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共學,之初


兩個月沒更新部落格,快要廢版了@@…

實在是因為,啊果與媽媽最近的生活起了大變化,
我的個人時間,一下子全沒了。
沒空、沒閒、沒心情、也還沒建立好,整理一些思緒的能力,
只好讓生活先走著,這些整理,
慢慢再補上。

去年年底,我們加入了「親子共學團」。


要加入共學團之前,得先上過「共學實踐班」的課,
兩天的課,因為帶著蘋果,上的斷斷續續,
時不時就被她拉出去陪玩,雖然上的並不完整,
不過也夠震撼了。

上課的老師留了三個作業給我們:

1. 媽媽會生氣的五個大地雷。
2. 上完課五天的生活紀錄。
3. 在小孩眼中,你是個什麼樣的媽媽。(這一題很恐怖喔)

本來以為就是個作業而已,沒想到認真寫一寫,
自己看的心驚膽戰的。
是個很好的育兒反省作業,呵呵。

=========================
【女兒即將滿五歲,媽媽的五大地雷:】

1. 跟別人家出去玩的時候一直黏在別人媽媽旁邊。
沒事的時候還好,如果別人小孩吃醋或怎麼了,不希望媽媽被分享,
希望她可以配合一下先放開或讓我牽,很倔強的不肯,造成大家的困擾。

2. 玩的時候都不說要上廁所,ㄧ開口要上廁所,十秒鐘之後就快要尿出來的樣子,搞得大家很緊張,找廁所也需要時間啊。

3. 懶得走路。為了要能順利出門,通常都要帶著滑板車。

4. 跟她說該睡覺的時候她不肯睡,到了晚上六七點又因為累而發歡。

5. 媽媽偶爾要出門去上班,小孩不放人,盧了一兩個鐘頭,讓人失去耐性。(媽媽的委屈是平常已經盡量陪妳了,只是偶爾做點自己喜歡的事都不行。)

==========================
【育兒日記 D1 12/12】
以前,看到許多共學的文章說不威脅不利誘,總是故意忽略。心裡頭總覺得,那太過於理想。發生事情的當下,除了沒心情好好說,也覺得沒有太多的時間與空間等我們慢慢說完。另一個想法是,我們既然共同生活在一起,總是要互相配合,有時候我配合妳,需要的時候妳也必須配合我。

當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可以溫柔的好好說,對於小孩的情緒和想法也有一定的敏感度跟理解程度,覺得自己在尊重小孩作為一個「人」,讓她成為自己原本的樣子這條育兒的路的努力上,已經算做的不錯了。

但是上了一整天的課,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做到的,距離「應該要可以做到的」,還有好大一段距離。一天的課上起來斷斷續續的,常常被啊果的各種需求所打斷,但是一點也不覺得煩,看到她因為我的即時回應而顯得很滿足的樣子我也覺得開心。

這一天非常的完美。晚上睡覺時我甚至感覺到,她是帶著全然的滿足開開心心的睡著的。



【育兒日記 D2 12/13】

中午跟一起上課的朋友還有小孩一起吃飯,今天多了一位客人小哥哥。一個早上我聽她講了好幾次:「為什麼小龍寶不跟我一起玩?」我跟她解釋因為今天他還有另外一位朋友,大家可以一起玩,或者她也可以找別人玩。

吃完飯走回課堂的路上,啊果突然大發脾氣,不准我牽著客人小哥哥的手。我蹲下來把她抱在腳上試著溝通:

「為什麼不能牽小哥哥的手?」「因為我不認識他。」
「因為妳覺得跟他還不認識是嗎?你們早上不是有一起玩?」
「不行,不能牽。我不認識他。」
「爸爸也不能牽他。」
…這樣鬼打牆式的對話好幾輪,她的怒氣越來越高,講話的語氣也越來越兇。

中間還參雜著另外兩個小朋友在她身邊繞來繞去,弄一下背弄一下頭的,啊果氣到手揮出去準備打人,被我抓住。

請朋友先帶兩位小孩離開,剩下我跟爸爸,還有她。

本來跟她講的點很多,講話不要這種口氣,一個人生氣容易引起別人的情緒…後來想到這種時候這些話完全都沒有用,於是把剛剛牽手的原因講清楚給她聽:

「因為過馬路很危險,我們希望每個小孩都很安全,所以每一個小孩都要有人牽。」

我看到她的眼神閃了一下,好像有點理解了但是情緒仍在。

忘記後來又講了什麼,她的怒氣慢慢下來,但是開始癟嘴。講著講著她突然轉換話題「那我等一下去啊罵家的時候要坐計程車。」雖然很不高興她這樣談條件但是不打算繼續刺激她,於是回了一句:「好啊,坐計程車就坐計程車,但是你眼眶為什麼紅紅的?」

開關被打開,她開始放聲大哭。

我一邊拍她一邊問「所以你很傷心嗎?」
「對,因為小龍寶都不跟我玩。」

真相大白。原來是朋友被搶了所以對第三者心懷不滿。我有點訝異這一整段過程她有這麼複雜的情緒,吃午餐之前看起來都還好的她,原來心裡已經累積了不少委屈。 我很慶幸上了兩天課充飽電的我可以耐著性子跟她好好的講,把前因後果釐清楚並且有安慰到她。那個下午,我看到她跟一群小孩在黏黏爸爸的身旁玩起來,還牽起另一個小女生的手在花園裡遊蕩,一下子跟這個玩一下子跟那個玩,找不到人了就進來拉我陪。

 這一天還有一件大事,發生在晚上,睡前,不過我累了,明日繼續。:P


第二天下課後我們去了一趟娘家,回到家已經九點多,我在電梯內還跟爸爸喊累。一進門我們就催著阿果準備睡覺。爸爸幫她刷牙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頭髮好癢,想要先洗頭洗澡,讓爸爸陪睡。

沒想到阿果大喊:「不行!」「那我要等媽媽洗完澡才睡覺」

然後我就忍不住爆炸了。對她大喊「不洗就不洗,妳現在就去睡覺。現在,馬上。」很生氣的我躺在床上用棉被把自己包起來,一邊後悔一邊生氣。

寫地雷的時候居然忘記這一點,絕對的超大必爆雷。就是當我很想洗澡洗頭可是小孩說不可以的時候,我會延遲自己的需求配合她,可是大爆炸。

等到她終於睡著,我起身洗澡。在熱水下反省懊惱著。早上才講到有些大人是沒長大的小孩,那個時刻的我完完全全就是個五歲小孩在亂發脾氣,完全沒辦法控制。真正的五歲小孩氣過了會消,我這個偽小孩反而要氣很久⋯

其實我還沒就這件事情跟阿果聊,正式道歉。今天寫著寫著,突然又多了解自己一些,我還蠻容易委屈自己配合別人,這大概也是地雷ㄧ何以為地雷,覺得只能委曲自己,不能麻煩到別人。可是會那麼生氣,代表情緒都是在累積,在壓抑⋯最倒霉的是阿果,因為我不會對別人爆發,只會對她爆發⋯

還有很多事想不透,可是總算是有了一點點開始⋯



【育兒日記 D3 12/14】

今天問了啊果作業三的問題:「你覺得我是個怎樣的媽媽?」問完自己也覺得有點怪,這個問題對小孩來說有點難吧。啊果狐疑的看了我一眼,低頭三秒鐘之後說: 「不知道。」然後又看了我一次,再連說兩次「不知道啦。」(是真的有那麼困擾嗎,哈哈)我趕快回她「沒關係,不知道就算了。」

那時候我們兩個正在為了晚上的小慶生準備蛋糕,本來還滿心期待,起碼會有個「會作蛋糕的媽媽」之類的回答吧。好虛榮喔。

只好回過頭逼自己想答案…在她眼中我是個什麼樣的媽媽呢?

很愛整理家裡愛作菜弄東弄西好像很忙,每次要她陪我玩都要三催四請講個七八次,陪我玩的時候我很喜歡,可是生氣了會很兇很大聲的媽媽。

嗚嗚嗚~這個答案果然很恐怖。

明明是說要寫育兒日記,可是每每寫成媽媽的自我反省。

今天在反省一件事情:我到底有沒有從這些與她的每日相處中得到樂趣?我選擇全職帶她想要陪他長大是因為不放心目前的教育環境,還是真的能夠從這些日常相處中得到樂趣與滿足?

會想到這件事情,是因為有時候在公園,或捷運上,看到許多帶著小孩的父母不是在刷手機就是三三兩兩在聊天,真正認真陪著小孩玩的大人很少見。其實我自己也是,在家裡嘛就弄東弄西,跟朋友出去嘛就顧著聊天,認真陪玩的時間屈指可數,那我到底為什麼堅持要全職帶她?然後又想到,很多人總是喊著帶小孩累,是不是因為不覺得這件事情有趣?我想起老師在課堂上分享的定時炸彈的遊戲,其實很簡單,但是大人要能有那種「玩」的心思才有辦法想出這些小孩覺得好玩大人也能投入的各種遊戲…

會累耶~一直反省。明天寫點輕鬆的日常好了…:P



【育兒日記 D5 12/16】

今天的晚餐因為爸爸不在,只有我跟啊果。吃到一半我突然問她,「我問妳喔,妳有沒有什麼時候很想做什麼事,可是我說不可以,你只好放棄,可是之後很生氣?」 她回我:「什麼事情?」(應該是聽不太懂這種問法)「我就是想問你有沒有什麼事情會讓你很生氣?」「什麼事情?」她又回了我一次。「所以你想不出來什麼事情生氣嗎?那就算了。」

「那你記不記得上個禮拜天去啊罵家回來之後,你不讓我洗澡然後我就很生氣。」她點頭。
「因為我想做的事情被你打斷,所以特別不高興。」
「你那時候有被嚇到嗎?」她沒回答,只是看著我。
「那你那時候有覺得難過嗎?」她還是沒有回答。

我講的很認真,她卻開始耍寶。

一下子唱歌,一下子做嘴巴拉鍊的動作。

我想要繼續問,她就在我嘴巴上拉個拉鍊。

「好吧,你不想聊這件事對嗎?」

繼續吃飯。

過了一會兒,她突然說:「有一點點。」

我一時還沒會意過來,問她什麼一點點。
「你剛剛說的事情,有一點點。」

「喔,你那時候有一點點覺得傷心嗎?」
「對。」
「還有一點點害怕?」
「害怕沒有。只有一點點難過。」

「那我親你一下,代表對不起。我不應該那麼兇。」
「好。」

於是,這個晚上,母女兩享受了一頓親愛的和好晚餐。:)
 
 
 
 


=============================

這一份作業,稍稍微能作為最近生活變化的一個開頭,
我覺得很值得紀錄,於是貼上部落格作為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