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第一次外宿



上週去奶奶家回來,蘋果跟我提:「我想要試試看自己一個人去住奶奶家。」
真是爸媽求之不得的提議啊,我們舉雙手雙腳贊成。


提議的隔天,她說:「想到(要去奶奶家住)就又興奮又緊張。」

我說這是每個人面對「第一次」都會有的感覺。
興奮是因為過去沒試過,覺得刺激。
緊張是因為不確定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有點擔心。

她點頭。

接下來幾天,她還是時不時的會講起這樣的感覺。
有時候我只是笑笑的看她,等她接下來要說什麼?
有時候點點頭,
有時候重複她的感覺。
也曾問她:「那妳會因為太害怕而不想嘗試嗎?」

她搖頭。

這一個禮拜日子過得有點浮。
有種「將要發生什麼」的期待,
也有種「不確定會不會發生」,因而「好像沒事」的假裝。
只有她「又興奮又緊張」的,直直的踩在生活中。

「又興奮又緊張」的那一天終於來了。

那天我要出門上課,離家前突然有點捨不得,
呼喚正在看唉配的小孩來抱抱。

「所以我明天晚上才會看到妳對嗎?」
我用一個拐彎的問句再一次確認她的決心。

小孩看起來沒有任何猶豫,回我:
「對,明天晚上爺爺會帶我回來。」

出門,上課,緊湊的一天。

下課時我撥了通電話給傑克,問一下狀況。
好奇著小孩到底有沒有改變主意。

沒有。行李都自己打包好了。

電話那頭說他吃完晚餐再回來,我自理晚餐。

於是我買了菜,煮好晚餐與兩個便當。
還出門跑步。
回到家洗完澡吃完飯,

不到八點。

沒有小孩的生活效率好高喔。

看了點書,傑克回來後我們還去公園散步聊天,
家事做完一切打點完畢。

十點。

「然後現在要幹嘛?」

突然有點發慌。生活步調全亂了找不到著力點的那種慌亂。

傑克說著,他要回來的時候,招小孩來抱抱,
小孩「好像強裝鎮定」,臉上沒有笑,不過也看不出表情。

「我是不是應該再多問一下?我是不是走太急了?」

「不是,是我們放不了手。」我下註解。

他寫了訊息問奶奶蘋果還好嗎?得到的回覆是「很好啊。」

睡前兩個人還討論著,
會不會晚上突然接到電話要殺去淡水接小孩。

然後,

天就亮了。

沒有人從我旁邊蹭下床,
沒有開門關門的聲音,
沒有「我要看哀配囉」的招呼,

家裡少了個身影,少了點聲音。
空氣中少了一種「日常」的成分。
我默默的做著每天早上的例行,
洗衣洗碗吃早餐餵阿龜。

在的時候我嫌煩,
不在的時候卻覺得心上少了一塊。

找了一個理由視訊小孩,
「你起床了嗎?在幹嘛?」
「巧克力我可以吃完嗎?」
「你等下要幹嘛?」
「好了好了不講了要掛斷了。」

(其實是想偷偷哭)

這就是人家講的「空巢」之感嗎?

她的「又興奮又緊張」相對我的「又孤單又無聊又寂寞又失落」,

好像等著長大的,

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