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4

聽話


突然發現,蘋果有一種厲害的"聽話"的能力。

喔,這裡所說的聽話,可不是乖乖遵照指示的那種聽話,
(果:聽話!?這兩個字怎麼寫?沒見過.....)
而是指,可以聽很長一串帶有複雜語意的句子。

光輝的十月,小蘋果終於又開始上小太陽教室。
這一次,她已經不是班上的小妹妹。
雖然相隔兩個月,但是環境、課程內容都還熟悉,
再加上多了兩個月的成熟度,
幾堂課下來,我總算不再是那個在課堂裡忙著安撫小孩,
動不動就開門,進進出出的只為了想兜她再多上幾分鐘,
耐心明明有限但還勉強硬撐的媽媽了。

意思是, 有新的媽媽取代了我的角色。

雖然每個小孩個性不一,無法平一而論,但是就我的觀察,
(上課懶散的媽媽總是偷偷觀察別組媽媽與小孩的互動)
比較小,一歲六七個月左右剛滿上課年紀,而且是第一次上課的小孩,
比較會有無法順利待完全程的困難。
我在猜,一個可能是他們無法理解等一下到底會有甚麼,上課到底要幹嘛?
害怕未知的情境,因此抗拒,想要逃離。
另一個可能當然就是環境適應的問題了。
陌生的老師,陌生的同學還有一群一直很嗨的大人,
怎麼可能要她自在就自在?老師說甚麼就做甚麼?

我的前言又落落長了,事情是這樣的:

有一個想逃離的小孩從玩具回家之後就一直在轉門把,
哭哭鬧鬧想要媽媽帶他出去。
媽媽很有耐心,蹲在一旁一直努力勸說,
想要轉移小孩注意力讓他繼續待在教室。
不知道是擔心上課不能隨便開門走出去,還是付了學費就應該要上完,
還是擔心有一就有二從此無法好好上完全課,
還是其他的甚麼甚麼心情使然,
總之不論小孩如何哭鬧、尖叫,就是不肯讓他出去。

就在門邊已經一團混亂的時候,蘋果也想離開了。
抓著我的手就要往門邊走。
以上所想的到的不該離開的理由對我來說因為通通不成立,
所以其實她想開門我也不會大力阻止。
只是,一個媽媽正在苦口婆心的留住小孩,
一個小孩正在吵鬧著要離開,
這種情況下要是我瀟灑的牽著她轉開門把往門外走去,
不但小孩,連媽媽都會滿臉錯愕吧。
我想到的情況是,小孩會更生氣,為什麼她可以出去我不行?
媽媽會更難編出堅強的理由阻止。

於是,我把已經起身的蘋果抱在腳上,
在她耳邊輕輕地說:
"嗯,不是我不讓你出去,而是現在情況有點複雜...
你看門邊的弟弟一直吵著要出去,如果我們現在就出去,
他一定會大吵大鬧更厲害也想出去。我們可不可以等弟弟心情好一點,
跟他媽媽一起進到教室中間,沒有在門邊的時候我再帶你出去好不好?
這樣才不會影響到別人。"

雖然我的確有這樣的顧慮,但是也不覺得她有可能聽懂,
只是想試著把我的理由講給她聽,不願意我再另想辦法。

出乎我意料的,她看著弟弟,一副理解的樣子很用力的點了點頭。
打消離開的念頭,轉身繼續進行課堂中的活動了。

當時我的眼中應該塞滿了驚訝,
也許還有一點點驕傲。
挖,這麼複雜的話你也聽得懂,
那真是不枉費這兩年,總是為了一些應不應該,
解釋一大堆你根本就聽不懂的理由,
所花的那麼多的口水、時間與力氣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