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父女對話小記,5Y2M


一家三口從公園走回家,陰冷的天,毛屑般的細雨,
頭上蓋頂擋雨的帽子,一不小心就會進入一種自我隔離的恍神中…

然後突然聽到蘋果的一個要求,把我拉回現實。

「爸爸~我想要爬石頭。」

(幾天前才發生的爬石頭事件,我一直在猜啊果何時會提出第二次爬石頭的要求?)

雨雖然毛但是早就打溼了所有碰觸得到的事物,
石頭應該更滑了。
天色很暗,吃完晚餐後的爸爸媽媽血液都集中在胃部消化食物,
腦袋無法思考, 只想趕快回家進入洗澡哄小孩睡覺的流程,
帶著帽子的我看不到爸爸的反應,
但是我,在那個時刻,當真不想讓她爬石頭。

爸:「不要啦,現在不要爬石頭。」(這算是心靈相通嗎?)
果:「為什麼?」
爸:「因為~下雨,石頭很滑。」

果:「很滑會怎麼樣?」
爸:「嗯~爬上去會摔下來啊。」

果:「摔下來會怎麼樣?」
爸:「嗯~牙齒會撞到啊。」

果:「牙齒撞到會怎麼樣?」(一個問題往下挖三層,我真的很欣賞她)
爸:「嗯~會摔斷牙齒啊。」

果:「牙齒會全部摔斷嗎?」
爸:「嗯~會啊。」

啊果沒堅持,牽著爸爸的手經過了石頭,
也就斷了要爬石頭的念頭。

……接下來的一段路我又出神了,沒聽到他們的對話。

果:「樹的牙齒也會斷掉嗎?」
爸:「樹沒有牙齒啊。」

果:「樹有牙齒啊。」
爸:「樹哪有牙齒?」

果:「有啊。樹要吃小草,所以要有牙齒。」(我聽到這句忍不住笑出來,這是一個很可愛的想像ㄟ。)
爸:「樹不用吃小草啦。」
果:「那樹怎麼長大?」
爸:「嗯~有陽光、空氣、水,樹就會長大了。」

果:「那人可以像樹一樣嗎?」
爸:「人怎麼像樹?」
果:「像樹就是直直站著不要動啊。」
爸:「為什麼人要直直站著不要動?」
果:「這樣就是死掉了啊。」

爸爸有點接不上話了~剩下啊果自言自語~

「死掉了就沒辦法動啊。」
「我說假裝的啦。」(看爸爸沒接話,自動調整劇情)

「這就叫做~死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