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換季


小蘋果的髮型,跟我們家的衣櫃,一起,
換-季-囉!

今年熱的好早。
三月天就有27度的燠熱空氣。
還不到三月底,公園裡的杜鵑已經熱熱鬧鬧的開完一輪又謝了。

蘋果長髮披肩,又不給綁,
一陣奔跑蹦蹦跳跳之後就會溼黏黏的蓋住嘴巴半個臉頰。
撥不開還會生氣。

那天吃完晚餐在家裡玩,沒多久又是汗涔涔髮黏黏,
想幫她整理一下綁起來,
老大不願意,一直揮開我的手。
乾脆問,那我們把頭髮剪短吧。
言過身到,
她說完好之後還真的跑去找剪刀。
(平常我都拿剪指甲的小剪刀幫她修瀏海)

剪頭髮的話題我已經跟蘋果討論快一個月了。
每次她都說好,然後我在心裡盤算帶去哪裡剪划算又方便;
她會不會吵鬧不休剪了一刀又得帶走;
還是在驚天動地的哭鬧聲中匆忙剪完,耳朵還不小心被劃了一刀...
想半天還是在說說的階段。

今天突然一個念頭閃過,不如自己動手吧。
真的慘不忍睹再帶去修好了。
小椅子搬給她,坐在浴室裡,
找了一把剪刀,
連圍兜兜都沒有,
就憑著一股衝動一種勇氣,
抓起一撮頭髮,好像美勞課在剪紙,
我運起右手的剪刀,喀擦喀擦兩三下,
唰!
一端的髮,掃過30度後帶著點俏皮的微捲,
停在耳旁。

喔喔。

我的左手,握著髮的另一端,比較長的那端。
還參差不齊,像剛拔下來的野草。

突然之間,我慌了。剛才的勇氣跟衝動一哄而散。

我怎麼會認為自己有能力幫小人剪髮呢?

看著她長短髮交錯的那一耳,
好明顯剪過(壞)的一撮,要藏也藏不住。
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一點一點長,髮的長度就是長大的痕跡,
一刀下去就是一年,
我忽然懷疑起這一切都是一場夢。

爸爸放著巧虎吸引小人的注意,
她對這一切,髮長度正在經歷以及即將的變化,還渾然無知覺。

"回不去了。"我在心裡想。

把手上的頭髮丟進爸爸準備的桶子裡,
抓起其餘的長髮,一咬牙,繼續運刀喀擦喀擦。
刀起髮落,
桶子裡的頭髮越來越多。

幾刀之後,蘋果有點感覺了。
注意力從巧虎身上逐漸轉到桶子裡。
她好奇的盯著一把把剪下來再丟進去的頭髮,
我從她的表情裡讀不出心中想法。
會捨不得嗎?會難過嗎?期待自己的新造型嗎?
還是根本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幾下大刀之後,開始做局部修剪,
我接不到的短髮就全部掉到她身上。
她指著那些短短的刺刺的鋪在她沒穿褲子的腿上的小黑髮大叫:
"你看!你看!"
我一邊安慰她說沒關係等下洗澡就沖掉了,
一邊加快手上的速度。
爸爸最討厭的蓋住耳朵的頭髮我也得幫她修掉才好。

小髮又細又刺,不停的往她身上落。
幾次大叫你看之後她終於受不了跳起來,
再也不給剪了。

好吧,那我們洗一洗吹乾之後再修吧。

蘋果的換季新造型。


媽媽好緊張心情百轉千迴的第一次。
雖然還是有點鬚鬚沒修掉,但看起來還不錯吧。


【剪髮實錄】




後記1:
雖然失去了小女生的長髮,可愛的髮飾髮夾也都暫時無用武之地了,
可是這陣子我可以好好回味她9個月時的可愛樣子了。^_^


後記2:
剪完的當天晚上要睡覺時,
她一躺到枕頭上馬上又坐起來。
指著枕頭說"刺刺的"。
我覺得好好笑。
回想起以前剛剪短髮睡覺時也很不習慣,總覺得頭上刺刺癢癢的。
跟她解釋,覺得刺刺是因為頭髮變短了壓在頭上,
習慣了就不會刺了,
不是枕頭的關係。
她抓抓頭,又躺回去,還真的不吵了。

後記3:
剛剪完頭時抓她去鏡子前看看自己的樣子,
跟她說好可愛。
當時她沒什麼反應。

過了幾天,她看到電腦上我正在整理的當天的照片,
走過來指著,說"可愛"。
不知道是說自己可愛還是學我說那時候的那個人可愛。

後記4:
看著她的新髮型,有種面熟的感覺。
硬是去翻出古老的傳說中的"小彩球"照。
你看!
媽媽跟女兒有沒有像。
(爸爸說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