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2

華山事件



這是今年七月的時候發生的事。

那天在華山大草原共學,蘋果跟一群小孩在爬樹,
玩著玩著,把一個小朋友推下去…

小孩S的媽媽,其實一直都在旁邊看著。

她有聽到另外兩個小孩慫恿蘋果,把小孩S推下去好不好?
忍著不開口,想知道孩子們到底會怎麼做?
想知道蘋果會怎麼反應?自己小孩會怎麼反應?在旁邊觀看的小孩會怎麼反應?
一邊觀察小孩的行為,一邊評估狀況,樹不高,就算自己的小孩真的被推下來,也不會怎樣。

打定主意,就只是看,不開口。

沒多久,S就真的被推下來了。

她抱著S,沒有質問孩子們「為什麼要推他下來?」
只是說:「他是我的寶貝,他受傷了我會很心疼。」

然後紀錄了一段跟孩子們的對話:


=============================
我靠近問:為什麼推S,從樹上推下去很危險,他可能會受傷你知道嗎?我會捨不得。

孩子們沒有人答話,我繼續說 : 你(蘋果)是你媽媽的寶貝,你受傷你媽媽會捨不得 ; M(在旁邊)是M阿姨的寶貝,她受傷了,M阿姨會捨不得 ; FY是她媽媽的寶貝,他們受傷了,她媽媽也會捨不得。

蘋果 : 你講話""豆豆豆豆""的我聽不懂,也聽不到。(應該是指我講話速度急,嚴肅)。

我 : 你聽不到聽不懂我還是要跟你講一次。(然後再重複一次剛才捨不得的那段話)。

蘋果 : 你走開!

我 : 為什麼我要走開?

蘋果 : 這是我們的警察局。

我 : 這是我去註冊的國家公園,我剛比你早來。H阿姨剛才有拍照作證,可以去調照片。

蘋果 : 你真的有去註冊?

我 : 沒有,是假裝的。

蘋果 : 你騙人!

我 : 是你先假裝警察局的啊,為什麼我不能假裝國家公園!
=============================

看到那一篇紀錄文,第一個感覺其實是難過的。
雖然當天事情發生後S媽媽有跟我聊,(我沒有親眼看到這一段)
把她的對話過程告訴我,沒有責備的意思。
當下聽到過程是一回事,事後真的要面對,思考怎麼處理,
又是另外一回事。

第一個要面對的情緒,當然是「自責」。覺得蘋果怎麼這樣,玩的不分輕重居然把人從樹上推下去。是不是我沒把她教好?是不是我的方法錯了?是不是她天生有暴力因子?一旦對自己有了懷疑,怎麼想都是自己的不好,小孩的不好。我把過去的一些負面的經驗連結,開始對她總是忍不住要動手這件事生氣,氣她也氣自己。

還好的是,這裡有人可以陪我,陪我對話,陪我想清楚事情的脈絡,我的擔心,小孩的狀態。

我在貼文下回應:
『有時候她的情緒一來,就非要出手弄到別人才肯罷休。這種時候,我都很難同理她的情緒跟想法,只想要吼住她的動作。所以我很感謝S媽媽,第一時間決定先不問過程,只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讓蘋果有機會可以跟你對話。

跟蘋果對話很難,她的情緒十分敏感,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她一定感受到很強烈的情緒,在那種時候大人要跟她談她的第一反應通常都是逃。所以妳可以跟她一來一往,她跟你說那是警察局,甚至還問妳真的註冊了嗎?妳一定讓她有某種的放心,才能夠這樣的講話。

她的情緒敏感,一直是我的問題,處理到有時候我也想逃。謝謝S媽媽給我的啟發,有時候,可以先把過程放一邊,表達自己的感覺。』


接下來大家從自己的角度提出各種想法。
我在學,S媽媽在學,所有觀看與回應的媽媽們也都在學。

那天發生的事情大大小小,大家很努力的把自己的心情,與孩子對話的過程都記錄下來了。
 
如何與孩子對話,如何同理孩子的心情,讓孩子自己過了那個卡住的「關」,
一直都是大家努力前進的方向。

留一段我很喜歡的,那天領隊在某個留言下方的回文:

『多參與幾次,就會漸漸懂得把情緒和處理分開來。當我們察覺自我的情緒,進而開始分辨,然後開始面對,接下來找情緒被挑起的點,就像找到雞眼一樣把它挑起來,找到根源,了解了自己,同時也能更心平氣和地「觀察每個孩子的脈絡」。那個孩子為什麼說「我們來欺負他?」「另一個為什麼說"我不想跟你說"」這當中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脈胳和困難。而那個被欺負的孩子呢? 最重要的是他的感受,他感到有人在乎他的感受,有人關心他保護他,然後他可以心安,可以在未來的某一天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應對這樣的對待。處理的方式有很多,也跟當下的狀況有關,但我們不阻止孩子們的衝突,但把一切都看在眼裡,個別進行,團體進行,私下或公開進行,當場處理,回家個別處理,都是在協助每個孩子此刻的狀況。』

有媽媽說,還好我們在這裡,在共學團裡。
這些過程,這些孩子們互動的真實場景,在共學團裡,都會在大人的眼底下發生。
而每次發生,就是孩子們跟媽媽們往前進的一個契機。
尋找「孩子怎麼了?」這個答案的過程中,你會更了解孩子,同時更了解自己。

蘋果的關,那陣子卡了一個又一個,

她有情緒無法面對(流動)的問題,
有為了爭奪友伴排擠他人的問題,
有困在自己的情緒裡非得出手的問題(因為她永遠得不到媽媽真誠的同理,情緒過不去)

而這些問題,多半反應了媽媽的某種狀態。

差不多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面對自己的狀態,
練習察覺自己在許多情況下,內心真實的感受與情緒的來源,
甚至可以把這些感受連結到生命過往的經驗,
然後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感受。

神奇的是,當我開始面對自己,察覺到自己會逃避某些情緒,
(一直到那陣子我才發現其實我不喜歡聽到小孩哭,因為那會引發我「無能為力」的感覺,聯想到一些不舒服的不開心的埋藏在心底深處的記憶)
我也才驚訝的發現,我只願意愛「好的蘋果」。當她不符合我的期待,
「壞蘋果」出現的那個時刻我並不愛她。所以我之前總是無法同理她的一些行為,
因為那些都是我認為的,「不好的行為」,「不值得被愛」的行為。

而意識到這些之後,我反而能真正的同理許多時候,蘋果的反應跟行為,
接受她的傷心大哭,接受她的委屈難過,接受她因為被拒絕而憤怒,
甚至接受她因為害怕被拒絕而緊握控制權不放,怪彆扭的心情。




===============================
後記:另一個媽媽跟小孩的對話紀錄

剛剛問Y,華山爬樹的時候,S從樹上掉下去了嗎?
Y:對!是小蘋果推的。
我:哦,是你叫他推的嗎?
Y:對,是我叫他推的。
我:為什麼要叫小蘋果推?
Y:因為不想要S加入,我們要玩我們自己的遊戲。
我:哦!
Y:小蘋果叫我推S的,她講的很小聲,妳沒有聽到!
我:我本來就沒有聽到,我根本不在那裡!
Y:小蘋果叫我推S,可是,樹幹很大,我不敢推,所以我就和小蘋果說:我不敢推,妳推。
我:哦!你為什麼不敢推?
Y:因為我怕自己掉下去…..
我:……從這麼高的地方掉下去,感覺很痛對不對?
Y:對,我不想掉下去
我:那S掉下去也會好痛……而且會受傷…..痛痛的時候,心裡會很難過….對嗎?
Y:對,
我:我們用說的,好嗎?如果真的不想S加入你們的遊戲,可以好好用說的,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叫媽媽來講好不好?
Y:點頭,可是我有和S講了,他還是要過來,我就生氣了……
我:嗯!那下次生氣的時候來找我,我可以和S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