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當媽一年


這篇是好久以前寫的文章。
寫了一半,一直沒把它完成。

缺了的一半,也許是心情、是勇氣、
或是鼓勵。

那時還想像不到,不久之後,
懷裡這個揹著睡覺的小寶寶,突然長成一個小孩。
會貼著臉頰跟妳撒嬌,大方示愛;
會跟著妳唱的童謠劃手劃腳;
會回應妳每一次逗笑的手勢與誇張的語氣;
會調皮的拿起不該玩的東西,卻在妳的凌厲眼神之下乖乖放回去。

我們之間交換的默契,心有靈犀的時刻,
我彷彿聽到滿堂的掌聲。
兜起圓裙帶著滿臉的笑意,鞠躬下台後,
轉個身再從後台走出,繼續表演。

=============================================
那天朋友說,我的生活就是圍繞著小蘋果打轉。
雖然有點不服氣,但一下子還真找不到甚麼具體事實可以反駁。

有時候,也會想念我的襯衫短裙,
懷念高跟鞋踩在地上叩叩叩敲出來的專業還有自信。

成就感?
大概就像棉絮般絲絲飄散在空氣中,
抓不到也感受不著。
只有當看著她的睡顏,露出滿足的微笑,一抬眼,
正對窗頭灑入的陽光,
那些漂浮著的,細細瑣瑣的情緒會突然匯集起來,
妳很明確的知道成就所謂何來。

但只不過一轉身,
或她驚醒時的一陣哭聲中,又忘記了。

曾經有段日子情緒有點複雜,很心虛,
既不願意離開小蘋果,找份工作去上班,
也無法勇敢承認,我就是要當全職媽媽,
戴上"全職媽媽",這聽起來有點沉重,
可是又好像很卑微,彷彿人生沒有貢獻不足以道出的工作職稱。

直到有一天,在捷運看到一個媽媽推著嬰兒車,
車子有上下兩層,
上層的寶寶大概七八個月大,
下層的大概兩三歲吧,我猜。
最令我驚訝的是,兩個都在睡覺!!
我的天啊,一個小蘋果我都搞不定,
睡覺要歡,要哄,要人抱,超耗時。
這位超人媽媽竟然一次搞定兩個!而且都是小小孩。
帶著羨慕又佩服的眼神,忍不住張大嘴問她,
"兩個都睡著了?"

電梯剛好開門,她一邊快步走出一邊得意地笑答:
"是啊,我算好時間。不然哪有辦法做自己的事。"

看著她推車刷卡出捷運站俐落的身影,
心裡突然閃過武俠電影裡,身懷絕技的高手隱身於小弄間,
閒來無事炒菜、劈柴用的全是真功夫。

是啊,這些媽媽們,個個身懷絕技呢。

可別小看全職媽媽,
要搞定一個兩個或三個小麻煩,把家人的生活打理好,
還要安頓自己。
沒有相當高明的時間管理,情緒控制能力,
還有樂觀幽默的個性,會自我解嘲,
是無法當個快樂的全職媽媽,很容易就舉手投降。

那一瞬間,我突然釋懷了。

我就是媽媽呀。

不管之後如何,
現在的工作就是帶小孩,顧家顧自己。

從那時開始,不論別人帶著多驚訝的語氣或眼神,
我都堅定地回答:
"嗯,自己帶,沒上班。"

很喜歡的一個母親作家Bubu,在她的一本書"我的工作是母親"
裡這樣寫著:

"我真的很喜歡當母親,喜歡每一天都有「給予愛」和「被愛」的感覺。
這些生活感想都是細碎的,紀錄的也不過是整個家庭在無數日子中某些
情感的停格。不過,我相信這就是一個母親最真實的生活結構。"

我努力、我學習、我享受。
我的全職媽媽生活,美麗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