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日常小記


今天好特別,紀錄一下,「大」事兩則。


【一。自己來】

共學結束,問她要不要去找爸爸吃晚餐,
破天荒第一次,她說要回家吃飯,要吃家裡的醬油麵。

回到家,她先去大便,上完廁所說要自己洗澡。(當然好啊~)

我在廚房弄晚餐,完全沒空管她,
幾分鐘之後 ,自己披著浴巾過來問我,「這樣都擦乾了嗎?」
我指著她的脖子後面,教她把浴巾往後披上,可以擦到那個區塊,
然後她進房間,幾秒鐘之後又叫我,

「你看~」

原來把一套睡衣拿好,衣服褲子擺好了放在床上。

「哇~你放的好整齊喔,那趕快穿起來。」

幾分鐘之後,穿好睡衣跑出來,問我:

「浴巾掛不回去,可以放小房間嗎?」

正在忙手邊的晚餐,沒空幫她,叫她直接把浴巾丟洗衣籃就好,
剛好也要洗了。

原本她不肯,一直說浴巾不臭不需要洗,
我想到新買的蘑菇浴巾,跟她說洗了這條就可以用那條新的了。
她才願意。

幾分鐘之後,自己從房間櫃子裡拿了蘑菇浴巾出來,
一樣說她掛不上去。

「沒關係,現在沒有人要用,你先放小房間好嗎?」(繼續煮飯)

等我忙一個段落,去上個廁所,她正搬了小凳子去廁所,
踩高努力的要把蘑菇浴巾掛上去。
我坐在馬桶上隔空指導,「快好了,左邊再拉一下,掛好了!太棒了!」

我繼續忙晚餐,一直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這個小孩今天說晚餐要吃家裡、自己洗好澡、擦乾、穿好衣服、還拿了新浴巾掛好,
通通都自己來不需要幫忙,

晚上跟爸爸說這件事,他睜大眼睛問我:「今天共學有發生什麼事嗎?」

我搖搖頭,回他「沒有,今天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二。改態度】

晚餐過後,去公園散步兼抓寶,遇到鄰居慢跑。
鄰居邀請我們去她家坐坐,說好久沒見到小蘋果。

小姊姊看到蘋果,熱情的拿了一封信要給她。

蘋果在遊戲的空檔要我念信給他聽。原來是另一個朋友小姊姊的生日派對邀請。

信的開頭好多示愛,但是念到這句的時候我尷尬了一下子:
「你只要改進你的態度就可以參加XX的生日派對…」

小姊姊在旁邊飛來飛去,補充道:
「對啊,你搶玩具的時候都很兇,只要改進你的態度就好。」

好直白的指正喔。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蘋果倒是坦然面對,問我:「怎麼改正?」

過了一會又說:「可是XX比我還兇啊~」

然後孩子們又繼續玩。

回家之後,蘋果玩一玩突然又想起什麼,問我:
「要怎麼改進?」「改進態度就可以參加XX的生日派對了。」

我楞了一下,試著跟她說,生氣的時候可以好好說,
(可是好心虛XD,媽媽生氣的時候也沒有好好說XDDD)
她問,那生氣要怎麼辦?

媽呀~我也不知道~

只好去翻出繪本「生氣王子」跟「愛哭公主」,
跟她說,生氣王子好像也是這樣對吧,我們看他是怎麼辦到的。
睡覺前就講這兩本繪本吧。

老實說,她生氣的時候口氣很不好,常常惹惱朋友這件事情我也是挺煩惱的,
有時候連我都被惹得很火。
用了幾個方式說都還沒有用。
居然在這種時刻,在朋友的信裡,在自己在意的朋友的感覺中,
感受到某種「必須改變」的契機,
對我來說真是一件神奇的體驗,仔細想想後又挺感動的。

孩子真的好單純,可以直視對方跟自己的狀態,
小姊姊可以既「愛她」又「要她改進自己的態度」,
蘋果可以欣然接受「改進態度之後才能參加派對」這種條件,
沒有被「態度需要改進」這個說法攻擊到而自我否定,
或為了捍衛自己而惱火而反擊,
反而認真思考「那要怎麼做?要怎麼改進?」

孩子~真是太可愛的一種生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