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性平對話

傍晚在公車上,
有個坐在輪椅上的人一直盯著我行李箱上的歐巴桑認同貼,努力的讀。

然後皺起眉頭,看著我說:「為什麼支持同志?我討厭同志。」

我:「為什麼?」

她:「因為同志會毀滅我們的世界,他們會帶來AIDS」

我:「不是這樣喔,不是同志也有可能得到AIDS」

她:「我就是討厭,妳不要再說了。」(伸手平舉擋住我們之間,頭往另一邊轉。)

我:「妳可以不喜歡啊,我知道那是妳的自由,但是我支持同志也是我的自由。」

她:「不要再說了。」(繼續維持偏頭伸手的姿勢)

我沒有再說話。
公車還有好幾站,我知道車上的人在看我,心裡盤算還可以說些什麼。

我很想跟她說,歐巴桑不只支持同志,也支持像她這樣的人,
我們有一個聽障媽媽,有一位身障兒的媽媽,要出來選議員,
我們也想爭取身障者的權益。

我也想說,她剛剛講的那個世界,其實是一種想像,而且是錯誤的想像。
歐洲也有許多國家通過了同性婚姻法,
她所擔心的那些並沒有真正發生。

我想了很多,但是一直到下車,我還是沒有再開口。

在捷運站,蘋果看出我悶悶的,問我怎麼了?
我說跟人家吵架心情不太好。

蘋果:「那妳就把貼紙撕下來啊。」

我:「為什麼?她又不是對的。」

蘋果:「但妳也不是對的啊。」

我:「為什麼?」

蘋果:「她討厭同志,那也沒什麼。」

我:「那我支持同志有不對嗎?」

蘋果:「妳可以啊。」

我:「那為什麼我要因為她不喜歡同志就把我的貼紙撕下來。好像是一種躲避。」

蘋果:「那是我的箱子我可以決定啊。」

我:「你是怕我因為這個貼紙跟人家吵架會心情不好嗎?」

她點點頭。

我:「我不會因為跟別人吵架心情不好就牽連到妳身上啊。」

她沒再說什麼。捷運人多,我們也沒機會繼續對話。

下車後,我還是耿耿於懷她勸我撕下貼紙這個念頭。

我:「其實我也有些懊惱。我覺得我還有話想說,但是沒說出來。」

蘋果:「是什麼?」

我:「我想說我不只支持同志,我也支持她。」

蘋果打斷我:「她不支持你,你還支持她?」

我:「我支持的也不是她,我支持的是「人」,
我支持的是「人權」。任何人只要是人就應該擁有的權利。」

蘋果點頭。

這是第二次吵架。我想,下一次我會說得更好。(握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