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

寶藏巖尋書記


在網路上買了兩本書,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

買書時,我留下一個詞。
作家利用那個詞創作一首詩,根據詩,她畫了一張藏寶圖,在寶藏巖內。
然後在我們約好的時間,她把書藏好,
藏寶圖寄給我,讓我去找。



這種買書方式實在太對我胃口啦。


於是在相約的那天,帶著蘋果,去找我的書。



寶藏巖就在福和橋下,公館的後山。
從捷運公館站水源市場出來後,水源路上往基隆路的方向走,
快到基隆路口前有個坡道往上,沿著走就會到了。
大概十分鐘的路程。(咦?我居然能寫導航文?)

沿著山邊高高低低的房子,藝術家跟居民共居。
詳細的資訊就看看人家的「介紹」。


果:「我覺得在那邊」


「到底在哪裡啊?」(你真的看得懂地圖嗎?)





跟六歲女兒一起尋找我的書,這真的很好玩。



當然也是要滿足她的玩心啦。


在三角窗服務台的…屋頂,有好多小人,好可愛。


蓋完章,滑板車騎士又繼續出發。



看風景時間。


我覺得「應該」快到…了…吧。(我也看不懂地圖@@)



「到底是不是這裡啊?」




現在回想起來,我那時一邊拍照,一邊找路,一邊還要滿足她各種需求,
喝水啦綁髮啦抓癢啦…
也是八爪章魚的神奇力量。


牆上的畫。現在認真一看還有點驚心,被綑綁住的,還睜著一隻大眼睛的,
是誰?
看得到還是看不到?
自願還是無可奈何?

不過那時候我只有看到一隻可愛的兔子。




目的地接近中。


小插曲:
實在是找不到的時候,
曾經開口問了一個正在關門的,類似警衛之類的人,
問他知道地圖上的紅點是在那邊嗎?

他問我在幹嘛,我說我在找我的書。

他…就生氣了耶。

很不高興的說,不要辦這種活動,很危險。
山上可能會有蛇。

嚇我?

帶小孩這麼多年了,關於「恐嚇法」我略懂略懂。

就是怕麻煩事,最好大家都不要出門乖乖在家,什麼事都不會有。
(可是會有人來強拆你的家啊XD)


最後是旁邊的一位打掃阿姨,接過我的地圖去看,
憑著感覺往山邊的廢棄屋子一指,
說,「剛剛好像有在那邊看到兩本書。」

藝術家啊~哈哈,就是很天真很浪漫,不管瑣事的性格。
萬一我的書就這樣被打掃阿姨收走了呢?
或被路人撿走了呢?

這件事不知道她有沒有想到過?

我,也沒想過。XD



「蘋果!你看,在那邊!磚塊上有沒有看到兩本書!」


在堆落的磚頭上,有藝術家的原始的詩與圖的手稿。



我的書就這樣靜靜的躺在那邊,等我來找它。

找到啦!!


==========
(詩)

解構╱重建

在你成為自己之前,
你已是你。

最深的解構,
就是最深的重建。


==========
(與作者的對話)

找到了。謝謝。


跟你分享一下這次尋書的照片,是我六歲的女兒跟我一起去的。
我很享受跟她一起尋寶的過程。雖然她一直很不耐煩,頻頻問我書在哪裡?
我還是覺得很有趣。
看著地圖前進、問路、找書,找到書的那個當下,甚至找完之後一起去吃一碗豆花…
的這一切全部都很有趣。



謝謝你寫的那段文字,關於解構與重建,我看到的時候很震動。


買書的時候,我正經歷人生的某種解構,突然很不喜歡自己,
很不喜歡別人眼中的自己。


我不喜歡,我總是為別人展現出來的,那個好的自己。


我決定把那個人的好全部推倒,那些我一直以來依賴著的,支撐著自己的價值感的那些好,
全部推倒。


推倒之後,我卻突然不知道怎麼辦了。沒有價值感,很空虛。
把那些好推倒是希望我能喜歡原本的自己,而不是被別人眼中的好所定義的自己,
但是,我還是不知道那個原本的自己在哪裡?
買書當時寫下的詞「解構」,是在描述自己的心情,
卻又不甘心,這過程太悲傷了,硬是在後面加上另一個詞「重建」,算是為自己保留下的希望。


所以,有人告訴我「在你成為自己之前,你已是你」,我很感動,
不論我在尋找什麼,不論結果如何,都不會有什麼改變,因為我就是我,一直都是。
而「最深的解構」,與「最深的重建」不是順序發展,是同時存在。

解構的同時,我已經在進行重建了。


謝謝你。這個遊戲好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