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鬥智


(照片是蘋果前陣子生病,燒了一天,飯也吃不下,
燒著燒著居然燒出雙眼皮來了。媽媽看了覺得可愛,
以為小果子四歲之後即將要開始雙眼皮人生,ㄎㄎ。
沒想到病好了雙眼皮又消失了…XD)

== 以上與本文無關 ==

四歲的啊果,與媽媽的鬥智鬥嘴開始進入白熱化階段…

白天要出門上課,蘋果一直不肯,
哼哼哈哈的一直賴在我的身上不走。
前二十分鐘,我軟言勸說:
「你喜歡出去玩,我喜歡去上課,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帶你出去玩,你讓我去上課,這叫互相。」
碎嘴二十分鐘,又親又抱,她還是不肯讓我走。

媽媽開始不耐煩,半生氣半認真的,(更多是賭氣的)
拋下了這句威脅:
「你不讓我去上課,我明天也不想帶你出去玩,
我們就一起關在家裡好了。」

居然還是沒用。

以前生氣這招都會有用的,難分難捨到後來,
她會嘟著小嘴問我:
「你會跟爸爸一起回來嗎?」
與其說是得到我的應允,
不如說她是給自己一個接受的理由,
表面上看起來不情不願,
其實心裡應該是像兔子跳著一般雀躍吧,電視可以看到爽了。
小手一揮跟我掰掰。


今天不論怎麼跟她保證,
晚上就回來,會跟爸爸一起回來,
不會「搞到九點十點很晚了才回來」,(這是她的用詞)
她就是不肯放我走。


我一度有點絕望,想著乾脆帶去上課算了,
不過一來她不可能好好讓我上課,我一定會很慘,
二來爺爺奶奶早就幫她預約好了中山親子館,
要帶她去玩外加看花燈,計畫不可能變卦。

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盧。

搞到後來,我其實是又煩又火大了。
幾乎是用吼的:
「不論怎樣我都會離開,可以讓我好好的離開嗎?」

當然沒用。小人只是哭哭黏更緊而已。

十八相送從十一樓搭電梯一路送到樓下球池,
有球池可以玩不是應該頭也不回飛奔而去,
連掰掰都不說了嗎?

結果還是黏在我身上。>_<

今天到底是怎麼了!?

好話說盡,壞話也說盡,
最後的最後,當她願意揮手掰掰,
已經是一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不過呢,以上這個繁瑣的過程,還稱不上是鬥智。

反而是過程中兩個小插曲,讓我心生感嘆(警惕吧)。

插曲一,小人又黏又哭哭的過程中,
兩個人的對話一度岔題。

「我今天想要下去(球池)玩。」

「你今天可以下去玩嗎?」

「為什麼我不能下去玩?」

「你昨天動手推人,動手是不是就一天不能下去玩?」

「那我明天要下去玩。」

「如果你沒有再動手的話,所以是不是要好好想清楚?」

突然對話不知道怎麼轉彎的,小人冒出一句:

「你不讓我下去玩,我就不要讓你去上課。哼。」

當下我還覺得好笑,
好理好氣的再跟她把以上對話重複一次,
「可以這樣嗎?你不能下去玩是因為!@#^%$##……」

現在想想,說不定她今天跟我搞那麼久,
真的是在能不能下去玩的情緒上打轉。

插曲二,跟爸爸出捷運走回家的時候,
我還跟爸爸打賭蘋果會不會下去玩。
爸爸覺得當然會,
而我卻天真的以為她明事理而且能控制慾望,
一定會跟奶奶解釋不能下去玩的原因然後待在家裡。

遠遠的往球池望,我已經看到她的腳踏車。

爸爸進去跟奶奶打招呼,蘋果看到他的時候,
第一句話就是:

「噓,不能讓媽媽知道。」

X!你媽就在外面啦!

不但看得到,連妳的話都聽得一清二楚。

唉,四歲的小孩,江湖人稱「半獸人」的年紀,
的確是個講話、行為都要處處小心的時期。

什麼威脅法、條件交換法的句型,
全部都學了去,還使用的很精準。

開始會因為想要達到自己的目的,
而說出不符合實際的話(白話文就是說謊啦)。

「你早上刷牙了嗎?刷完牙才能吃喔。」
「嗯…刷過了。」(當我傻子啊)

「你(上完廁所)沖水了嗎?」
「沖了。」(這個也太容易被發現了吧)

四歲的小孩,在天使與魔鬼之間擺盪。

有時候,拼命使壞,就像有個魔鬼在耳邊唆使似的。
玩具賴皮不肯收;
看到大人打麻將,非要干擾拿走一張牌不肯還;
跟小玩伴搶玩具總是忍不住又出手打人;
「跟事實不一樣」的話一說再說;
或是對同伴講一些很傷人的話:「我就是不要跟你玩」…

有時候,她也很想當個小天使,說些討好的話。

「我每一餐都要吃菜菜長高高。把拔你看我吃菜菜。」
(碗裡的菜不代表你吃的菜好嗎?)

「馬麻~不能打人對不對?這樣別人會痛痛。」
(講完臉都不會紅耶)

「阿姨~你看我都沒有講話,我最安靜了。」
(那這句話是~??)

四歲了。是個複雜的年紀。
開始感知周圍的人的期待,想要符合周圍的人的期待,
卻常常感到力不從心。
這些期待好多、好複雜、也好深奧,
常常還跟我的意志相衝突。
以前我可以做的事情,你們覺得可愛的動作,
怎麼突然之間都不行了。
生活中多了好多的不可以,
不可以玩過頭、不可以在外面跑、
不可以在公車捷運上講話大聲、
不可以突然衝過去撞倒大人…

四歲的小孩,正在學習這個世界的規則,
四歲小孩的媽媽,則是在學,

如何無條件的愛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