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尺度

還能更慘嗎....


星期六的早上,母女倆去古迪歐吃早餐。
隔壁媽媽看到小蘋果一會兒自己拿叉子吃東西(其實是在玩),
一會兒又抓起薯餅自己啃,
直說好厲害。
小哥哥坐她旁邊,大她兩個月,媽媽說他連奶瓶都不肯自己拿。
我正在手忙腳亂地收拾殘局,只能尷尬的笑說"呃,就是會一團亂"。

其實,當小蘋果抓起薯餅開始啃的時候,
我的念頭已經轉了九個彎又十八拐。
"天啊,速食品,要給她吃嗎?、
"又油又鹹。她的小小消化道還不夠成熟..."
"一定會邊吃邊甩,整桌亂七八糟。吼。"
"最近吃東西都用塞的,太大口會噎到,不然就是整團吐出來。"
"哎呀,怎麼會忘記帶圍兜兜,回去又要換衣服了。"
"滿手油膩膩,等等可不要擦在我衣服上..."
"..."

雖然有一百個理由希望她不要拿起來吃,
我還是忍住了。
一邊看著她吃,一邊把噎在喉嚨的"不要"嚥下去。

結束慌亂恐怖的早餐,
(即使已經努力收拾,每次離開座位往回看,都還是覺得對服務生很抱歉。)
推小蘋果回家的路上,
我想著那個不願意自己拿的小哥哥。

是他天生對握奶瓶拿餐具抓食物沒興趣?
還是從小在太多的"不可以"威嚇下,
選擇了最安全的做法, 甚麼都不碰,讓自己不會犯錯?

有時候,我也很猶豫,
管教的尺度到底要多嚴謹?
少了,怕養出一個沒規矩的小孩,
多了,又怕她失去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與嘗試探索的慾望。

最近蘋果在外婆家,
老愛拉開下方的底抽,蹬著爬上電視櫃,
站的高高的,以拍打電視為樂。
一開始,我以為她只是隨手拉出來玩,又剛好爬上電視櫃。
她怎麼可能知道這兩件事的邏輯關聯?
為了往上爬要找墊腳的,而拉開底抽。

觀察了一陣子,發現她只要想爬電視櫃,就會拉開板子踩上去。
"如果...就可以..."這樣的知覺經驗已經在她身上開展。
多神奇啊!
我彷彿看到小小腦袋裡的神經正在快速生長,相互連結,
電流穿過一個又一個的結界,不斷分泌化學物質...

還在讚嘆著人類智慧的巧妙發展,卻突然想起前陣子的新聞,
媽媽忙沒注意,小孩爬櫃子被掉下來的電視砸到...
為了安全,也顧全規矩,
我阻止她了。
"不可以喔!電視櫃不是用來爬的,掉下來會受傷。"

剛發現一件好玩的事,她不願意放棄。
左邊被我擋住,就開右邊的繼續爬。

我乾脆全拆了。

可是,
爬桌子呢?爬矮櫃呢?爬椅子呢?爬沙發呢?
或者,
爬溜滑梯呢?

教養的鬆緊真的很難拿捏。
只能盡量保持一致性。

昨天整理檔案時,看到以前拍小蘋果吃飯的影片。


影片一打開,我嚇一跳。
唉唷,發生甚麼事?怎麼吃成這樣?

怎麼吃成這樣我已經忘了。
但好像有點印象因為太慘了所以乾脆拍下來。
留個紀念,留個經驗,
好提醒(警惕)自己,

餵飯的尺度。(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