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媽媽環島心情日記3〕「騎車難題之一。上坡」


團練三天,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上坡。

跟上一次團練不同,這一次我們練真正的路騎。
討論路況的時候有人提到宜蘭這一段路上砂石車很多,
呼嘯而過的車風很可能會掃到正在騎車的小孩。

壓下擔心。跟孩子討論路況,把騎車順序排出來,
盡量以「不超車」為前提來騎。

但是這種「順序」、「秩序」的安全感,一遇到上坡,考驗就來了。

平路在騎,保持順序不困難。
與前面拉開了一小段距離,稍微用力踩幾下就跟上。

但是上坡不是「踩幾下」就可以跟上那麼簡單。
腳力不夠、與車子不熟、輪徑小、換檔不順⋯⋯
任何問題都有可能讓速度踩不出來。
但是上坡需要持續用力的踩踏,前面慢,路線被擋住,
一旦煞車,就沒有足夠的力量上坡起步,
必須下來用牽的。

對那些後面還裝著兒童座椅、或是拖著拉車載著小小的媽媽們,
上坡到一半必須停下來,有一定程度的危險,
因為往下的力量大,一沒控制好車子就可能會倒。

後面的怨言很多,一直催促著前面可不可以騎快一點。

前面呢?

孩子聽到催促,一直很用力地踩,
但是怎麼努力踩就是騎不快。
與前面的距離一直拉開,每次的踩下都是挫折;
後面的抱怨一直來,每一句的抱怨與加油都是壓力。

好不容易騎到休息點,所有的挫折與壓力一起爆發,對著不相干的人開罵。

每個人都累積著自己的委屈與疲憊,無法溝通,沒有交集。

準備要再次出發。孩子還在情緒裡,媽媽陪同著等待情緒過去,
想要讓大家先走。孩子的夥伴卻因為無法同行也崩潰了。

「我很想走了。但是他不想走」(大哭)
第二個媽媽過來接孩子的情緒。

領騎走到第一個孩子身旁試著安撫他。「我們很希望跟你一起騎欸。」

「好,你們要等我,但是我不知道我要多久。」

也許有被等待、被關注、被陪伴到⋯⋯
當有人說起晚餐已經在餐廳等我們時,小孩突然說:
「你們提到晚餐我就餓了。我要騎了。」
???

嗯?就~這樣?可以騎了?

還是吃力的上坡,還是互相的卡來卡去,還是得煞車停住、得牽車上坡。

但總之,晚餐~我們來了!

快與慢、順序與安全、能不能超車?怎麼超?⋯⋯

好多的問題,就留待休息過後再討論吧。




























團練三天,體力大量消耗,
回到家的第一個晚上,小米手環記錄我睡了四個小時…的深眠。

累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