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0

果國廚藝學院


??這是…

蘋果兩歲半了,媽媽又開始凍蔬菜冰塊是怎麼一回事??

說來辛酸,還不都是為了那個小人,
她,她,不吃青菜啦…


她不吃青菜,不過很愛吃白飯。
於是媽媽想了一個辦法。

我花了一個下午,煮了一鍋蔬菜,
分門別類的打成蔬菜汁, 凍成冰塊。
每次煮飯時加一塊蔬菜冰塊進去跟飯一起煮,


飯煮好了,再把菜泥拌進飯裡。

不吃青菜,總要吃白飯吧。
吃到飯,也就吃到我神不知鬼不覺混進飯裡的蔬菜啦。
嘿嘿。

就在我暗暗得意自己怎麼這麼聰明的時候,
我家那隻,
連飯都不肯扒了!哼。

不吃不吃,不吃算了。我跟爸爸吃。

關於做菜,部落格的抽屜深處,
還壓著這篇寫一半的文章…

==================
在家帶小孩,除了常被問"那你平常都在做甚麼?"之外,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
"你在家都跟她玩甚麼?"

一樣是頓了兩三秒,腦中快速掃過日常生活的畫面,
給了個很大略的答案:
"嗯,就玩玩具、唸故事......"

如果不是出門去,
在家的生活,大部分都是我做家事她看電視的時間。XD
吸個地板擦個地,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
這些都可以讓她跟;
最麻煩的是煮飯,那真是考驗我的耐心與臨場反應能力了。

電視打開,她坐在沙發上專心看的時間,
大概只夠我從冰箱把要煮的菜一一拿出來,
倒進鍋子裡準備洗。
開水後,就會聽到啪啪啪啪,小人衝過來的跑步聲。

然後就會有張小椅子被搬到洗手槽旁,
有個人站上去,喊聲:"洗。"
一陣混亂。
我必須在她插手進來玩水的空檔把菜快速的洗過,
一邊還要滿足她被水沖到,
以及感覺有摸到菜,有幫到忙的慾望。

切菜時我就比較緊張了,一直趕她回去看電視。
趕不走的時候,我只好眼觀四面,
嘴裡碎碎唸:"刀子很危險喔會受傷。"
一邊切菜,一邊看著她,常常削皮削到手指頭上。

開火的時候情況就更緊繃了。
好奇的小人會在一旁吵著要抱抱,
就是想看看現在我到底在幹嘛?鍋子裡有甚麼?

不然就是要拉著我的手,要我去陪她看電視。

===============

壓了一年多的文字,
我已經忘記那時想要寫的是什麼?
大概也是寫不出什麼名堂來所以被放著。

老實說,雖然一直是全職媽媽,
不過除了幫小人做副食品的那幾個月之外,
開火做飯的頻率其實很低,一個禮拜,
也許不到一次。
跟我當初的理想天差地遠。
我想要:讓小孩吃健康、養成吃飯好習慣、養好體質、
少碰零食、自製健康的點心…

想的比做的簡單多了。

做不到,原因(藉口)很多,
最主要是我不太有辦法從小人身邊抽身,
讓她靜靜的玩讓我自在的煮飯。
而且,
花了好大功夫煮出來的食物,
小人都不賞臉。

如果每次煮完還要發脾氣,氣她不肯吃,
浪費我的時間浪費我的努力浪費我的心意,
太累了。
家裡附近好吃的很多,
總覺得辛苦帶小孩的自己應該值得好好的一頓飯,
一杯甜甜的奶茶,
所以總是,外食居多。

五月的時候,逛超市拿了兩張食譜,
突然覺得很想要成為一個厲害的煮婦,
當個稱職的媽媽,
於是,這兩個月,開始了我的廚藝訓練。

歡迎來到,

果國廚藝學院。


找了一本可愛的本子,作為我的「食驗」記錄簿。
把每次做菜的步驟、感想跟反省,
都仔細記錄下來。

強迫自己上菜市場買菜,
從菜攤開始,這邊買一點那邊買一點,
知道一條二十塊的絲瓜應該多重,
已經挑好一把二十塊的地瓜葉煮起來剛好一盤的份量,
玉米一條從十塊到二十塊都有…;
慢慢到魚攤,
買了幾次蛤蠣才知道原來回家泡的水要夠鹹,
蛤蠣才會打開吐水;
到肉攤,
肉絲絞肉三十塊包一包剛好是一道菜的肉量,
分開包回家還可以凍起來放比較久…

一邊買,一邊問,一邊學。

逛菜市場還蠻好玩的耶。雖然偶爾會被騙XD。

有一天,我買了兩百塊的抹布,第一條拆封,
搓了十五分鐘洗出來的水還是咖啡色的@@…
只好把剩下幾條全扔了。
隔幾天又去市場想跟老闆抱怨,
沒想到那是流動攤格,
每天都是不一樣的老闆賣不一樣的東西啦!
可惡可惡…

全職媽媽當了兩年,跟人家說我買菜都在松青會被笑。XD
開始上市場買菜後,
終於比較有家庭主婦的感覺了…

桌上的青菜,從一律水煮沾胡麻醬,
慢慢的會炒點蒜頭,肉絲,
菜色也漸漸變多,
像糖醋咕咾肉、魚香茄子、乾煸四季豆,
這種在餐館愛點的菜,
也出現在我家餐桌上了。


醃小黃瓜。
蘋果不愛吃青菜,
不過只要有小黃瓜,她一定會很開心的大喊「瓜瓜」,
然後一塊一塊往嘴裡塞。

所以醃小黃瓜,變成我的拿手菜。@@


涼拌茄子。
試了兩種煮茄子不變色的方法,
還是阿基師的好用,不會手忙腳亂顏色也漂亮。

炒鍋大水煮滾備著, 茄子切好裝盤,
直接放在炒鍋裡的蒸盤上蓋上鍋蓋蒸5~6分鐘。
比起要壓在水裡煮的方便多了。
淡淡的紫茄色,淋上醬汁,看起來就很好吃。


糖醋咕咾肉。
就是在炒肉焦了鍋底原以為這道菜毀了結果卻意外的好吃,
發現原來鍋底焦了也沒什麼之後,
從此打開我炒菜的任督二脈。
現在大火小火什麼醬料什麼炒法我都敢嘗試了。


竹筍炒肉絲。
這是我最愛吃的一道菜,一定要會做啊。
這道菜好不好吃完全取決於筍子。
有一次,我明明看筍子就是“出青“,
可是老闆說這種什麼什麼筍就是這樣,保證不會苦,
結果炒起來超級苦。
又被騙了。@@


絲瓜,如何炒才不會變黑,也有秘訣喔。
快要下鍋前才削皮。蒂頭切掉的部份多一點,
最重要的,炒熟後快要起鍋前才加鹽。
看到炒出來的絲瓜綠綠的,我也得意。


三杯杏鮑菇豆腐。


醬燒四季豆。軟軟爛爛的四季豆好好吃。


阿果跟爸爸都很愛吃的炒蛤蠣。


魚香茄子。


洋蔥醬爆肉。

大部分的菜都是上網找食譜跟著做的。
只有洋蔥肉是自己亂試試出來的。
其實作法很簡單,
把肉先醃過,肉絲肉片絞肉皆可,
用醬油、糖、兩三片蒜頭、酒、一點烏醋跟香油,
想要嫩嫩軟軟的還可以加點太白粉,
不加也很好吃。
大概醃個二三十分鐘,差不多是備好其他料的時間,
就可以下去炒了。
不論是炒洋蔥、炒青椒、還是炒木耳,
都很有味道,下飯。
我心裡頭都這樣稱呼這道菜:

「醃肉無敵。」XD


剛開始廚藝訓練的時候,
餐桌上的菜。
(很容易有地雷,比如說烤魚烤焦,炒雙菇超難吃…XD)
慢慢的…


兩大一小的一頓飯,大概三四道菜,
通常要花我一個半小時。
還好小蘋果越來越能自己玩,
讓我煮完還能收拾一下。
只不過,
收完廚房出來,
客廳還有更恐怖的等著收…

什麼?問我蘋果吃得如何?
嗯,她吃啊,她愛吃我煮的…

香腸、魚條…那種從超市買回來的加工品。噗。

不好笑。(翻桌)

我都這麼想的,反正她肉夠厚,
就當她在吃減肥餐吧…(哭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