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姐姐(二)

抱著大寶在公園散步的,溫柔溫柔的小孩

寫一半的觀察紀錄拖了三個月,當初只記了標題,現在要回頭再來寫,不知道記憶還可不可靠…

【之三,出門的準備】

準備出門吃晚餐。

啊果推來推車,幫妹妹坐好,幫她穿上鞋子,
還掛上(忘記是背包還是外套還是水壺?),
仔仔細細,妥妥貼貼。

「準備好了。可以出門了。」




【之四,海苔的分與不分】

場景是一桌十人,在餐廳裡。啊果的動與妹妹的靜,形成一種反差,
讓她的每句話每個舉動,都成為眾人哄笑的一個來源。

飯吃到一半,她突然拿出一包海苔,說要打開來吃。

妹妹也要。啊果不給。

眾人突然一片靜默。我知道大家在等著我處理。
沒有人強迫她分,沒有「小氣鬼」之類的評語,我知道這已經算是有某種教養默契的一桌大人了。

我堅強起自己,對蘋果說:「你很寶貝你的海苔嗎?現在不想分嗎?」
蘋果:「我不要分妹妹。」

妹妹又來要,啊罵準備要開口了…

我趕緊說,讓她自己決定吧。有時候你越強迫她給,她就越不給。

眾人又繼續聊天,沒打算停在這個話題上。

五分鐘之後,蘋果拿了一包海苔給妹妹。




【之五,不要敲碗好嗎】

依然是餐廳裡。

兩個小孩不知怎麼的玩起敲碗的遊戲。

然後啊果不知怎麼的突然決定不敲了。

但是妹妹還在敲,蘋果歪著頭對妹妹說:

「這樣很吵。不要敲碗,好嗎?」


後記:
差不多從這個時候開始,
她會溫柔的慢慢的歪著頭說,請別人不要做某件事情。
那個時候好像是第一次,我很驚訝。然後隨著次數越來越多,
一開始只能說「不要…好嗎?」
慢慢的還可以加入一些說法,例如其他的替代可能,
或是她打算怎麼做。
比起我看到的一些其他小孩,她的溝通能力的建立其實算慢的,
過去的經驗,我總是搶在她可以表達之前,為其他小孩翻譯,
或是阻止她用某些行為表達自己(例如直接搶玩具,或推擠他人)。

共學之後,我試著多留一些空間,讓她自己處理事情。
當然一開始,動手的機會是免不了的,
記不清楚何時開始,出手的頻率慢慢下降,
出手少了,語言的溝通就多了…



【之六,搶啊罵】

上一則才說完出手變少,這又是一則出手@@。

事情的發生我不在現場。是回家路上蘋果自己跟我說的。

吃完飯啊果與妹妹跟著啊罵和舅舅去逛超市。
以前逛這個超市,都是啊罵推著啊果坐推車。
但是今天多了妹妹,妹妹也要坐。
兩台推車兩個大人推,應該可以吧。

偏偏兩個小孩都要啊罵推。

會發生什麼事情不難想像吧…

計程車上,蘋果說:
「我打妹妹。」
「妹妹也想要啊罵推車,所以我打她。」

我摸摸她的頭:
「你很想要啊罵只推你對不對?妹妹要啊罵推你一定很著急,怕啊罵不推妳。」

她點點頭。露出安心的笑容,然後就睡著了…


後記:
妹妹回美國之後,啊果好一陣子都不願意回啊罵家,
我問她是不是因為這件事情不喜歡啊罵?
要不要跟啊罵好好的講一講,她心裡不舒服的感覺。

結果她為了怕我跟啊罵講這件事情,(講她有不開心的感覺)
反而答應要回啊罵家,條件是我不能跟啊罵講這件事…

小孩心,海底針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