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

小蘋果的生活記事_兩歲,剛過


兩歲將至的前夕,
我忐忑不安的準備接受傳說中的"terrible twos",
預期她會突然間變成一個愛哭愛鬧永不妥協的搗蛋鬼。

結果呢?


兩歲,大概三個月的時候,
有人問我有沒有遇到蘋果terrible two的問題,
我想了一下,不知道應該說有還是沒有。

好像有吧。
因為從一歲八九個月開始,
她總是把不要掛在嘴上。
雖然是甜甜的娃娃音「鼻~~拗」
聽多了還是會滿肚子火。


不過這個“不要時期“,大概一兩個月也就過去了。
感覺她發出這個音,只是發現這個詞有點厲害,
可以得到一些特殊的注意(跟暴跳如雷的反應XD),
所以一再測試,
確認自己有某種能力,以及權利。
一陣子之後,
回答「好」的機會慢慢的蓋過「不要」,
而「不要」,通常是真的有理由不要。


兩歲之後,並沒有如我以為的,
再來一次更激烈的「不要」時期,
叛逆的「為反對而反對」。


分享一下這一篇“如何對待正值反抗期的兩歲小孩“。


所以,我安然度過了嗎?恐怖的兩歲。


當然也不是。


一陣一陣的,某一陣子蘋果會特別不合作,
也許是在公園裡玩到不肯走,
也許是盪鞦韆不肯下來,
也許是在逛超市的時候拿到什麼不肯放手,
也許是反對你的當日行程,一直吵著要去找哪個朋友,
找了朋友,卻又為了搶玩具大打出手…

很難溝通的時候,怎麼講都不通的時候,
我還是會火大的強行把她帶走,
然後在家裡發脾氣。


冷靜過後,我也會問自己,生著什麼氣?

氣她不合作?
氣她挑戰你的權威?
氣她在外面表現不好使你沒面子?

當我發現這些生氣的源頭都是來自我自己,
我在意別人的眼光,
我覺得自己身為媽媽權威不可撼動,
我希望她遵照我的意志讓我好做事…
讓我生氣的,其實都是我的念頭,
而不是她的行為本身。


這樣想過一輪以後,她就沒那麼可惡,
兩歲,也沒那麼難帶了。


我曾經想過,為什麼大家都說兩歲很恐怖。
也許是因為,那是一個突然間的轉變。
從一個吃、睡、移動都要依賴你的寶寶;
抱在懷裡軟軟的寶寶;
一直以來都可由你自由支配,
抱著走、揹著睡、陪著玩的寶寶,
突然變成“不是你的“。
你沒辦法控制她的行為、她的想法、
甚至她的移動。

一個本來是身體的(抱在懷裡的)一部分,
突然變成“不再是你的“的另外一個人。
對父母,或照顧者來說,
恐怖兩歲的“恐怖“,是來自於變化。
從全然控制到不能控制,
這種轉變,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需要時間適應。


所以,恐怖的兩歲要怎麼度過?
那就得要打從心底相信,決定,
你的寶寶真的是一個“別人“。

是“別人“,你就不能隨意的控制,
以為她理所當然要遵照你的每一個旨意。
她有自由意志,你有需求,
都需要被尊重,被滿足。
倚靠的,就是兩方的溝通,
不能同時滿足的時候,
就得有一方有某種程度的妥協。


有時候,她帶著委屈的妥協了,沒辦法,
比較小的得配合這個已經運作完整的世界。
有時候,你妥協了,帶著點不甘願的疲憊,沒辦法,
那是媽媽的愛。


去掉難溝通不肯合作這一點,
其實兩歲小孩真的很可愛。


她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活動力旺盛,
(咦,這些是優點嗎?XD)


突然爆發的語言能力,還有認知,
總是在不經意間讓你又驚又喜。


當…當…當然,調皮搗蛋的樣子,


如果你放鬆一下,


用另一種眼光來看,


其實也是很可愛。


這就是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調皮起來都很可愛,


自己家的孩子調皮,卻很想要從她的頭上敲下去。


因為別人家的孩子調皮我們不用負責啊。(笑)


而且看著別人的時候,心裡比較清楚:
小孩子調皮,那是本性。


每個孩子的特質不一,
爸媽最清楚自己小孩的個性。
蘋果啊,急驚風一個,超沒耐心。
但是,很有同理心,
充滿愛人的能力。:D


玩具都玩不久,
沒耐心拼圖,跟蓋積木,
不過喜歡角色扮演。

到目前為止,玩最多的玩具,就是廚房組了。
如果願意陪她玩,東拉西扯,
玩一兩個小時都沒問題。

我曾經,陪她玩這組切切切,
重複做菜、上菜、吃飯的流程,一個多小時,
我在旁邊,眼睛都瞇起來打起瞌睡,
她還是很有興致。


她還喜歡,拿著小時候用的奶粉盒,
配上孔太小已經退休的奶嘴,
泡奶給洋娃娃喝,照顧她睡覺。


爸爸幫媽媽搥背的時候,她會皺起眉,
把爸爸推開。


用劇烈的搖晃騎著搖搖馬,然後晃幾下就下來。
不論去哪裡玩,從點到點奔跑的過程,
比起在某樣設施上好好的玩,她可能都還更喜歡。


這就是我的兩歲蘋果。
調皮的,充滿活動力的,愛人的,
可愛的兩歲蘋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