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自學。歷史課〕蘋果式問法


某天,看完電視的蘋果跑來問我一個問題:

「媽咪,妳上次不是說,日本想要佔領台灣,後來它們有佔領台灣嗎?」

我:「有啊。日本佔領了台灣五十年。
但是後來因為日本太貪心了,一直到處佔領,
搞得大家不高興,就一起合作打它,
最後美國在日本的兩個地方投下原子彈,日本就決定投降,
不跟大家打了,
於是之前它佔領的那些地方都要還回去。」

媽媽歷史故事時間又來了XD。


「但是日本佔領台灣的時候,台灣是屬於中國的清朝,
要把台灣還回去的時候,清朝已經不存在了,
所以就把台灣還給清朝的繼承人,就是那時候的國民政府。」

蘋果想了一下,又問:

「那台灣現在是被誰佔領?」

我覺得這個問題實在太有趣了啊,
哈哈大笑之後,我回:

「嗯,被誰佔領喔?應該是被「中華民國」佔領吧。
你覺得被佔領是什麼意思?
也有人覺得我們沒有被佔領,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啊。」

蘋果沒有繼續這個話題。

但是我忍不住想,我到底有沒有把話,把事實講清楚?
歷史,真的是一門「詮釋」的科學,而台灣的過去,就是如此的特殊,
在二次大戰結束的那一刻,台灣到底屬於誰?該還給誰?還是能有另一種可能?
到底要怎麼說才能說得清楚?

好難啊。但是真的好有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