD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這篇,花了我一個早上又一杯玫瑰拿鐵的時間。

    竟然在回家後離奇的整篇消失!

    超傷心的我一字一淚的正在重打時,神奇的傑克從Catch裡救出一個,劫後餘生的txt檔,太感動了...

    結論是,千萬千萬不要用iPAD寫部落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