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不睡覺世界冠軍__之一

小蘋果又得獎了!!

這次是,
"不睡覺世界冠軍"。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馬上放進購物車。

每個爸媽一定要買回家的啊。
獻給家裡那個不睡覺,第一名的搗蛋鬼,
求求他饒了我們。

哄睡,
這個育兒大難題,從來沒有讓我輕鬆過。
從剛出生的日夜顛倒,
寶寶不知道甚麼是睡覺大人也不知道怎麼讓他睡覺的混沌期;
兩三個月時要搖著睡,邊搖邊哭邊哭邊搖的鬧覺期;
四五個月發現側睡好用,翻一邊拍著拍著也要三四十分鐘起跳,
黎明前的黑暗期;
七個多月, 起碼在喝完奶之後,願意靜靜躺著讓我拍拍睡著,
距離天堂期咫尺之遙;
終於在九個月的時候,可以放進小床等待她自己睡著。

好漫長的路,還好有哄睡之寶--揹巾。

其實寶寶也不是天生愛鬧,只是她還沒搞懂有種感覺叫做"睏",
只覺得不舒服,於是哭鬧。
被惹惱的爸媽百思不得其解,
想睡覺不就睡覺就好了?

於是兩造雙方,
一個不舒服,一個不高興,睡眠戰爭從此常常開打。

我的哄睡天堂期,大概只持續到一歲左右。
一歲之後,小蘋果突然很不願意睡覺。

平常白天固定的兩次小睡,時間到了我就泡奶。
看到我在準備,她就很高興的在旁邊喊著 ㄋㄟㄋㄟ,
一邊等著被抱上大床享用大餐。
幸運的話,喝完後把小兔子塞給她,翻過身去眼睛就閉起來。
有時候要在床上陪一會兒,拍拍屁股摸摸頭,
或是放進小床,左翻右覆一陣子之後以奇怪姿勢睡著。
看著她眼睛緩緩閉上的可愛模樣,心情真是好的不得了。
因為我終於可以泡杯熱茶,開始做自己的事情。

建立了一年多的節奏,最近突然全亂了。

一樣是時間到了,看她又是揉眼睛又是打哈欠,
眼神逐漸失焦,明顯是睏了。
喝完奶後卻不肯靜靜地睡著,
總是堅持要翻身下床,東摸摸西摸摸,
把抽屜一個個打開,裡面的衣物一件件抽起、把玩、隨地扔,
搞的房間像遭過小偷一般。
不然就是離開房間,坐在客廳玩起玩具,
一邊用有點挑釁又像測試又帶著堅持的眼神看你,
我還想玩,不要逼我睡覺。

隨她玩一陣子後,看她真的累,只好用大絕招逼睡-丟進小床。
躺在一旁蓋上被子裝睡,任她在小床上抗議。
一開始站著哭個兩三聲,然後變成啊啊叫,
接著坐下,玩起兔子來,口中依依嗚嗚的不知道是自言自語還是在罵人。
再過五分鐘, 就沒聲響,睡著了。

起身幫她蓋被,關燈。
明明就很想睡還硬撐。

但是這招最近也失靈了。

丟進小床後,真哭假哭唉唉叫著交錯,
但就是堅持不肯坐下或躺下。
二十分鐘過去,我投降。
趁著真哭假哭之間的空檔,安靜的時候抱她起來,
不想睡那就繼續玩吧。

哄不睡的時候,我總會打起哈欠。
彷彿她身上的瞌睡蟲,一隻一隻的全跳往我身上來。
吸取我的精力。
該睡的她精神越來越好,我卻一個哈欠接著一個的打,
嘴巴開到臉頰都要抽筋了。
越哄越火大,只想一棒打昏這個不聽話的小鬼。
趕快給我乖乖躺下來!"

按耐著怒火,我問自己,
到底在生甚麼氣?
不睡覺是她家的事,累壞了也是她家的事,
累到極限她自然會睡,隨便她啊。

也許氣她破壞原有的節奏;
也許氣她不睡覺,本來該我的時間沒了;
也許氣她該睡不睡等會兒鬧脾氣,更煩人;
不過隱隱約約,我知道有種氣頭是:
要你睡覺是為你好,你為什麼不做?

一邊提醒自己,不要又落入這種
"打著為她好的旗幟來強迫她做某件事,氣她不聽話的背後其實是,
感覺自己的權威被置之不理、被踐踏的困窘感"
的教育邏輯中,
一邊趕快翻書,拿出睡眠寶典-"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
(雖然從來沒有照著做過,不過每次看都會有一些新的啟發。)
看看有沒有甚麼好方法,或是有那些重點應該注意。

"十五至十八個月大左右的學步而會從兩次的小睡轉換成一次。
這個階段很棘手,因為通常會有一個時間點,一次小睡嫌不夠,
兩次小睡又太多,結果造成孩子過度疲累,晚上睡不好覺。
...由於她的身體要適應,所以可能還是多少得面對約為期三周左右的任性。
雪上加霜的是,愛鬧脾氣的現象偏偏在這個年紀出現,
學步的孩子們開始試探父母,就寢時間常常變成戰場,
被她們用來演練正在形成的意志力。就寢例行公事的安撫作用對他們來說
極為重要,而遵循固定的例行公事,設定明確的規則更是一定要做到,
因為下一個階段只會更辛苦。"

看來,得試試"就寢例行公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