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3

交換



啊果不在身邊的時候,總會特別想念她。(但是在身邊的時候就會嫌她煩@@)
今天好想要寫點她的什麼,紀錄她,紀錄自己,紀錄我看到的她,
紀錄我在她身上看到的我自己。

【交換與控制】

啊果最近發展出來的一套交友方式,就是交換。
用物質交換友誼。

「你想要我的小禮物嗎?那你今天都要跟我玩。」
「你要跟我玩我的糖果才要分你。」
「你不跟我一起嗎?那我的禮物不要給你囉。」
……反正全部都是類似的話。

當然有時候,會有一些好笑,或溫暖的交換。

比如說拿裝水,來交換開餅乾的權利。
或是看到有小小孩得不到,拿了自己的什麼去交換來,再分給那個小孩。

我還在練習,不要用帶有價值評斷的眼光,來看待這些。

那就是她現在的方法,她自己想出來,自己決定嘗試的方法。

對我來說,用平常心看待「交換」還不難,
(大人不也常常在交換,用時間換金錢,用「對你的好」來交換「友誼」…)
難的是看待她的「交換」行為背後所隱藏的,想要「控制」其他小孩的慾望。

我很看不慣「控制」。

我不喜歡她總是想「控制」別的小孩的行為。

一定要跟她玩,一定要玩她的遊戲,一定要照她的規則。
不然就沒有糖果沒有小禮物沒有下一次一起玩的機會……

有時候她也會用這招對付我,如果我不怎麼做那她就不要讓我抱抱或親親。

我都會故意跟她說「那就算了。」
「那是兩件事,你可以決定要不要讓我親親,我可以決定要不要做那件事情。」
「我不要交換。」
「你不要威脅我。」

話說的輕鬆,其實心裡很著急。多希望她可以馬上聽懂馬上學會馬上知道這樣很不好。

啊,「這樣很不好」是「我」覺得的。
我為什麼會覺得「控制」其他的小孩很不好?

我很擔心。擔心她只會使用這個方法交朋友,擔心她一直用這個方法交不到朋友。

還有,「我」覺得「這樣很不好」是因為「我」覺得「別人會覺得」這樣很不好。

繞一圈又回到老問題。我總是用其他人的眼光在看待她,看待我自己。
「覺得」別人會認為好的事情,我會很開心,
「覺得」別人會認為不好的事情,我會很焦慮。

我是一個活在「第二層」世界的人,
我的世界裡,永遠都是「對方會怎麼想」,
根據「對方會怎麼想」這個前提來決定我的應對進退。

忘記自己的感覺,忽略自己的感覺,總覺得別人的感覺比我的還重要,
因為「我希望別人覺得我好」。

每一次遇到她的問題,都是一個重新理解自己的機會。
理解了自己, 我就能理解她的那些行為,
不會著急的想要修正她的行為,因為那些修正,只是希望她成為「別人眼中的完美小孩」。
她不需要完美,更不需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完美小孩,
她只需要「成為她自己」。

但是能讓她「成為她自己」,有一個前提,是我,

「成為我自己」。

我不能是別人眼光下的產物,我就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