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4

地墊戰爭

去年還是前年冬天買的帽子,還戴的下耶,好可愛。

共學之後,文章變得很少(但是我們兩個變得很多)。

產出少,一方面是因為忙,另一方面,
是因為如果想要寫出我們的變化,感覺不是三言兩語描述的出來的。
該看的書,該交的作業,該準備的上課,(加上想追的韓劇XD),
時間一少,更沒有寫長文的心情。

結果都從FB上擷取自己寫過的文字貼來部落格充數XD。

「地墊事件」是這幾個月來算是有解決的一個(困擾我的)問題。
雖然解決的是我的心情,不是她的行為,
不過總的來說, 我越是自在的接受她的行為與情緒,
她就會表現出比較溫和、對人友善、
甚至能夠幫忙解決其他人紛爭(雖然用的方式有點好笑XD)的一面。

【之一  「我不要他上我們的墊子」】

不知道從哪一次共學開始,她突然決定要開始控制我們的地墊。

只要沒有經過她的同意坐上我們的地墊,或東西放上來,
她就會生氣,
有時候會用激烈的推擠,有時候是言語上的反對。

一開始我試著接受她的意願,

也幫忙處理過許多墊子上的人、事、物。
現在想想,我的表達都是以「不好意思、對不起」開的頭,
代表我真的是覺得這件事情怪不好意思的,
但是我還是為了她的意願,做了這些處理。
總覺得讓她自在的伸張她的「所有權」,一陣子就會好。

不過,每次幫忙她伸張完「所有權」之後,我就會特別看不過去,

她也隨意的經過、佔據、使用別人的墊子。
一直重複的提醒她,如果不希望別人做的事情,自己也不應該做。
這是一種「互相」。



【之二  「我不要他上我們的墊子」(還是這句話啊,可惡!)】

明明覺得自己已經一再的「照顧」她的「物權」感受,

她的控制慾望還是沒有好轉。
慢慢的已經造成我的困擾,
因為老是要老目幫她處理我真的是很煩
(而且我覺得傷害到我與其他人之間的感情),
有時候漏掉沒有即時處理,手一揮就推人出去,
對小小孩這樣我特別無法忍受。
(好吧,是因為這樣我特別對人家的家長不好意思)

於是我從純然的「接受」開始轉變態度,想要解釋許多規則給她聽:

共學就是一起用嘛,你看大家;
你這樣我會沒有朋友你看大家都不敢靠近我們;
那你也不可以隨便上別人的墊子;
墊子是我帶的我可以決定…

然後漸漸的轉成威脅:

你這樣造成我的困擾,我下次不要帶了;
那我們去鋪在其他沒有人的地方自己躲起來都不要跟別人玩好了…

也曾經與不是共學的朋友出去,為了墊子的問題先跟他耳提面命,

所有的說法再來一輪,很擔心她又開始跳針的時候別人怎麼看我們…
最後我們決定帶兩個墊子出門XD



【之三  到底為什麼?】

我曾經試著想問出,到底為什麼?

以前可以分享的墊子現在不行了?
為什麼不想讓人家上我們的墊子?

也試著把我的猜想提出來問她,
是不是想跟誰誰一樣?
是不是覺得擁有墊子很厲害希望別人都來問你?
是不是覺得這樣就可以吸引到別人的注意?

這些猜測都得不到證實,因為我總是講著講著情緒就來了,

變成碎念、責怪…
還以為自己在講道理:這樣別人反而不會來找你交朋友不是這樣交的…



【之四  同理自己】

某次共學又因為地墊讓我抓狂,找領隊抒發自己的情緒之後,
領隊留給我一句話:

「你沒辦法同理她,沒關係啊。先同理你自己。(同理會因為這樣而生氣的自己)」

大概是因為經過了同理(自己)的過程,突然覺得可以好好來處理這件事情了。



【之五  阿木的深夜反省(翻書了我)】

我打算處理一下,自己。

翻開前陣子讀書會的書「PET父母效能訓練」,打算找點靈感。

CH7 發揮「我訊息」的效用


「我很生氣」是我訊息,
但是「我很生氣」也同時是你訊息,因為它代表著批評、責怪、與評斷。

「你都不顧我的感受」—責備
「你只是希望引人注意」—分析、診斷
「如果別人也這樣你會有什麼感覺呢?」—教訓、指導

咦,最後那一句,那不是「教導同理心」嗎?

好吧,不是。


起碼蘋果無法因為這種想像、同理,而決定做出「不要讓其他人也感受不好」的事情。

所以她一直沒有真正被同理過,

被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生氣,其實面對地墊她一定超緊張,
不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才是最好。



【之六  溝通的開始,是當你更了解自己】

經過一個晚上不停地追問自己到底為什麼生氣,

我聽到腦袋裡有一句話不斷的不斷的重複,幾乎是用吼的出來:
「對朋友不能這樣!怎麼可以!」
伴隨著停不下來的眼淚,我好像有一點明白了。
我知道這個傷心的來源,雖然有一點驚訝,
居然這個傷心存在著,而且還是這麼強大。

早上吃早餐的時候,我決定開始跟蘋果聊聊這個話題。

我:「昨天晚上我想了想,覺得因為地墊的事情對你發脾氣有點不對,我們等下可以聊聊這件事情嗎?」

蘋果咬了一口雞塊在嘴裡,頭瞥過去,表示不願意跟我聊這個話題。

我:「我對你發脾氣你覺得有點委屈是嗎?」

她哼了一聲,頭瞥的更遠。

三秒鐘過後,突然轉過頭來,對我點點頭。

我:「你覺得很委屈喔,對不起。我仔細想過了,等下跟你聊聊好不好?」

果:「不要~」




【之七  聊一下,不帶情緒,不帶偏見】
 
吃完晚餐,兩個人在公園散步,

突然覺得兩個人之間的氣氛有點好,機不可失。

我:「不然以後我們都不要讓別人上我們的墊子好不好。」

(自己覺得這個敲門磚用的有點糟XD還好她願意打開門)

果:「我不要別人上我們的墊子,可是我可以去別人的墊子。」

我可以在這裡轉向對話內容。

我還是不同意這個觀點,不過這次我選擇放下自己的想法,先聽她說。
畢竟這件事不是今天的重點,如果需要我再找她聊。

我:「喔,別人不可以上你的墊子,可是你可以上別人的墊子。」

果:「別人也可以啦,可是要先問我。」

我:「你是說其他人也可以上我們的墊子,只是需要先問過你。」

果:「對。可是不可以跟我講話,因為我還沒準備好。」

我:「你的意思是,別人問過你之後就可以上我們的墊子,但是如果你還沒準備好,就不能跟你講話。」

果:「也可以玩我的玩具,但是要先問過我。但是不能跟我講話,因為我還沒準備好。」

我:「所以先問你可不可以上墊子,好的話就可以上來,如果上墊子就可以玩你的玩具,但是要先問你。不過不能跟你講話,要等你準備好。」

果:「對。」

我:「那我知道了。」(突然覺得這一切還蠻合理的啊,為什麼我之前會那麼生氣?XD)

過了一會兒,她突然問起我,小非勒?

我:「小非這個禮拜生病了,下禮拜才會來共學。」

果:「為什麼小非生病?」

我:「我不知道,不過她生病好了,下禮拜就可以共學了,只是我們要去日本,剛好遇不到。」

果:「小非不能上我們的墊子。」

原來這一段對話是在鋪梗嗎?XD

果:「小非不能上我們的墊子,因為她不讓我上她的墊子。如果她上來,我會打她。」

我:「所以你很生氣她不讓你上她的墊子。」

果:「對,如果她上我們的墊子我就會打她。」

我:「你是說如果她上墊子你們就會吵架,吵架就會打起來。」

果:「小可可可以上我們的墊子,還有伶伶汝汝可以,還有…」(後面我沒聽到)

我:「噢,你覺得他們是你的朋友。」

果:「除了這些講到的人,沒講到的都不可以上我們的墊子。」

我:(突然覺得名單很重要應該要記一下)「你說小可可、伶伶汝汝,還有誰?觀恩嗎?」

果:「不是啦,還有泡泡威力跟琦琦。」

我:「好吧,我知道了。」




【之八  認識媽媽】

我:「那你想不想知道,為什麼我會那麼生氣?」

果:點頭。(其實她點頭我還蠻驚訝的,本來以為她又會跳過這個話題)

我:「因為我非常的在意朋友。我覺得跟朋友在一起就是要對人家很好,不能對人家不好。所以你每次要我跟人家說不能上我們的墊子我都感到很難受。然後我就會生氣。」「有點複雜,但是這是我的感受。你有聽懂嗎?」

剛好目的地—全聯到了,她飛快的衝向樓梯,然後丟給我三個字…

聽~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