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0

小讚美

給自己的。ㄎㄎ。

之一,收服

剛接下五上的那個班時,他就一直是個頭痛人物。
上課時總是岔題,幾個男生,沿著岔開的路線,
發起另一種話題,然後自嗨哈哈大笑,
常常必須讓我停下上課的節奏,等、抓回注意、
再重新接回軌道。
難以控制的上課秩序的情況,
我接到一個愛上課小孩的家長的信,
坦白不帶情緒的描述孩子覺得上課受到干擾,
影響了她快樂學習的心情,請我幫忙。
面對之後,我一堂課又一堂課的談,談課堂秩序,
談心情,談我需要的幫忙。
秩序當然沒有瞬間就好轉,但也慢慢的,
建立我與班上小孩們的默契。

學期末的時候他突然消失好幾堂,
那幾週的課好上的不得了。
秩序好,對答又順暢,
大家帶著笑意而來,我帶著自信離開。

後來知道他出國了,無法再來上課,我心裡,
其實偷偷高興著。

就這樣平靜的又過了一個學期。

六上學期中,某天他又突然出現,
聽媽媽說在國外的學習並不好,又搬回台灣。
媽媽信任我們,一回國就想回來,
但小孩好像不是這麼想的,只是身不由己。

半年多沒見,他身上的刺,不消反增。

就像在平靜的水面投下一顆石頭,班上的上課秩序,
在他回來後又起了波動。
波動會消,我不煩惱,但是他那帶著刺的回嘴,
比較讓我火大。

好幾次在他回嘴的當下,我都感覺到一股氣往腦門衝。

下課之後還氣憤的想著他的話,
很想放棄,承認自己並不聖人,會討厭學生。

這兩年我最大的變化,就是越來越了解自己,
生氣很快,消氣很快,
抓出自己生氣的原因也很快。

我發現自己的某種生氣,是不高興「我不被他喜歡」。

找出自己生氣的原因之後,比較能坦然接受他的回嘴,
而且慢慢發現,他的刺其實不是針對我,
他的帶刺,有著先天個性與家庭因素。
看穿他的刺來自於缺少疼愛之後,

我發現自己也能愛他了。

從心底而來的感覺,發生重大且基本的變化,
以前我用演的(不知道有沒有被察覺),
但後來對他的接受就是真的,
我能理解他的發言,有時還能幽個小默回去。
有一次他不想上課(沒一次是想的吧XD)
整堂課在排硬幣螺旋,嫌硬幣不夠要跟我借,
我在上課,隨口回他「下課前十分鐘我才借你」。
時間到了,他看著時鐘提醒我,
我也就一邊上課,一邊掏零錢,抓了幾個給他。

硬幣拿給他的時候,我感覺他頓了一下,
我猜他沒想到我會守信用,原本應該是打算鬧著
「我不守信用」這個話題直到下課,
沒想到事情發展與他的想像不同。
他安靜的排著硬幣直到下課,臨走時,
走過來把硬幣還給我,沒有言謝。
但我有一種感覺,他對我的信任逐漸累積。

上個禮拜上課前接到媽媽的電話,
問我小孩最近上課情況如何?
我遲疑了一下,
(心裡OS:「老實說不算好,但跟以前比起來,
起碼來的比較心甘情願了XD」)
但我沒講,只問媽媽怎麼了,
原來是回國之後,數學成績一直不好,
六七十分的考卷拿回來,媽媽也不知道怎麼教,
要段考了,請我幫他看一下。

他的自尊心高。
我記得以前他媽媽也常要他拿考卷或習題來問我,
他總是很不甘願,嘴裡念著,
「噢這我都會啊。幹嘛要問。」
快速的看過一次他的算式,找到問題,
我都得很有技巧的教,「恩你的想法都對,」
「就是這邊,要注意一下…」
我很小心著保護著他的自尊心,不過還是換來一堆刺,
兩個人都不太高興。

中間下課,看了一下他的題目,恩,有點難度,
找了兩題直接在課堂上跟全班討論,
連幾個厲害的都沾沾自喜學會這麼難的題目。
放學後陪他把剩下的題目都講過一次,
聰明如他,這次段考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了。

以上都不是本篇要讚美的內容。@@

=== 以下才是讚美 ===

今天上課,他明顯不一樣。

前半堂課,扣著最近學校的進度,基準量比較量,
我把五上的「圖解算術」後半段又拿回來上。
孩子們比起五年級,又更能處理這類問題了。
大部分小孩,都使用未知數來解題,
只有他,乖乖的照著我講述的畫圖的想法,
寫著習題。

我在黑板上寫下兩種解題方法的標題,
找了他,跟另一種的代表,上黑板寫自己的解法。

他。竟。然。願。意。上。台。寫。黑。板。了。

帶這班兩年,每次凹大家上來寫黑板,
沒有一次成功,今天竟然一次凹到兩個。
我都快哭了。

下半堂課解方程式,講完我的,換他們練習。
以前他都要三催四請半天,才肯打開課本跟著寫,
今天放下筆,走下去看大家的時候,
他已經快解完了。
幫他看了一下,有個小錯,提醒著,
他竟然提出問題「為什麼是那個減這個,不能這個減那個」
我的心裡在歡呼!

我確定那個人還是他,是因為上到一半,
他還是會低下頭在抽屜裡打電動@@,
被我提醒,還會笑我「老師你的聲音好噁心」

但是他能上課了。

我的感覺,就像是三藏收服悟空。
沒有放緊箍咒,但就是,
「收服」了。

=========

超大的呀,哪裡是小讚美。XD
而且,這還只是,之一。

~讚美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