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自學。科學〕三相討論


看著蘋果剛買的水黏土,研究了一下它流動的樣子。 

回想大學時代「應該」是學過關於這種流體的性質與什麼什麼的⋯
很努力想,卻連流體的名字也想不起來。 

蘋果問我在看什麼,隨口問她,妳覺得這是液體還是固體? 

想想不對,追加一句:「妳知道液體跟固體是什麼意思嗎?」

蘋果點頭,肯定的說「這是液體。」 

我有點驚訝,問她液體是什麼?

她說:「會流動的是液體對嗎?」 

我點頭,又問,那固體是什麼? 

「就是硬硬的,不會動的。」

突然覺得這段對話好熟悉,不就是前幾個月才上的,關於物質三態的教案。

喔喔,媽媽開始在心裡吹出一個巨大的美夢泡泡,
我女兒有科學天份嗎?要上科學高興班了嗎?

結果是一顆只存在幾分鐘的夢幻泡泡XD。

繼續問她,還有什麼是液體?

她說:「果凍啊,膠水啊,還有…牛奶。」

呃,怎麼都是些特殊的例子。

問她,那果汁呢?水呢?

她搖搖頭,給了一個新創名詞「這些是『快體』,流得超快的。」

呃,我有點難拉回來。只好介紹「氣體」給她。

水有時候是固體(冰塊),有時候是液體(水),還有一種狀態是「氣體」喔。
你猜氣體的水是什麼?

「水氣。」我聽到她小聲的說,
不過好像又是另一個自創名詞,因為她說不出來水氣是什麼。

問她有沒有看過煮水的時候,水滾冒煙的樣子。

蘋果說:「喔我知道了。」「氣體有冷的跟熱的。」

我花了幾秒鐘才理解她的說法。

妳是說冬天的時候,哈氣也會有煙,那種是冷的氣體嗎?

「對!」

聯想力超快的。

接下來,小孩進入一種自嗨狀態。

「公車也是液體,因為它會動。」
「毛毛蟲也是液體,它會噗揪噗揪(食指扭動狀)。」
「麵包也是液體,可以壓扁。」
噗揪噗揪
噗揪噗揪

小孩天馬行空的各種想像讓我忍不住笑出來。
這個大笑有點複雜,
雖然覺得小孩可愛,
不過也有一種「無法把她拉回正軌討論」的無奈。

面對這個發散型思考的小孩,
每次想進行認真的科學討論最後都變成拉低賽。

好啦,這樣也好。跟小孩拉低賽也挺好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