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4

兩小時的離開


八點四十穿鞋子準備要開門,真正踏出家門,

已經十點四十。

從內門到外門,花了兩個小時。
真是世界上距離最遙遠的兩道門…

昨天晚上睡前,啊果叮嚀我:「明天(晚上)七點(回來)。」
那時我還想,這個小孩,已經對於生活的節奏十分有感覺,
今天明天後天,是星期幾,要做什麼,她都記在心上。

早上醒來她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又是「今天七點喔。」

今天星期五,是跟爺爺奶奶一起玩的日子。
也是媽媽休假的日子。

本來都還開開心心,跟奶奶在玩遊戲聊天,
突然間就垮了臉,問什麼都說不要。
「綁頭髮吧?」「不要」
「換衣服吧?」「不要」
臭著一張臉,嘴裡一直念著「不要」「不要」「不要」。

本來要跟爸爸一起出門,包包都背起來,準備穿鞋的我,
看她這樣,心裡有數,她又不想讓我走了。

放下背包走過去,抱著她好一陣子,
有時候這樣抱個五分鐘她就肯放人了,今天不行。

拍著她的背,順著她的話重複著:「你不想要我出門。」
她就只是一直唸著「不要」「不要」「不要」。

讓爸爸先出門之後,開始進行今天的「出門盧我他」。

「為什麼突然不想讓我出門?早上不是講好七點了嗎?」
「不要」「不要」「不要」…

「我知道你不想要我出門,我只是想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想要我出門,是看到我換衣服的時候嗎?還是奶奶在摺衣服的時候?我就是好奇那個過程」
「不要」「不要」「不要」…

「那我抱抱,親親十下,嬤!嬤!~~」
「不要」「不要」「不要」…

理性跟感性的說法都用上了,她還是維持唯一的回答…

我開始作最壞的打算,就是今天出不了門。
心裡感覺失望,因為我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有休假的週五了。
這幾個禮拜陪玩的有些疲累,很期待今天的來到。

「我有答應你什麼事情還沒作嗎?要玩什麼還沒玩嗎?」
「我要你陪我玩。」
「奶奶也可以陪你玩啊。我們已經說好了今天我要出門,我需要休息一下。每天都陪你玩有點累,我需要休息一下,才能好好陪你。」
「不要」「不要」「不要」…

「你要聽故事嗎?我看到書櫃上有兩本立體書你想聽嗎?」
「講完故事還是要繼續陪我玩,不能走。」

因為覺得這番拉鋸遙遙無期,看到沙發旁尚未摺好的衣服,
打算一邊跟她耗一邊摺衣服。身體動了一下,
她可能以為我要強硬離開,突然大哭起來,
大喊「不要」「不要」「不要」…

奶奶在餐桌那邊也加入對話:
「媽媽好遲到了,遲到了要罰站」—大哭
「你不要那麼沒骨氣好不好,一直不要不要不要」—大哭

這陣子的練習好像發揮了功效。
以前這句話可能會讓我的腦袋炸開一個洞,
但是我今天好像是站在寒冰池裡,不但一點火氣也沒有,
就像練武高強的人,完全看穿對方的出招,有如慢動作播放一樣清晰,
完完全全的洞悉那一句話出口之前的情緒脈絡,
就是被啊果的哭聲激怒了,想幫忙卻又無能為力的情緒之下,
脫口而出的語言。

我擺了擺手,說一聲「沒關係」,然後用手指頭比比我跟果,
表示我跟她說就行。

拿了兩本書,帶著啊果進房間講故事。

第一本是我好愛的「Lost and Found」(中譯「遠在天邊」)
唸到小男孩帶著企鵝回到南極之後離開,企鵝看起來更傷心的那一段,
啊果放聲大哭「他為什麼要離開?」
(怎麼會好死不死挑到這本,那壺不開提那壺@@)
趕快手忙腳亂的翻到後面,把尋找的過程略過,
讓她看到企鵝划著雨傘的船又跟小男孩會面了,一起搭船回家的畫面。
還好後來她只是一直追問,為什麼企鵝會坐雨傘的船?

第二本,還是我好愛的「猜猜我有多愛你」,
最後一幕小兔子看著天空,我還在講故事內容,
她就把內頁翻開,抓著大兔子的頭,一直親吻睡著的小兔子,
親到我把故事講完。

故事聽完,
啊果說「妳還要一直講一直講講到天黑才能出門講到沒有聲音」@@
她看我沒有回應,又改口「我要跟你一起出門」
看我還是沒有反應,問我怎麼了?
我決定把我的感覺直說,跟她說「我不能出門感到有點失望有點傷心」
她又大哭,抱著我說「我不要你去上班~」

我其實沒有要去上班,也沒有打算離開,
但是看她哭的那麼傷心也忍不住跟著掉起眼淚,
她看到我流淚反而忘記了哭,摸摸我的臉問我「怎麼濕濕的?」
發現我是在哭又問我「你怎麼了?」

在床上賴了一陣子之後,我們走出房間,吃了點東西,
還一起去頂樓晒衣服。

心情比較好的啊果,開始又跟奶奶一起玩,
我看狀況不錯,再度嘗試問她,那我要出門囉。

「那你下午就要回來,兩點。」

「不然三點。」

「好啦七點。」

「六點好了。」

「好啦七點七點。」

 看著她終於甘願的走回奶奶身旁,我轉頭,拉開門。

出門了,終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