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小孩的情緒


早上,小孩說要去華山「快樂巧虎島」。

跟爸爸討論過之後決定要去。小孩高高興興的去小房間準備換衣服。

沒多久,房間傳來崩潰的大叫聲。

 「為什麼這件沒有黃色的?」她拿著親子共學的粉紅色T恤過來質問我。

「這件本來就沒有黃色的。另一個顏色是綠色的。」我一邊滑著手機漫不經心的回她。
「而且這件現在也買不到了。」

「為什麼沒有黃色的?我要跟巧虎一樣穿黃色的!」她越來越生氣。
爸爸進房陪小孩挑衣服。我關上手機,突然明白她要的是什麼。

她要的是另外一件「綠色」的親子共學T恤。(她跟我的顏色感很不一樣,常常雞同鴨講。)

問題是,那件衣服還壓縮在床底下。

小孩躺在床上,失望的大哭起來。

我臉上三條線。這不是兩三歲小孩才會有的劇情嗎?
為什麼這位七歲半的小孩還來這一齣?
好笑歸好笑,我還是認命的走進大房間,掀開床架,翻開一包一包的衣服,
開始找那一件「黃色的」跟「巧虎一樣的」短袖T恤。

沒多久,哭聲停了。爸爸走過來說不用找了。

跟在後面的小孩滿臉笑意的拿著一件灰色的裙子,跟我說:「我決定要穿這件跟小ㄩ\一樣的顏色。」

(小玉?不是小丸子最好的朋友嗎?哪時出現在巧虎裡了?)

「小ㄩ\是誰?那隻兔子嗎?」
「不是!」

「是那隻大象嗎?」
「不是啦!」

我努力的搜尋資料庫,平常瞄一下她看的卡通還是有意義的。
「喔~是那個明星小裕嗎?」

「對啊。他的招牌動作是這~樣~」小孩比了一個耶在眼旁,身體扭成一個S型。

小孩的情緒轉換的好快。媽媽好奇這一段過程。問她:
「穿小裕的灰色是爸爸想到的嗎?還是你自己想到的?」
「我自己想到的啦,爸爸怎麼會知道小裕?」

忍不住佩服起小孩。面對願望無法達成的失落,他自己想了一個辦法,
順利的轉換情緒,讓自己開心起來。

又想起這兩天的一些事。

晚上,準備從礁溪坐客運回台北。
等車的時候,小孩倒過來倒過去的,累了。
突然,她坐起來抓著我的手比一個一,要我陪她玩轉眼球的遊戲。

「你有不開心的感覺嗎?」

「對。我想睡覺,有點生氣。」

「好厲害,你好清楚自己的感覺。」(更厲害的是沒有真的生起氣來XD)

我的手指帶著她的眼球轉,順時針三圈,想著生氣的感覺。
再逆時針四圈,消除這個感覺。

隔天,我們去超市買東西,買完在二樓吃晚飯的時候,她又抓起我的手。
「你有不開心嗎?為什麼?」

「爸爸不讓我買草莓優格,我有點生氣。」

我們把原因講清楚,讓她想一想再重新作決定。
然後帶著她又做了一次轉眼球遊戲。

回家前,她拿了草莓優格去結帳,說隔天早上吃。

很厲害嘛,這個小孩。

相當清楚自己的感覺與情緒,
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幫忙,什麼時候可以自己想辦法。

媽媽有點羨慕。我沒辦法這樣清明的,了解自己,處理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