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女孩兒,四歲半


四歲半之後的啊果,又哪裡不一樣了。

最明顯的變化,是一種活潑外向(好動XD)的氣質,
逐漸明確。



最近的她,在遊戲場發展出一套交朋友的方式。
她會先選定好對象,都是四到六歲的女生,
然後靠近人家,在別人遊戲中的空檔,出口問:
「我們可以一起玩嗎?」

四到六歲的女生,大概都不會拒絕這種要求。

於是女孩們就一起來來去去,有時候交換一些對話,
例如:「你幾歲?」「我五歲。」之類的。

然後……?

然後爸爸媽媽就要在旁邊等很久啊@@ (只好買杯飲料先)。


有時候她也會有一些我不喜歡的社交方式。

常常出門時她會提醒我帶著玩具,
或是挑好玩具收進自己的米妮提袋。

在捷運上如果遇到小朋友,(一定又是要靠過去坐媽媽好害羞XD)
就會把玩具拿出來,吸引別人好奇的目光。
但是又把玩具牢牢的抱在手中,有時候還會加幾句刺耳的話:
「這是我的。」「我不讓你玩。」

真是很想八下去。

好言規勸的、不耐煩的、惱怒的說法我都說過,
一直提醒她這不是個好的交友方式,
不但別人不會因此跟她一起玩,
甚至還會遠離她。

慢慢的,(小孩的變化真的是很慢的,進二步退一步的往前)
她能拿出貼紙書,讓別人一起貼;
帶兩台車子一台借給別人;
拿在手上的玩具也願意讓出去給朋友玩,說要輪流。

這真是一兩歲的小霸王時期我不能想像的理智與和平的玩法啊。


某天晚上要下去球池玩之前,竟然換上漂亮的洋裝,
要求我幫她綁「艾莎」頭。

傻孩子,球池的玩伴都是一群男生,
連剪了十公分的頭髮都看不出變化的,何況是艾莎頭。

結果,玩了四十分鐘,都沒人注意到她的造型,
她在臨走前忍不住自己說:「今天綁艾莎頭」。

才有個爸爸「啊,真的耶」的回應一下。

關於男生,這真是個好悲傷的體驗啊。


女孩們的媽媽應該都被「艾莎熱」轟炸到疲乏了吧。

實在太恐怖了。走到哪裡都逃不掉。
衣服、包包、鞋子、餐具、文具、貼紙、拼圖……
連零食區都有冰雪奇緣的包裝。

什麼東西都要冰雪奇緣的,實在很惱人。

我一直在等一篇文章,由兒童行為專家討論這場「艾莎熱」,
到底是角色本身的成功?還是廠商的行銷策略成功?
又或只是小孩的「從眾行為」?
這股熱居然有這麼深化的影響,
從小學生一路到幼稚園年齡的小孩,全部洗過。
(可是我家的還沒進幼稚園啊???)


這全部都是商人的陰謀,不能被牽著鼻子走。哼。

某天買她的拖鞋,我硬是不同意她選的艾莎款,
選了另一雙…Kitty的…(咦?)


跟上這股艾莎熱、在玩伴前面刻意打扮,
這些行為都透露出同一個訊息:小女孩長大了耶。
她要進入女生的世界了……媽媽又喜又憂啊。


還沒說到為什麼我覺得她外向的個性慢慢出來了。 


以前,啊果一直很黏我。
出門在外,雖然她會好奇的看看別人在做什麼,
或是想親近其他小孩。
但是我覺得她大部分的心思還是在我身上,
總是要我抱要我陪玩要我幫忙這個幫忙那個。
媽寶們的聚會中,我總是最常被呼喊過去的媽媽。@@

別說跟陌生人的互動了,
連樓下的警衛阿伯,都沒能跟她講上兩句話。

我一直以為,她是害羞型的社交,被動、等待、觀察。

但是最近的她很不一樣。

一開始是從跟警衛阿伯的熱絡開始。
打個招呼,多說兩句「今天要去公園」,
甚至還可以自己帶著水壺過去裝水。

慢慢的,在許多的公共場合,我都會聽到她與陌生人的應答。

週日吃完早餐,去了一家書店閒逛。
進了書店,爸爸與媽媽分別逛起自己有興趣的書籍,隨手翻看。
啊果自己衝到她最愛的幼兒圖畫玩具區,也逛了起來。

翻書的空檔,我聽到對話的聲音……

(……前面略,我沒聽清楚)
「我五歲。」
「真的,你上哪裡的幼稚園?」
「@#$%#…(意思好像是要上中班),但是現在還沒上幼稚園」

(……中間又聽不清楚了)

「那你告訴我森堡在哪裡?」(對方媽媽問)
「森堡,森堡就在!@#$%%$#。」(講到森堡就嗨了)

這場對話應該持續有五分鐘之久,但是我一直沒露面。
只是偷偷地聽,偷偷地驚訝。



漫長的公車路程,只好假裝塗指甲油自娛的母女倆。



最後來兩張耍寶照。

還好艾莎之餘還可以有這麼自然搞笑的一面。

這就是我們家的啊果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