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紀錄〕七歲半


不知道算是自學紀錄或是生活紀錄,總之突然想來寫一篇。


【之一。讓步】

與從前相比,更能理解人的情緒與狀態。

比如說在生活上與我意見衝突的時候,我讓步,她就會跟著讓步。

有時候我會擔心她太在意別人的情緒,尤其是我的,
會因為「害怕他人生氣」而做出討好別人,而非自己真心的決定。



【之二。吵架】

有一次奶奶說蘋果跟小姑奶奶吵架。起因是小姑奶奶覺得蘋果不禮貌,
於是對她大聲了點。

蘋果不甘示弱,就應了回去。

姑奶奶生氣更大聲,蘋果就跟著大聲。只是後來癟著嘴有些委屈。

回去之後姑奶奶傳了訊息給奶奶,說她這個孫女不簡單。
(我不太確定那個訊息背後的涵義)

關於之一的讓步的擔心,因為聽到這個事情反而放心了一些。
可以這樣理直氣壯的抵抗他人的攻擊,
我蠻欣賞。



【之三。數想】

寒假參加了數想營,導師跟我懇親時,說了許多關於自學的缺點XD。

相較起其他上學的小孩,蘋果上課的狀態的確沒那麼「好」。

她會想說就說,忘記舉手;回答問題時也比較天馬行空沒辦法抓到重點;
當同學們能夠自由的使用注音符號讀出或寫出想說的話,
她只能用畫圖的。

可能因為比較聽不懂,她上課也很容易神遊。

那段時間其實我有點受影響,關於她的學習的擔心常常讓我一不小心就爆炸。

最擔心的,還是怕她因為這些不如人的經驗,
而產生一種「習得無助」感,覺得自己就是能力不好,不願意學習。

但事後的觀察與跟她的對話,我發現她並沒有任何的負面反應。
相反的,她覺得數想營很好玩。
即使我有跟她抱怨過她的老師XD,她還是喜歡那個老師。

在我強烈放送XDD數想課的時候,她跟我抱怨過,
覺得我的數想課「沒那麼有趣」,
認真追問,她覺得數想國的數想課有趣,是因為老師們有「準備教具」,
有教具就會比較有趣。(昏)

幫自己的小孩上課,我的確比較打混,
事前不會備課,更別說是教具了啦。

認真想想,幫她上課,好像只是為了「交代進度」 ,
沒有在「有趣」上多琢磨。她的感覺,也沒錯。



【之四。學注音】

數想營結束之後,某一天她突然跟我說,想學注音。

其實我跟她之前就討論過這個問題,注音到底要不要學?

我的主張是,因為打字需求,還是必須學一套系統。
她反駁我可以語音輸入,
我再反駁,當電腦聽不懂你的發音,不能準確判別時,還是需要打字輸入。
這個說法好像說服她了。

於是那個晚上我們就開始討論,怎麼創作一套學注音的桌遊。

但是因為沒有需求,所以那套桌遊的「開發進度」出奇的緩慢XD。

一直到她從數想營回來,重新提出學注音的需求,
我們才比較有計畫的把那套桌遊一點一滴的發展,
花了三個月,目前大概95%的進度…

關於這套注音桌遊,另外再寫一篇好了。

我想紀錄的是,她在這個過程中的學習樣貌。

要會使用注音,需要很多面向的配合,包括:
「認識符號」、「寫出符號」、「母—子音的發音疊合」、「從自己發出的音拆解出單音」

蘋果不是圖像型的小孩,所以她認字相對較慢,
也沒辦法看個一兩次,就記得哪個符號發什麼樣的音。

所以每次大概只能學1~2個符號,而且過了就忘了。
必須不斷的重新辨認,一次又一次的加深印象(有吧XD)
才會慢慢的記得。
有一陣子,我們會在家裡的白板上,寫下不同詞語的注音,
跟她玩「留言」的遊戲。

超緩慢的學了一兩個月之後,某次去台大醫院,
只下一層樓,她也堅持要搭電梯,
原來醫院的電梯門口會貼動物圖案,旁邊有注音標示,
她站在電梯前,認真的拼了好久。

這麼熱血,媽媽當然在旁邊乖乖等。

我自己的感覺,當她慢慢的學會這套符號系統的使用,
她的學習好像突然往前跨一大步。
符號的使用是一種「抽象能力」,相對於小孩天生就有的「自然能力」,
是另一種發展。

差不多同個時期,我覺得她好像更能對話,對我想要描述給她聽的任何事情,
都更有興趣。

她如果對我講的話有興趣,就會不停地發出「嗯」的回答,或是接「然後呢?」

如果沒興趣,或不想跟我談論那個話題,就會直接轉移焦點,
開始聊其他的東西。

判斷她有沒有興趣還蠻容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