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

果話小記


一歲半開始發出的音,到了兩歲半,
開始變成有趣的句子。

【小美呂】

這幾天,蘋果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小美呂~」
問她,小美呂是誰?就只是害羞的笑笑。

「小美呂是妳嗎?」搖搖頭。

「小美呂是妳的朋友嗎?」
「卜是。」(山東腔)

「小美呂是媽媽~」

害唷,嘴巴這麼甜,從小就知道要順著毛摸...


【呆呆吃飯】

吃飯中。媽媽起身去廚房拿東西。

「不行!」蘋果發聲抗議。
(平常她沒吃完我們都不准她下去,現在換她管我們了。)

「媽媽好呆,呆呆吃飯!」


【斷掉了】

蘋果老大不小了,還常常走路走沒幾步就要抱。
爸爸媽媽的心都很軟,
但是,實在是抱不動了。
大概抱起來三秒鐘,就會感覺到腰部的肌肉緊繃,
再走個兩三步,就覺得手快要脫臼。
只好動之以情:
「抱不動了,媽媽的手要斷掉了。」

然後最近,她走不動的時候,就會哭哭的說:
「斷掉了!斷掉了!」

「我的腳斷掉了!」


【我保護你】

吃完飯,打算推著蘋果去散步,買杯豆漿。

走出門發現雨比想像中的大,蹲下來跟她商量:
「雨很大,這樣子出去你會淋濕,媽媽也會淋濕。」

「沒關係。」

「我保護你。不會濕。」

有點感動又有點好笑的回答。


【哭】

五點多,吵著要去圖書館看巧虎。
算算時間,應該來不及。
跟她說巧虎已經要關門了,
她不相信,一直說:
「時間還沒到。」

「十點關門。」(數字都亂講)

反正晚餐已經準備好了,就帶她出門走一趟。

一路上好開心,
一直不知道是加強我的還是她的信心的說:
「時間還沒到。」「阿姨沒有牌子。」

走進兒童館,到櫃台前面,
「你看!阿姨有牌子,不能借了。」

撇過頭去。
癟嘴。
眼珠上下的轉。

三秒鐘之後,突然大哭:
「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因為太過期待,期待落空,
失望轉成傷心難過的情緒這不是第一次
不過這是第一次,
我看到她嘗試忍住淚水,
忍住失敗而大潰堤。
(我一邊好笑一邊卻又被她的傷心搞的心酸酸的)


【我愛~我】

自從四月拿到巧虎的免費體驗版,
裡頭有一個配合五月母親節的單元,
小孩送花,大聲的說著媽媽(外婆、奶奶)我愛你。
接下來的一個多月,
我跟爸爸天天都在愛的轟炸中。

蘋果一天大概要講個二十次,「媽媽我愛你。」

孩子表達的愛,(雖然不知道那到底算不算愛)
當然要好好回應啦。
於是,
不論是在家裡、便利商店、捷運上、還是公園遊樂場,
我也都很熱烈的回應:
「媽媽也愛你。」

不過,畢竟在東方文化中成長,
保守含蓄的愛,才習慣、才自在。
雖然很努力的回應,總是覺得缺少了點真誠。

不知道蘋果有沒有察覺。

這幾天,她的愛換邊了。

「媽媽~我~愛~」(全神貫注準備回應)

「我!」


【你是我的小媽媽】

童謠:“捏鼻子,戴帽子,你是我的好孩子。“

改編後:
「捏鼻子,戴帽子,你是我的,小媽媽。」




【我是誰】

自從進入疑問句鬼打牆之繞不出去,
「是誰」「那什麼聲音」「去哪裡呢」
這些問句們就常常搞的我無法招架。
一開始很認真的回答,但是兩三輪之後,
一樣的問題與一樣的回答不斷重複,
我就會放棄了。換我問她:
「那你說呢?」

那天睡前,也許是在練習「是誰」的新用法,
她突然冒出一句凡人之大哉問:

「我是誰?」


【我的】

學會講“我的“這種所有格已經好久了。
剛開始會講的時候,我們當然是驚喜的順著她的話說:
對,蘋果的。

然後大概半年,就自嚐苦果。

玩具都是她的不准別人玩就算了,
被子也不讓我們蓋,湯匙借用一下也要生氣,
她的碗她的椅子她的位置…所有她用過的東西,
好像全都貼上標籤“禁止使用“。

只好改變規則。家裡的東西大家都可以用。

前陣子,她又多了一些東西:
「我的羊我的劉少魚」

我就…不知道怎麼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