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對話

圖說:蘋果騰空!(不過和本文無關)

在電梯遇到社區奶奶,看著小蘋果問我:
"會講話了嗎?"
"呃,會,不過都是單字。"
"會對話嗎?你講一句她回一句那種。"
"呃,"一邊回想一邊猶豫著回答....

"一個字一個字的那種對話。"

蘋果指認物品的能力逐漸變廣,
坐電梯會說"梯";
看手機會說"機";
拿著我的眼鏡說"鏡";
"水"(水果)、"吉"(橘子)、"桃"(葡萄);
動作像下(下車)、開、拿、坐、區去(出去)...
詞彙快速累積中,
隔幾天就會冒出一兩個新詞,讓我很驚訝。

但是對話,奶奶說的那種,到底算不算呢?

去餐廳吃東西.....
包包"(小籠包)
"喔對,叔叔在蒸小籠包。"媽媽回她。
!"(送來的時候會很燙)
"對,很燙喔,要吹吹。" 媽媽說。
"(吹氣貌)

早上起床...
啾啾
"喔,等下要去找小鳥嗎?"
"(bird)
"嗯,去公園找bird"
!"(帶小米去)
"好,帶小米去餵小鳥。"
麼麼!"
"對,小鳥吃小米。"
來來"(小鳥來,吃小米)

想要吃糖...
"(手指比一,討好樣,要一包糖)
"好,我拿。"媽媽很好說話。
糖糖,包
"來,一次只能吃一包喔。"
"(很開心地重複)
~"(要我撕開包裝)
年年"(吃軟糖手會黏黏的)

媽媽準備出門前....
"媽媽今天要去上課喔。"
奶奶!"
"對,奶奶會來陪你玩。"
爺爺!"
"爺爺也會來。"
泡泡
"好請爺爺帶蘋果去吹泡泡。"

爸爸上班回來...
把吧!"(聽到鑰匙聲,興奮的衝到門邊。)
"(準備扒開爸爸的外套)
"好,爸爸脫外套。"
寫協,放"(雞婆果要堅持鞋子要馬上收進鞋櫃裡)
"謝謝喔,你真好。"
謝謝!"(只會跟著講謝謝的小孩)

這些,都是對話嗎?
還是只是爸媽的想像......

喔對,小蘋果目前說過最長的一句話:
"奶奶不要@#%^!&&媽媽#$@"
(不要奶奶推推車,要媽媽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