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

鼻拗小怪


一年前...
風水輪流轉...


一年後...

墾丁之旅回來之後,蘋果正式升級成"鼻拗"(不要)小怪。

一年以前,我還自省每天講太多"NoNo",
是個"NoNo"媽媽。
現在,我女兒把這些"不"都還我了.....

我可以正式宣告蘋果進入"該死的兩歲(誤)"了嗎....

按照朋友的說法,當她開始頻頻搖頭說"不要",
一直挑戰你的意志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Terrible Two"。

(是說在她開始會說不要之前,也是用搖頭、
抵死不從的方式頻頻挑戰我的意志啊。)

回頭想想,七八個月,當她開始爬行,擁有目的地的選擇權之後,
那是育兒的第一個挑戰期。
突然之間,她從躺在床上咿咿啊啊任你擺佈的小可愛,
變成什麼都摸都抓的小精怪。
我得注意家裡一定高度以下的家具擺設;防撞條防撞邊、地墊通通就位;
收拾櫃子的物品,到任她擺來弄去都不會發生危險的程度。
再怎麼麻煩,也不過就是更加留心而已。

然後是一歲三個月,當她會走了,隨時隨地都可以自由行動以後,
我算是遇到全職媽媽的瓶頸期。
每天跟在她屁股後面追。不肯坐車又不給牽,
隨自己高興亂走。我總是無法順利到達心中設定的目的地。
每次都從好言好語講到氣急敗壞。
追小孩腰很酸,講不聽奇檬歹,
真的很想把這份累人又沒成就的工作丟出去,回去上班好了。

但是,比起現在,這些都是小事啊。

去超商買個東西,要她把隨手亂拿的糖果放下--"鼻拗!"
玩具要分給朋友玩(喂~那是人家的啊)--"鼻拗!"
走在路上隨便亂摸,要帶她去洗手--"鼻拗!"
出門了要坐推車--"鼻拗!"
大便了要洗屁股--"鼻拗!"
要睡覺了該洗澡--"鼻拗!"
洗完澡穿衣服--"鼻拗!"
來擦嘴巴,--"鼻拗!"

(XX勒,現在是你老大還是我老大...)

久了之後,其實也發現,"鼻拗"不是真的不要,
只是要來回幾番溝通,找出讓她滿意的說法,願意點頭才行。

"看!衣服上有喵喵耶,來穿上喵喵!"
"不然我們找企鵝老大跟你一起洗屁股好不好?"
"球球勒?帶球球一起去洗澡好不好?"
"你很想要帶一個東西走嗎?不然找一罐媽媽要喝的飲料你幫我拿去嗶嗶"
"小兔子跳跳拿著,坐車子邊走邊吃(葡萄乾)啊..."
"........"

帶小孩,還得反應夠快聯想力夠豐富才行啊!

當然也是有很多時候,找不出一個說法讓她同意,
硬是抱走抱上車,強力掙扎、大哭大鬧的戲碼一再上演。

大J曾經疑惑的問蘋果:
"你怎麼只會說否定句啊?拿掉前面的字不是很好發音嗎?"
我呢,則是直接略過這兩個字的意思,當作沒聽到,
繼續我的話題,進行剛才的動作。

我知道,我知道這些都是她意志的發展,自主意識的產生,
是這個年紀的正常表現。
只是我不知道,

我有沒有這麼多耐心呀.......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